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温州民资涌入金融领域:森马均瑶筹建租赁信托公司

2012年11月23日 17:1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消息,新浪财经从温州金融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会上获悉,大量温州民间资本正在进入、筹备和发起包括银行、保险、融资租赁、信托和证券等金融领域,温州金融改革渐入高潮。

  国内首家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苍南联信即将上报,均瑶集团主发起的信托公司申报材料已完成,森马集团组建的融资租赁公司即将申报,三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初步方案已形成,温州证券公司也在协商中。

  今日温州金融改革十二条细则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温州地方金融机构薄弱,对地方经济推动欠缺;直接融资比例低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落后等局面亟待改善,甚至还没有自己的证券、保险和证券公司。

  他说:“温州市的保险、证券、信托等机构资本和资产规模占比非常小,近日上海证券在温设立首家分公司,申银万国[微博]中信证券目前也在筹建温州分公司,但温州还没有自己的证券公司。”

  自国务院批准温州为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已吸收了一大批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最新的温州金改“十二条”细则中就鼓励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

  目前温州已吸收了一批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率先推出小额贷款招投标制度,已完成12家。30家小贷公司开业后,正在筹建的还有22家,30家小贷公司注册总资本超过80亿,今年吸收资本34.7亿,上述小贷公司向全市个人和各类企业发放贷款余额120亿。

  同时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到农村合作银行改革,已完成2家方案,其中鹿城合作银行改制完成后资本金从17亿增加到30亿左右,龙湾合作银行从原来不到10亿的资本金增加到22亿,上述两家农村合作银行新增资本全部来自民间资本。

  细则还争取在温州设立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争取引进一家以上外资银行分支机构,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投资咨询等领域。

  张震宇透露国内首家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的温州苍南联信信用社的申报材料已经完成,正在审阅,即将上报相关部门批准。另有三家民企主发起设立的三家村镇银行,其中有一家已经完成材料,在跟银监部门沟通后即将上报,这家企业完全是民营企业,同时由一家银行参股。

  此外,由均瑶集团主发起的总资本10亿的温州本地信托公司申报材料已完成,资金全由民间资本进入。森马集团组建的融资性租赁公司,工商注册已到位,将报商务部审批。温州本地的保险公司则由三家民营企业发起,初步方案已形成,温州金融办正与浙江保监局沟通,处于材料完善阶段。

  不过发起温州本地的证券公司进展缓慢,有关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的设立比较小心。按照规定证券公司设立必须是由一家券商来主发起,浙江省内有和安徽各有一券商发起有意向(或为浙商证券和国元证券),很多民营企业更是希望介入。

  对于温州设立本地证券公司,张震宇认为除了主发起券商须多方考察后决定外,剩余大部分股权(70%)左右都将留给民间资本,但前提条件必须注册在温州。(王霄 发自温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