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吴建民:中国已经来到世界舞台中央

2012年11月20日 17:33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在发言中表示,这个十年的变化,一句话来概括,中国原来不在舞台的中央,现在走到舞台的中央来了,这是最大的变化。以下是吴建民发言实录。

  吴建民:

  我认为刚才回答你第一个问题,这十年有什么变化,我觉得这十年,从中国来讲,从我们的企业来讲,都有了很大的发展,2001年中国GDP1.15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在相当后,2011年我们7.5万亿美元,这么大的发展以前是没有的,人类历史上这样一个速度的发展大概找不到先例,所以说这个十年的变化,一句话来概括,中国原来不在舞台的中央,现在走到舞台的中央来了,这是最大的变化。

  你看夏华刚才讲得非常好,过去谁知道依文,现在全球知名品牌,美国有两三家找上门来。所以说人家对你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这是我们多年奋斗的结果。

  我觉得现在提出来走出去、国际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孙子兵法讲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知彼了解世界,我们对世界了解得如何?三天前我在深圳,电视台记者来采访我,他说吴大使,你看华为、中兴、三一重工[微博]在美国都受到围堵,现在奥巴马又跑到亚洲来挖我们的墙角,对我们包围,中国的国际环境非常险恶。我不知道你们在座的诸位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我认为这个看法在中国持这个看法的人相当多,是不是这样子,十八大报告讲我们面临一个战略机遇期,但是也有人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那还有什么战略机遇期,赶快再回去深挖洞、光积粮、不称霸,回到那个战略上去吧?

  我讲这个现象是什么呢?对于我们面临的形势看法不一样,你对形势看法不一样,你对策肯定不一样。我的看法,这个战略机遇期存在不存在?两条,决定是存在的。

  第一,可预见的将来看不到打世界大战的可能,明天打世界大战了你还有什么发展,不要走出去了,对吧?打什么不会打世界大战,因为大国都有核武器,不敢动,更重要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了相互依存,他不会自己打自己,这是一条。

  第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这个可不是套话。我们这个年纪是经历过战争与革命时代的,毛主席解放之后就是挥之不去的忧虑就是准备打仗,几十年一直是准备打仗,所以那个时代过去了。我们三十几年为什么能大发展,世界变了、主题变了,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我们才能够三十几年有这么大的发展。

  所以我有这样一个认识,你说看到这些没有成功的例子或者说有一点挫折的例子把它加在一起,但是我问周总,他在美国有成功的例子,这就是今天中国的现象,你看那个媒体,中外都是一样,喜欢报道坏消息,好消息少。三一重工[微博]在美国成功的事情大家不知道,其实联想在美国并购IBM[微博]的PC很成功,这些成功的例子讲得很少,失败的例子讲得很多,这是我认为大的环境对中国的发展是有利的,这是我的第一个看法。

  第二个看法是知自有什么问题,我讲我们的优势是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的优势是刚才东华跟夏华讲,我们影响力在上升,我们三个的力量在上升,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是我们有没有劣势、我们有没有问题。

  我认为我们今天走向世界,跟年老资本主义走向世界是不一样的,我们是寻求互利共盈,但是你看一看当年老殖民主义走向世界的时候,他们对他们要去的地方做了深入的研究,我们今天走向世界,很多企业家并不了解就去了,研究得不够。中国稀有的外交资源没有同走向世界的企业家分享,这是一个问题,很多资源就浪费了,企业家不了解世界的情况,我们不了解外部的环境,我们不了解人家的法规,我们不了解对方的办事之道,我们不了解对方行为的特点,这个走出去当然这是我们的一个弱点。

  第二个是,我觉得中国人长期政治挂帅,要讲政治,这样的一种思路慢慢就形成了我们在观察我们对外活动的时候,也政治挂帅,其实我们对外的并购一分析,有些成功了有些失败了,有些失败了有没有政治原因,有些政治原因,有些也不完全是政治原因,但是从中国人来讲,我的观察喜欢讲政治原因,政治原因有什么好处呢?这个外国人真坏,你现在骂外国人真坏,多数中国人会赞成,是啊,外国人真坏,但是这样骂的过程当中,把自己工作当中的失误掩盖了,这是一个问题,我想你们企业界的人走向世界的时候,你们讲实的,不能讲虚的,你要真正走出去人家欢迎你,人家如何欢迎你?我认为你们走出去的行动太重要了。

  我们现在有些人,你看了没有报道就是了,我们把人抓起来在笼子里用枪打死了,有这样的事情,这个事情给中国人丢人,中国人一出来就是这样子。所以我下面讲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企业走到世界舞台中心,大家都关注你,你的行动就是你的形象的一部分,你们企业走出去是你的形象,你的言论也是形象,你在有些言论也是形象。前不久反日游行大家看到了,大家不要以为好像这是反对日本的,你看有些口号,宁可神州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这个口号世界上什么反应呢?种族主义,当年希特勒就要杀光犹太人,你现在中国人刚起来就要杀光日本人,这是个别的,但是这个话对你的形象有很大的损害。

  有一个欧洲的朋友跟我讲,他说照你讲你这个行动受益的是欧洲厂商,但是欧洲人害怕,他说今天你会对日本,明天会不会对我来?我们中国为什么会发展开放了呢?人家愿意来了,我们做了多少工作希望人家来。今天看见你害怕,他还来吗?他就要对你采取防范的措施。

  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人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应当看到自己的形象是一个整体,但是毋庸讳言,我们这个国家有非常好的东西,要不然我们三十年大发展,这个党的领导如何指挥,这个不可能的。

  但是我们也存在一些不好的东西。就是这个左的东西、极端的口号,能得到很多的拥护,有热烈的掌声,这个太糟糕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最大利益是什么?邓小平讲发展是硬道理,具体到中国来讲保持发展的势头很重要,你想我们这个势头的出现,100多年的积累不容易,如果说这个势头中断了,对不起,你再想恢复这个势头猴年马月,保持发展的势头意味着什么?保持对外开放的势头、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这个势头中断了,那完了,那我们这个发展的势头就会中断,我们中国人这点非常清醒。

  第二,要划清文明与野蛮的界限,打人是野蛮,中国人打架打到瑞士飞机上去了,现在瑞士流行一个笑话,你这个飞机正不正点看飞机上有没有中国人,中国人成了这种形象了。

  第三,合法与非法的界限,中国过去有些口号,现在有余毒,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爱国无罪。就是说我只要是爱国,我什么坏事儿都可以做,这怎么得了,这个我觉得对中国的形象影响太大了。

  我觉得我们今天中国人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的时候,要清醒,你在世界上,人家看你发展很快,到中国投资能赚钱,但是希望你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而不是希望你一个排外的环境,一个讲文明的环境,而不是野蛮的环境,一个讲法制的环境,而不是一个非法行动可以比较多的环境,我说我们中国人今天,特别是在座的,我是希望大家冷静下来,走向世界的时候,我们对我们的长处和短处做很好的分析。我们出去之后真正给对方牟利,真正是共赢,这不是空话,互利共盈是一个新事物,互利共盈是什么时候,革命时期有共赢吗?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没有共赢,战场上有共赢吗?你死我活,所以只有时代变了,走向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才能共赢,你出去一定要让人家感觉到共赢。

  三一几个行动做得很好。我在巴黎看了他们的展馆,他们有些事情做得很好,但是我是有一个希望,新浪网你们可以研究一下中国并购成功的案例、失败的案例,可能地分析失败的原因是什么,不要简单化、政治化,都是因为外国人坏,那你这不是认真的教训,这些东西结合起来,我真希望将来能够做这些研究,供这些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参考,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