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学者称重新释放改革红利迫在眉睫

2012年12月03日 17:0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学者称重新释放改革红利迫在眉睫

《财经》年会高科技与新媒体转型议题现场图

  学者在“《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上热议八大经济关键词

  重新释放改革红利迫在眉睫(图)

  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美日复苏动能不足,金砖国家增长乏力……放眼全球,即将过去的2012年已注定是个深度调整之年。

  对于中国来说,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同样面临如何寻觅可持续增长的动能,如何应对社会转型等问题的全新挑战。

  在岁末之际,在上周北京由《财经》杂志等举办的“《财经》2013:预测与战略”会上,各路官员、学者、企业人士热议改革政策,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深层次展望和解读。

  关键词

  改革红利

  王波明:经济增长出现动力不足问题

  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表示重新释放改革红利,迫在眉睫。王波明说,如今随着人口结构出现了变化,劳动力和土地价格上涨,我们的人口红利已经告一段落。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改革红利已经渐渐地消失。这两者的叠加,导致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动能不足的问题。“所以重新释放改革红利,迫在眉睫。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深化和推进改革会搅动既有的利益格局,也会带来所谓的风险。”王波明说,但是不改革的风险比改革的风险更大。

  哈继铭:人口红利渐消 对改革红利提出更高要求

  “过去30年、20年,我们平均能保持10%的经济增长,有两大因素,一是人口红利,二是改革红利,但是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成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将逐步消失,这就对改革红利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财经》年会当中,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表示。

  哈继铭表示,在1997和1998年的时候,我们进行了重大的改革,第一,国企改革,提高了经济增长的效率。第二,房地产改革。第三,2001年的时候进入WTO,既打开了增长空间,也提高增长效率,使中国制造业、出口行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之后的十年,我们享受了这样一种改革红利,但是到了2007年的时候,潜在增速见底,那时候我们没有像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那样,有更大的改革措施。

  由此,哈继铭认为,接下来我们的挑战是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我们对于改革开放提出更高的要求,改革红利将成经济增长首因。

  关键词

  经济增长

  陈德铭:完成今年GDP增速超7.5%目标已是定局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财经》年会上发言时表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完成今年全年7.5%以上的目标已经成为定局。

  陈德铭说,今年的世界经济呈现低迷振荡走势,基本印证了商务部年初的预计。陈德铭预计全年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会在3.3%左右,比去年降低0.6个百分点。

  而对于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他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加强改善宏观调控,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民生,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完成今年全年7.5%以上的目标已经成为定局。

  陈东琪:明年经济预期会比今年略好一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实现7.5%以上的增长不容易,明年总体来讲还可以看上一点。

  他分析认为,第一,因为美国经济等外部环境,估计躲过“财政悬崖”以后的预期还可以,这使得我们的外部环境会比今年前三季度要好一点。第二,中西部地区发展还是比较大。第三,消费推动投资增长,我们认为还是有比较好的预期,主要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农村应该有两位数,城镇还会有9%左右的增长。所以明年的经济预期会比今年略好一点,但是存在风险。

  曹远征:明年经济增速约为8% 未来希望靠消费带动

  中国银行首席金融学家曹远征显得更加乐观,中国经济经过7个季度的下滑以后,我们认为会好转。经济增长的速度维持在7.7%左右。从明年来看,明年情况会更好一点,大概速度能够在8%,稍微强一些。

  “之所以有这个判断,是基于短期宏观经济。”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正在面临一个转折,连续7个季度的下滑,不仅仅是意味着宏观周期的波动,很可能是结构性的转变。

  曹远征认为中国经济这个在告别两位数的增长阶段后,将转向较高速的,比如说8%这样的增长。他表示,未来希望是靠消费带动,问题是消费的发动机,发动还需要一段时间。

  关键词

  收入分配

  吴敬琏:对于靠权力取得的收入要坚决制止

  “中国贫富差距加大,主要的原因是来自租金的收入,就是靠权力取得的收入。要解决这个是我们税收体制力所不及的,这个要靠整个体制改革,要让权力不能支配那么多的资源,而且要对权力进行监督才能解决这个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

  吴敬琏说,富人分两种,有些人靠权力的,这个要坚决的制止,不能让这些人凭权力发财,而且要给予严厉的惩罚。

  克罗兹纳:必须让收入偏向中产阶层

  “中国贫富差距很大,必须让收入偏向中产阶层,这样才能使经济增长。”前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理事、前布什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兰德尔克罗兹纳表示。

  兰德尔克罗兹纳说,最近有些报道,中国可能会改变计划生育政策来解决长期问题。这样做的话,你可以促进更多地增长,你可以有更多的人来进入劳动力大军,更多的人来当消费者。中国面对一个关键的转型时期。

  兰德尔克罗兹纳表示,过去五年计划提到中国要转型,但是进步不是那么大,而现在必须要进行转型,因为全世界经济放缓,中国必须更加注重消费,在美国消费占到GDP70%,中国也就是35%左右。

  布莱尔:要创造一个只要努力就能够成功的价值社会

  在《财经》年会的闭幕演讲当中,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分享了他通过拜访、分析新兴经济体,看到的一些经验教训。

  首先,他认为开放是有效的,在过去的30年,中国脱贫人数超过了任何国家在人类历史上的脱贫人数,这是因为中国开放了自己的经济。

  布莱尔同时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再翻番,使更多人脱贫就需要一个不同的改变,这也是未来十年我们需要作出的改变。

  布莱尔认为最最重要的问题,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要尝试着创造出一个以价值为基础的社会,在这种社会中,如果你努力工作,你做得很好,那么通过你自己的能力你就能够成功,这就是使一个社会前进的途径。

  关键词

  宏观政策

  姚景源:应让财政政策发挥更积极作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于2013年经济进行展望时表示,明年我国应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但空间有限。

  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最深层次的问题是结构问题,货币政策对结构问题解决的作用有限,所以还要靠财政政策。姚景源表示目前大家对货币政策期待值过高,但明年的货币政策空间有限。

  姚景源称十年中,我们广义货币数量我们增长6倍,国内生产总值才增长1.5倍,我们从1949年到去年发放人民币贷款55万亿,其中2008年到2011年这四年就28万亿,占到一半。

  姚景源认为,今年的物价形势之所以能被控制在4%以内,其中一个原因是,欧债危机,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市场上对中国的冲击减弱。因此他还主张更多地研究财政政策,应让财政政策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陈东琪:适当让货币政策向上弹一弹是可以的

  “我代表我自己,代表不了发改委。明年的政策进一步偏松,但是有限制。”陈东琪说。偏松的理由是明年有几个条件具备,第一,CPI、PPI,预计明年上半年依然是低位徘徊,目前CPI最近4个月是2以下,11、12月份可能会略有上升,不会上很多,明年还会是在这样一个低位。PPI虽然有一年负减少,但是还是负的。这样就给我们货币政策留下了一定的空间,如果我们适当地让货币政策向上弹一弹是可以的。

  第二,虽然今年我们前10个月的城镇就业增加了1600万,但是我想今后3个月和明年就业压力会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适当地创造工作岗位的政策引导。所以从这个必要性来讲,适当松一点是必要的。

  第三,目前欧美日的政策是零利率,中国相对来讲高一些,这对我们的金融成本,以及我们的资金效益还是有影响。

  不过,陈东琪提醒,虽然这三个方面,促使明年的货币政策可以适当地弹性一点,但是有限。我们不仅要保证明年的经济增长7.5%、8%左右,而且不要给以后几年带来通胀的后遗症。

  关键词

  金融创新

  朱小黄:中国影子银行规模保守估计在17万亿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民间借贷等,至少在17万亿以上。”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在年会当中所透露的数据令人惊讶。

  在某一类市场活动热闹非凡的时候,风险来临之后,人们又会把那些没有涉及的企业家或者银行家视为神灵。朱小黄表示,用保守的观念看,个人觉得影子银行这个词不一定表达了全部,但是信托、理财等等这些非信贷的融资的总的规模,它的热闹跟衍生产品一样也会给我们的风险观念带来考验。

  关键词

  楼市限购

  任志强:如不能解决供需最终房价还要涨

  年会当中,“后紧缩时代的地产格局”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发言中表示,如果不能适度的提高房屋的供应量,加大投入和加大生产,最终房价还得继续涨。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最终人们还是要解决住房问题。如果不能适度地提高房屋的供应量,最终房价还得继续涨。”在任志强看来,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是供求关系,如果房子多了,就降价了,但是如果房子不够,或者总体上还是不太够的时候,你不管采取什么措施,老百姓也得解决住房问题。而从目前来看,总户数依然多于总套数。

  陈淮[微博]:限购维护公共利益要保护所有的人办不到

  “恰好是限购等政策保护了一批年轻人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当然,是不是所有人都保护了,那肯定是办不到的。”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谈及限购表示。

  陈淮举例说:“比如春运的时候车票紧张,就应当严控倒票的行为,因为明显的存在供不应求。限购未必是最好的‘药’,但是当价格过度膨胀的时候,我们来不及慢慢调养的时候,先把‘发烧’止住也许是必要的。”

  他还说:“如果没有限购,谁应该住在北京城,谁不应该住在北京城呢?只有一个壁垒,恰好是限购等政策保护了一批年轻人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当然,是不是所有人都保护了,那肯定是办不到的。”

  关键词

  土地制度

  郭树清:农村土地使用权应流动、流转

  “我们必须维持十八亿亩耕地,这是一个红线不能破,这是一个底线。但是使用权应该放开流动、流转,让农村劳动力和土地、资本,像城里劳动力和资本一样进入市场。这是一个基本的方向。”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没有提及股市,对其他经济问题则侃侃而谈。

  郭树清说,在任何一个工业化的国家里面,城乡差别都是需要相当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但是中国这个差别确实是异乎寻常,持续的时间也超出其他国家。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城乡二元是分割的。郭树清说,必须破除这个,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社保

  马骏:建议将政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划拨给社保体系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博源基金会学术委员马骏在《财经》年会上称,由他牵头的一个研究小组花了两年时间完成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的课题。结论显示,从长期来看,养老金缺口是中国财政压力和政府债务风险最大来源。针对于此,他建议逐步将8%政府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划拨到社保体系。

  他表示,将政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划拨给社保体系,同时上调退休年龄,这两项改革,基本上可以消除今后发生养老金的缺口,使得养老金的体系,城镇的养老金体系可以保持财务的可持续性。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韩博强

  本报驻京记者顾哲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