浙商银行

消息称李春城或遭戴晓明检举 落马似早有征兆

2012年12月08日 00:06  华夏时报 微博

  李春城四川往事 十八大后首位副部级高官落马

  本报记者 杨仕省 陈宏宇 北京、成都报道

  一场来势凶猛的反腐风暴,正在横扫中国官场。

  12月6日,官方证实,四川省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刚当选为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便“落马”,《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与其在早前查处的多宗反腐案件不无关系。

  回顾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间,曾经历汶川地震、成都公交大火、唐福珍自焚以及成都市政府办公大楼等事件,均有惊无险。不过,此次他恐怕凶多吉少。

  据悉,李春城是在2012年12月2日晚间被带走的。随后李被调查的消息,在四川省级领导干部中进行了传达,并包括了四川省主要离退休领导。

  消息人士透露,3日,四川省委常委会内部通报了李春城接受调查的消息;4日下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成都召开,李春城没有出席活动;《四川日报》5日的报道称,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报告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出席报告会。

  李春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1月19日。

  落马早有征兆

  尽管李春城被调查一事出人意料,但在早前查处的多宗反腐案件中,他多次被牵扯在内,落马似乎早有征兆。

  有传言称,中共十七大时李春城之所以没能当上中央候补委员,可能是因为他牵涉进了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的案子。援引前成都市金牛公安分局副局长申勇在微博中的话说,上世纪90年代初李春城为获得提拔,曾数次向韩桂芝行贿。

  而早有征兆的事件还不止于此。

  一位成都的消息人士6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李春城此番被调查,或与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投)董事长戴晓明案有关。

  戴晓明为李春城的“得力干将”之一。据悉,戴晓明在李春城治下,先后担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书记、成都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后又出任成都市最重要的政府投融资平台——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

  资料显示,成都工投作为成都市政府的主要融资平台,目前的主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下设三个平台,投融资平台、非银行金融服务平台和园区开发建设平台。

  该平台先后参与成都市重大产业投融资服务,如一汽、富士康、京东方、深天马、工业集中发展区、旭双太阳能、东区项目等。

  成都工投还曾为备受争议的中石油彭州项目提供资金和担保。“彭州石化项目因污染严重,一度激起当地市民的愤怒。”上述消息人士证实。

  市民有情绪的事件还包括,李春城主政成都时期,曾推动并促成该市史上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虽然成都以工投为融资平台,筹措到高额的拆迁资金150亿元,但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拆迁户普遍对其低赔偿数额怨声载道。

  2012年8月,戴晓明案发后被纪检部门带走并接受相关调查。调查期间,戴检举揭发了他人多条违纪违规线索。而戴晓明被带走调查不到四个月,李春城便被调查。

  截止到发稿时,本报记者尚无法获得李春城与戴晓明案相关的细节,不过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李或遭戴检举”。

  办公楼漩涡

  据实名注册微博“人民警察申勇”在微博上称:李春城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多次向韩桂芝行贿数万元,从哈尔滨团市委书记连续多次提拔。

  申勇还提道,李春城妻子曲松枝到成都时,在某医院任职勤杂人员。而李任成都市委书记后,专门设立成都卫生局科教处长职位委任曲为处长。

  据本报记者调查,5·12地震后,红十字会接收大量捐款成了最热门岗位,三个月后曲被任命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

  本报记者梳理其官方简历发现,李春城这位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副部级高级官员,10年前在成都市长任上就曾入选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据官方简历,现年56岁的李春城是辽宁省海城人,早年曾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1987年正式进入政坛,历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书记,哈尔滨市太平区长、区委书记,哈尔滨市常委、副市长等职。

  11年后的1998年,李春城离开黑龙江,前往四川任职直至落马。

  事实上,李春城的官场生涯自2008年四川地震以来一直阴云笼罩,那时担任成都市委书记的他,震前斥巨资修建了一座豪华而宏大的政府办公楼,受到舆论指责。

  “占地255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投资12亿。”这栋成都市2004年启动建设的新行政中心,从动工开始一直饱受争议。

  新办公楼2008年投入使用,恰逢汶川大地震,再次受到舆论指责。

  随后,李春城紧急召开会议宣布,把已基本落成的新市政府行政办公中心进行拍卖用以赈灾。据本报记者调查,当地媒体后来将拍卖统一表述为“处置变现”。

  知情人士透露,李春城当时遇到的危机有三:一是十七大中央候补委员落选;二是2008年入住新行政中心,有好事者选择5·12后的第三天,在网上“走露”了这个消息,让李很难堪;三是抗震救灾期间,有中央领导对新行政中心的评价是“败家子”工程。

  这其实也为李后来的落马埋下了伏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