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江明华:企业做品牌就是逆水行舟

2012年11月20日 18:24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江明华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程祖灏摄)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江明华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程祖灏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以下是江明华在热点大讨论中的部分实录:

  江明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都有做品牌的学习,这次来也是来学习的,加多宝、雪花、NBA都是中国鼎鼎有名的大品牌。先谈谈体会,现在做品牌是更难了还是更容易了?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难题、都有自己的机会。对很多企业来讲,做品牌是更难了,为什么?没有想到机会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讲肯定是非常难的。但在中国本土来讲新的周期的经济改革做品牌机会是蛮多的。为什么这么讲?我是60后,我们看60后的人一看10个里面8个都差不多。60年代出生的人看80年代的电影叫《街上流行红裙子》,每年都预测明年会流行什么颜色,现在再也不干这个事了,现在是预测哪个颜色要流行明年肯定没有人穿。现在是80后、90后的世界,他们的想法是要跟别人不一样。

  我们锻炼身体是为党为国健康工作四十年,现在不是了,现在锻炼身体是为了展现自我跟别人不一样。所以我们说得真正地理解你的消费者是谁,很难说能做到一统江山,要找到差异化的点。更多的品牌特别是刚开始做的时候,一定是从一个小作品开始做起不可能一下子会怎么样。加多宝凉茶刚开始只在广东地区,只在凉茶铺里喝,现在慢慢地走向全国。到今天加多宝在全国都火了,实际上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而且非常地艰辛,一点一点地做。所以这几年消费者的变化量非常大。

  主持人艾勇:品牌资产是需要长期的。说到这个话题,现在年底广告主在做计划,现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所以很多企业在时间点是有犹豫的,有的人会觉得这时候要慎重,要看投资回报。另外会觉得这时候市场声音更干净是更好地做弯道超车的机会,江老师怎么看这个问题?

  江明华:很多人觉得营销的问题一遇到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首先砍的是营销的费用,流失的人才是营销人才,技术人才不愿意砍。因为本身对营销工作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平时没有给组织和企业证明营销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他认为产品好卖是因为产品好不是因为卖得好。一般人说营销是干吗的?是忽悠。忽悠是一个贬义词。

  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一般企业会砍营销费用尤其会砍广告费用,如果跟着形势走永远落在人的后面。真正对有志的企业要想做品牌,品牌要长期积累,做品牌是逆水行舟,不管形势好坏都要坚持。可以要求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要做得更用心了,选择要更加地准确,在选择的时候要做得更准确,游击队为什么有神枪手啊?是因为子弹少,如果子弹多不需要神枪手,打10发打死一个算一个,打不死打到100发也可以。但没有的话就得需要神枪手,所以对组织来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要更动脑筋。弯道超车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有更好的机会。如果别人削减营销预算的时候你开足马力就可以超车,否则就会走在别人的后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麦蒂出场1分38秒 球迷骚乱比赛提前结束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