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我国外贸筑底企稳基础仍不牢固

2012年11月22日 16:04  新华网 

  中国外贸筑底企稳基础仍不牢固 占全球市场份额或可保持增长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雷敏)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日前举办的“2012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透露,尽管1至10月份中国外贸增长6.3%,出口增长7.8%,但进入11月份后,进出口相关数据又出现了明显负增长,说明中国外贸筑底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今年全年中国外贸增幅可能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

  据商务部预测,中国今年全年对外贸易增幅在6%左右,将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这种情况是多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的。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7.7%。中国政府年初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全年增长目标是7.5%。

  “美国、欧盟、东盟和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四大贸易伙伴中欧盟和日本今年的经济情况不理想,造成中国外贸总体呈现低速增长的态势,完成全年外贸增长10%左右的目标任务确实很困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日前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尽管如此,专家分析指出,与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增速和全球的贸易增速相比较,今年我国外贸增长仍然有“亮点”。

  世贸组织最新发布的预计显示,今年全球贸易大概增长2.5%。从主要贸易体来看,今年1至9月份,美国进出口增长4.4%,日本增长2.9%,而1至7月份德国下降4.9%,法国下降5%,意大利下降9.5%,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外贸情况也不理想。

  另据商务部预测,今年中国外贸占国际市场的份额有可能在去年10.4%的基础上继续增长,这一点也来之不易。

  沈丹阳介绍,得出上述结论基于两个判断:一是中国外贸增速明显快于主要贸易体的增速,二是中国外贸增速明显快于全球贸易。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转方式、调结构也取得一定成效。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始终高于外贸平均增速。1至10月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外贸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速也持续回升,占全国外贸比重高于去年同期。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认为,经历了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洗礼,世界经济正在“重构”。中国外贸在这个背景下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必须紧密跟踪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及相关贸易规则的快速变化,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制造智能化、服务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制造革命”,主动参与并积极引导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2年秋季)》预测,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可能略好于2012年,但制约外贸稳定回升的阻力依然存在。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受贸易摩擦的影响持续加大,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任务也更加紧迫。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外贸可能难以再现前些年的持续高速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超级学霸获北大保送 将教学楼比母亲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