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排行榜发布 北上广分居前三

2012年11月28日 08:39  南方日报 

  “2012文化科技创新论坛(CTIS2012)”日前在深圳大学举行,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创意指数(CCCI)排行榜(2009—2010),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为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排行前四名的城市。据介绍,这是中国首个跨城市的文化产业评估指数榜。

  深圳属综合型创意城市

  在创意经济时代,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支柱产业已成为各大城市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而目前尚缺乏一个统一的创意指数对中国各大城市的文化产业竞争力进行横向对比。为此,深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开发“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模型,希望为中国城市文化产业竞争力评估与对比提供工具。

  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模型包括要素推动力、需求拉动力、相关支撑力、产业影响力四部分内容,且该四部分内容均可计算相应的指数,要素推动力指数、需求拉动力指数等四大指数共同决定了中国城市创意指数。而由于一些城市年鉴与其他城市指标不统一,无法计算数据等原因,本次研究只选取了20个中国大城市进行评估。

  记者从中国创意指数排行榜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分别位列“排行榜”前四名。专家介绍,这说明“北上广深”四个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在文化产业方面也处于中国前列。并且深圳比排行第五的成都要高出8分以上,这说明“北上广深”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第一军团优势明显。“北京属于要素推动型创意城市、广州属于需求拉动型创意城市、而上海、深圳则属于综合型创意城市。”深大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志民解释称。

  文化科技融合并非简单加法

  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两岸三地10余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主管部门高层领导、国内领军文化企业代表30余人,以“文化科技融合助推产业升级”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表示,深圳是我国探索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比较早、也是发展比较好的地方。他强调,文化和科技融合过程中,文化绝不是被动地、机械地受制于科技。“文化与科技深入融合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共同形成城市的创新力、竞争力、凝聚力。为城市文化精神注入刚劲有力的生长力。”

  有专家则提醒,文化科技的融合不能过分强调文化加科技,因为这不是简单“加号”的问题,要想得到真正发展,必须实现真正的融合。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科技处处长陈樱表示,目前文化科技深度融合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其中文化科技跨界双重人才缺乏频频被企业提及。“文化科技人才稀缺,基本上懂文化的不懂科技,懂科技的不太了解文化。”

  针对文化科技人才缺乏问题,有专家建议可以推动在硕士或者博士阶段开设文化科技专业。

  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还建议,尽快出台文化科技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扩大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界定,建立独立文化科技政策研究和评估机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