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金改细则为民间融资松绑 温州指数监测民资阳光化

2012年11月27日 07:51  中国青年报  

  时隔8个月,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细则终于揭晓。11月23日,温州市政府公布了这份名为《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改革力破“两多两难”问题

  “实施细则”共12条,涵盖了规范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等内容。

  其中还涉及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投资咨询等领域,争取在温州设立证券公司,支持更多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到温州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开展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建立知识产权、企业产权、金融资产等产权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探索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转让试点;积极争取高收益票据等创新产品在温州先行先试等。

  根据方案,温州市将经过5年左右努力,构建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着力破解温州经济金融发展中存在的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使金融业成为温州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方案,温州将研究起草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建立民间融资法律保障;探索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引导融资主体特别是法人实体进行民间融资备案登记;开展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同时将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也称“温州指数”),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并在民间金融领域拓展电子商务应用。

  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说,改革的核心在于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各类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引导民间资金投向,畅通民间投资渠道,促使民间资金运作更加规范透明,进一步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的效率。

  对照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12项主要任务,张震宇认为,温州金融改革细则的出台体现了政府鼓励发展新兴金融组织、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的决心,将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相关人士认为,以此为标志,温州金融改革将进入快车道 。

  “温州要争取做‘第一单’”

  细读条文,记者注意到,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12条细则更多地侧重于发展地方金融,并且更加注重政府在金融改革中的引导、促进以及服务职能。

  如在“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方面”提出,推动设立各类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法人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支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设立100万元以下的小额农贷或微贷中心等专营机构。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投资咨询等领域,争取在温州设立证券公司,支持更多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到温州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以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而在“强化地方金融管理机制”细则中,则提出加强金融监管和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增强监管合力。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要加强对创新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管理,推进地方金融管理制度创新,明晰管理边界,明确管理责任。

  “开展个人境外直投试点”是此次“实施细则”中引人关注的一个焦点。

  细则提出,在国务院统一部署领导下,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服务体系和规范便捷、有序可控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监管体系,制订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健全境外纠纷与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机制,加强信息与咨询服务,落实各项便利举措,推动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稳步发展。同时,鼓励对外投资主体多元化,带动民间资本在更广泛领域内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促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

  温州有60万海外华侨,本土民间资金8000多亿元,而温州人在海外投资热情颇高。据温州市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1年温州境外投资额5352.7万美元,外汇资金汇出2139.04万美元,人民币境外投资176.7万美元,对外担保450万美元。

  但张震宇表示,该试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出台还需要一个过程。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称,温州已制订完成个人境外直投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则,在得到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同意后已上报国务院。

  据悉,除温州外,上海、天津也在争取个人境外直投试点。吴国联说,个人境外直投是外汇管理体制重大改革,非常慎重,国务院要专门部署研究,即便批下来,也不一定只有温州一地,“但温州要争取做‘第一单’。”

  要实现民间资本的阳光化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称,温州金融改革需要解决的就是“三个不协调一个缺陷”。即:“地方金融机构与在温州的全国性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协调、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不协调、银行机构与非银行机构不协调”;“一个缺陷”是指,此前温州没有形成地方性的金融监管体系。

  张震宇表示,针对上述问题,温州金融改革需要建设四大体系,即地方性的金融服务体系、区域性的资本市场体系、银行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体系和地方的监管体系。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借贷无门,民间借贷多半只在地下运行;民间资本投资无门,总是遭遇种种障碍。张震宇说,温州金融改革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使民间资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利用金融杠杆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事实上,以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为重点,温州金融改革也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充满活力的、与温州经济环境相适应的各类民间金融平台,着力破解温州市经济金融发展中存在的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

  这其中,包括了“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稳妥发展民营第三方支付机构。支持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或参股保险机构。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等。

  细则明确了村镇银行发展3年行动计划,包括加快村镇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引导村镇银行向乡镇延伸网点,覆盖主要乡镇;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批量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试点部分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按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

  细则还鼓励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比如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作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争取高收益票据等创新产品在温州先行先试。

  提出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开展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建立知识产权、企业产权、金融资产、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低碳技术、农村土地承包权、林权等产权交易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探索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转让试点等。

  “温州金融改革的一大任务,就是要实现民间资本的阳光化。”张震宇认为,只有在强化市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前提下规范发展起来的民间金融,才能使温州民间资本走向“阳光化”真正成为可能。

  “温州指数”将在本月底下月初发布

  张震宇透露,今年以来,温州共吸收34.7亿元民间资本进入小额贷款公司。另外,有两家农村合作银行改革的方案已经完成。比如,鹿城合作银行由原先17亿元的资本金,增加到30亿元,当中的12亿元增加量全部来自民间资本;龙湾合作银行由原先不到10亿元的资本金,计划吸收民间资本至22亿元。他还强调,将吸收民间资本组建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

  温州金融改革破题8个多月来,温州一批直接融资项目也是收获颇丰。张震宇说,截至目前,已有4家本土公司先后上市,总融资达34亿元。两家国有公司通过发放私募债,融资27亿元。“就在11月22日,浙交所又将第一单定向私募债发放给了温州。”

  据介绍,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未来温州将推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的“温州指数”,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温州指数”将在本月底或12月初发布。

  指数模型由上海和浙江有关部门和专家设计提供,刚开始将每周发布一次,下一步将逐步缩短发布时间,做到实时发布,引导民间融资,进行风险预警。

  “温州指数”方案具体将由以下几块组成:一是由温州市设立的几百家企业测报点,把各自借入的民间资本利率通过各地方金融办不记名申报收集起来;二是对各小额贷款公司借出的利率进行加权平均;三是融资性担保公司如典当行在融资过程中的利率,由温州经信委和商务局负责测报;四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实时利率。

  此外,根据“金融改革细则”,在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方面,还将研究起草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建立民间融资法律保障。探索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引导融资主体特别是法人实体进行民间融资备案登记。开展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试点,引进一批中介机构入驻,提供民间借贷登记、合约公证、资产评估登记等服务,引导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

  “同时,温州正在起草民间借贷管理条例,争取明年通过浙江省人大列入一类立法。”张震宇说,在这段等待的过程中,温州将起草“1+7”地方监管暂行办法,对每一个有地方金融管理的部门,其主要监管的内容都要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

  本报杭州11月26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