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多地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收入分配改革是关键

2012年12月04日 07: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2月4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近期,收入倍增成为热词,目前包括甘肃、中原经济区在内的多地已经制定了本地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专家指出,收入倍增与收入分配改革密切相关,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要求使得分配制度改革成为重中之重。

  多地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目前,甘肃、贵州、江苏和中原经济区已经制定了本地区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其中,甘肃省在11月20日审议通过《甘肃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2012~2016年)》,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以实现未来5年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

  包括河南、山西、山东、河北、安徽5省的中原经济区也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目标。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从2011年的17813元,到2020年达到3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6629元,到2020年达到16000元。

  而贵州和江苏去年就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贵州2011年4月出台的《贵州省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出,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2%以上、达到28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4%以上、达到7500元,均比2010年翻一番。去年6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意见》提出,以2010年为基数,剔除价格因素,全省到2017年实现居民收入倍增。

  据京华时报[微博]12月3日报道,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日前透露,北京、黑龙江和中西部的一些城市已开始制定规划,有的是当地发改委牵头,有的是当地政府牵头。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关键

  根据十八大报告,到2020年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而收入倍增与收入分配改革密切相关。京华时报11月23日报道指出,多地发改委向记者表示,期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尽快出台,利于地方调整或制定收入倍增规划。

  而据中华工商时报11月21日报道,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要求使得分配制度改革成为重中之重。业内人士建议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应继续坚持改革和发展不放松,继续加大对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经济的增长,维护社会稳定。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现居民收入倍增,需要全方位推进、多方面配合,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抓好收入分配”。

  而国际金融报12月3日报道,政府制订收入倍增计划固然可取,但更重要的还是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要改变现在对市场运行的过多干预,建立起面向全社会任何资本性质的公平市场,从而让更多的民众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