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打破户籍桎梏 专家建议扩容保障范围

2012年11月22日 15:13  新华网 
2012(第二届)保障房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百年安居·科学发展”。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新华网 杨刚 摄   2012(第二届)保障房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百年安居·科学发展”。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新华网 杨刚 摄

  “将流动农民工纳入保障房政策覆盖范围内,采取先租后售等方式,使农民工享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在刚刚结束的新华网主办的“第二届保障房高峰论坛”上建议。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这也是“保障房建设”首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再次表明了国家对这一民生工程的重视程度。

  日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2013年保障房的开工量有可能在600万套左右。这也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会有更多的低收入家庭不再受“买房”困扰。前几日外媒参观北京公租房连声称赞“不错”,也是对国家这一做法的极大肯定。

  告别“拥挤”时代

  《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里描述张大民的家“像一个掉在地上的汉堡包”,穿过厨房就进了第三层,客厅兼主卧室,10.5平米,摆着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一张三屉桌和一张折叠桌,一个脸盆架和几把折叠凳。文中称,这个多层的汉堡包掉在地上,掉在城市的灰尘里,又难看又牙碜,让人怎么吃它呢!

  那些关于“筒子楼”的记忆也是伴随锅碗瓢盆交响曲展开的,面积狭小,邻居间总是没有秘密。1998年,福利分房制度取消。那之后,城镇职工逐渐告别“筒子楼”这样拥挤的居住记忆,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随后,伴着中国城镇化的不断提升,房地产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扎根在每个角落。按照中央政府要求,“十二五”期间,全国要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过去商品房一度占据我国住房供应主体,而现在,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保障房,开始逐渐获得重视。专家称,“两条腿走路”的局面正逐渐形成。

  显而易见的变化

  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1年,北京市累计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70余万套,共计6000余万平方米。通过公开摇号配租配售、棚户区改造等多种方式,解决了近5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在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后,如何为他们的未来提供一个可靠的保障,让他们彻底安心、放心生活成了众多开发商应重视和关注的问题。20日,在新华网主办的“2012(第二届)保障性住房发展高峰论坛”中获得“2012年度中国保障房建设推动力企业”的南京栖霞建设集团,在建设保障房过程中便提出了“离土不离乡,就业在社区”的理念。

  记者曾走访栖霞建设幸福城项目,一位原西花岗村民便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想法,“原来住的地方交通不便,想弄个养殖啥的也弄不成,现在搬到这里,各方面条件很好,而且还有工作机会。其他城区的拆迁户也想住进来。”

  专家:建议打破户籍门槛

  以“百年安居?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保障房高峰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再次就保障房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剖析。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现在一部分保障性住房存在着居住隔离的现象,由于保障性住房在建设的时候选择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很多条件不配套,所以建成了以后难以发挥解决低收入阶层住房所需的要求。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援引国家统计局调查的一组数据称,57%流动的农民工居住在单位宿舍、工地工棚、生产场所,38%的租房,购买房屋的只有0.9%。流动的农民工居住条件最差,蜗居、蚁居、鼠居现象大量存在。目前的保障房政策中,无论是廉租房、公租房、还是经济适用房,均以户籍为门槛,以保障城市中低收入居民为主,将农民工排除在外。

  他建议,将流动农民工纳入保障房政策覆盖范围内,采取先租后售等方式,使农民工享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真正实践十八大提出的建立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张金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超级学霸获北大保送 将教学楼比母亲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