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倪正东:投资文化产业需要很大的决心和耐心

2012年11月20日 16:32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以下是倪正东在热点大讨论中的部分实录:

  倪正东:投资文化产业还是需要有很大的决心和耐心,投资了这个行业本身对此是相对比较喜欢的,比如说余峰和汪总,我是特别喜欢音乐,超级麦霸。

  主持人王凯:在咱们结束的时候让倪总唱一首歌。

  倪正东:因此我想我们一直把企业家当成是企业家的伙伴,企业是最大的,我们只是中间的一个部分。我自己是投了三家电影公司,博纳影视、小马奔腾、麒麟文化我们投了三家公司,这三家公司还是很好的。我觉得我们像朋友一样不管什么时候上市,既然投了这个公司就看好他。其他的股东觉得上市的时间到了那是最好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领域我们投了很多的,我们也投了一些早期的公司,包括我们投了一个社交游戏公司叫《回到三国》,一年前它是很小很小的,我们是希望发现一种对文化产业充满着梦想的人。前两天我去了德意志银行的人,他们就是要求带着激情执行出来、表现出来。所以今天做文化创意产业的人都是对此充满着非常强大的热爱的。而且还能把热爱变成电影、电视剧、印象,我去看《印象丽江》的时候真的是感动得很,依依不舍。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作品。

  主持人王凯:资本家就是很理智,即使艺术把他感动得哭了他也没有投。

  倪正东:那时候我们投不进去了。

  王潮歌:现在我们俩可以眉来眼去。

  主持人王凯:还有一个问题是当资本和文化产业对接的时候有没有很大的障碍,你的价值很难评估。比如说怎么给王潮歌做一个价。要在投资的时候万一有一天病了或者是怎么样,我相信这个项目肯定会受到一个重大的损失,那对资本也是一个上海。我们知道很多文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影视公司华谊兄弟最高的资产就是这些艺术家们,这些明星们,你们在投放这样产业和企业的时候有没有核算成本,核算成本如果量化的话应该怎么去量化?

  倪正东:这个问题很好,文化产业和其他的产业是一样的,如果投一个餐馆我们还是看最后的表现,合适就定一个价,这是最普通的方式。另外,早期的比如说王导刚出来创立一个公司,什么都没有我们就觉得信任王导就可以投。如果我觉得这个公司值2000万人民币就可以投。早期公司和中后期的公司还是不一样的,中后期的公司还是看之前的业绩,而早期的公司真的是通过对这个人的判断。我现在愿意为他这一张白纸投钱,那时候的投资是合理的。这是我们的方式。

  主持人王凯:投文化创意产业同样是早期的,比如说互联网早期,文化创意产业早期、传统行业早期,哪一个风险更大?

  倪正东:传统行业的早期基本上特别早期是不投的,因为这个风险太大了,我们看不懂。技术说是国际一流我们也很难去弄,文化创意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还是很有希望的,互联网也是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文化创意产业也是给我们带来快乐的。这时候早期的公司有同样的特点,还是两个事,一个是人一个是事。人很重要。另外是事,将来可以做多大的事,我们看一个公司专门是做电影音乐后期合成的,那个公司一年有1000万的利润,但他怎么做,过两年他还是1200万,不怎么增长,未来的增长空间是有限的。这种公司再怎么牛我的投资也是有限的。但如果说这个公司将来会很大,那么将来估值就要高很多。既要看人也要看故事。估价这个事是没有统一的方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