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张晓兴:房价上涨时房奴多少有点幸福感

2012年11月20日 10:55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益普索大中华区ED张晓兴在演讲中表示,房价不断地攀升的环境下,对房奴来讲,他们心里面多多少少还有一点幸福感,还贷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讲并不是很大的压力。

  张晓兴:其实每个人都可能会有各自的一些幸福的视角,我们按照这样的一个理论的时候,我们把搜集到的博友的这些问题点进行了一个分析,我们叫中国幸福的马斯洛分布,我们看一下百姓和我们这些博友们,他们在提到这些问题点的时候,主要是在讨论的是哪个层面的幸福。

  那么从最基本的来看,我们从生存的需求来看的话,这里面的问题其实还是很多地被提到的,焦点是两个,一个是房子,住房的问题,一个是食品安全问题。那在安全需求层面里面,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保障和安全感,这个背后其实我们进行拆解会发现几个核心问题,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等这些核心的,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这样一些保障性问题,是这里面被提最多的几个热词儿。

  再往上面我们看社交需求里面提到的很多是跟家庭、亲情、友情相关的一些话题,朋友、爱情、房子。在尊重需求里面,更多地提到的是一种普遍的感受,比如说美好、开心、美丽,等等更类似于是对生活的一种愿景,在自我实现里面,更多的博友提到的是梦想、成功、未来,其实这个我们看到,基本上是在不同的层面上,能看到不同的人的关注点。

  很多学者在这样一个理论下的需求层面的定义,比如说把最下面两层,生存需求和安全需求定义为是一个社会是否进入小康阶段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他会认为这两个阶段是进入小康社会之前需要跨越的阶段。那所以这里面我们也看到提到了很多的话题,可能都围绕这两个层面来讲的,后面我们更多地也会看一下对这两个层面里面谈到的一些核心的热词,进行了更细致的一些展开分析。

  首先是住房,应该说不管是来自于安居乐业这样一个传统的家庭价值观,还是说现在说的丈母娘推动了房地产的发展,我们都可以看到一种认同是说,现在在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着对住房的这种刚性需求,在这种刚性需求下,我们看一下目前的新浪博友们,他们是在怎么样评论这件事情。

  这个信息是关于房子,这两个字相关的一些博友的评论,这里边最热的一个词儿其实是房价,这个很容易理解。那么我们看到40%的博友在评论房价的时候,这个结果让我们多多少少有一点,发现网友觉得房价过高,毫无疑问,很多人都会认同这样的一个感受,第二个就是大家在这样一个目前的宏观调控的政策的推动下,仍然还有30%、40%的网友对房价的下跌并没有太乐观的判断,大家都还会觉得房价还会持续走高,或者是不会下降,当论坛里面发现一些大V们或者是一些网友在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发现类似这样一个评论的转发的次数和这个评论的次数是非常高的。

  那么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这里面还是有很多的博友,还是在热议说什么时间是最合适的买房时机,还是希望听到更多的建议。

  另外一点我们看到,在一直以来这个社会关注的这个房奴问题,其实在博友里面并没有那么明显的体现,谈到房贷压力的时候,只有非常少的博友才会说我现在面临很大的房贷压力。这么多年下来,在房价不断地攀升的环境下,其实不难理解,对这些买了房的网友来讲、对这些房奴来讲,也可能这个时候他们心里面多多少少还有一点幸福感,所以说还贷这件事情对他们来讲并不是很大的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