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李光斗王永解析2013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

2012年11月18日 16:53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2年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举办2013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央视广告招标历来受到媒体关注。新浪财经特邀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做客视频直播间,解析广告招标。

  两位专家在访谈中表示:2013年央视广告将稳中有升,反映出实体经济的复苏。当前,央视广告按照千人成本计算,跟国际电视广告的价格相比,依然比较便宜,未来只会越来越贵,企业通过电视广告做品牌的门槛会越来越高。新媒体在占领电视的广告空间,但当前电视广告仍然是主流。

李光斗王永做客新浪直播间解析2013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 左起王永、李光斗与新浪主持人权静李光斗王永做客新浪直播间解析2013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 左起王永、李光斗与新浪主持人权静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权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新浪网的视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权静。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解析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作为每年经济的晴雨表,央视的黄金广告招标可以说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也在预示着实体经济未来来年的走向。我们今天的嘉宾就是著名的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老师,欢迎您李老师!

  李光斗:你好!各位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李光斗老师旁边这位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秘书长王永王总,欢迎王总!

  王永:各位网友,大家好!

    央视2013广告业务将稳中有升 增长率会放缓

  主持人权静:我们每年都会请李老师和王总做客我们新浪的现场,连续解读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动态,我感觉今年从网络的评论当中、新闻报道中感觉到了悲观的气息,首先请两位给定一个调,你们自己的判断,今年的情况大概会怎么样?

  李光斗:为什么有悲观情绪呢,因为2012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困难的一年,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以说非常之大。另外,广告的增长乏力,就中国来说,中国的上半年广告的增长额只有4.2%,远远低于GDP的增长,就是2012年表现出了大家信心不足的一年,所以今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上午我刚从现场回来,所有媒体都关心一件事,今年其实是看明年,2013年,大家对2013年经济的增长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预期,到底是说经济下行的一个拐点,还是说新的十年的新繁荣的起点,所以这是所有的媒体都很关心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权静:相对来说,您是偏乐观还是偏悲观呢?

  李光斗:我觉得就跟中国经济的增长一样,央视的广告招标已经经历了19年,我从1995年就参加了,这19年过程当中有种种的波折,但是你看它的增长力是远远高于GDP的,最高的可能是20%、30%,平均也有16%、17%,而GDP我们的增长就是控制在两位数以内。为什么增长这么快?就是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我觉得今年会进入到一个平台期,有很多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实体面的增长,另一方面,就是各大卫视的挑战,央视也在积极应对这种变化。我的判断是,央视的广告受到了挑战的情况下还会继续保持一种江湖老大的地位,但是增长率会放缓。

  主持人权静:这是李老师的观点,听听王总的解读。

  王永:我还是乐观派,我觉得十八大结束以后,包括在十八大召开之前,中央政府所发布的一些宏观经济的数据来看,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是在一个企稳回升的状态,我也跟很多的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对明年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我觉得就今年央视招标的情况来看,我上午也一直在关注我们招标现场的情况,同时也跟央视有关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大家一致的看法就是说,招标的现场可能会更加的冷静、更加的理性,但是企业可能更加的深思熟虑。我也赞成李老师的观点,我觉得会有增长,增长的速率我觉得不会过于缓慢。

  央视招标推迟导致地方卫视提前布局

  王永:还有大家注意到一个细节,今年的招标是唯一的一次央视在其他卫视的后面,原来像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微博]都说你们央视先定完调了,企业大把的钱先投入好了、布局好了,地方卫视才开始行动。现在央视没招标之前,地方卫视已经开始在招标,尤其像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非常的火爆,我跟央视的同志沟通了以后,他们也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商业行为,因为地方卫视和央视的受众面和覆盖面都是不太一样的,企业在选择的时候还是会考虑到各家媒体之间互相的特点来进行理性的组合。

  李光斗:我爆个料,央视广告招标,因为我参与的比较多,有两个潜规则,一个潜规则就是地点,一个叫时间,所有的广告部的主任都不敢改动这个地点,因为铁定在梅地亚,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时间是11月8日,都是铁定。过去几年都是11月8日,今年为什么18日,因为和十八大撞期,而11月8日的时候梅地亚是十八大的新闻中心,所以改时间,十六大也撞期,改到18日。但是十年前是,各大卫视还是等老大召完我再动作,今年各地的卫视等不及了,先下山抢蛋糕,而且这个蛋糕抢走了不少,说明这些小兄弟都来抢蛋糕,推迟之后,我不等你的时间,你到11月8日,我先召,而且的确斩获颇丰,这也是中国媒体的变化。

  央企未来会更多借助央视为其品牌背书

  2012年中国媒体的转折在哪里,2011年的时候中国媒体发生了变化,互联网超过纸媒成为第二大媒体,而2012年的数据是谷歌[微博]一家的广告收入超过了美国所有的纸媒体的广告,这个形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为什么刚才说王总比较乐观呢?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广告一直比日本低、比德国也低,现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种情况下,中国广告总的额度占到整个GDP是非常低的,只有0.6%,发达国家是2%。

  主持人权静:还差1.4的比例。

  王永:另外我觉得增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跟宏观经济的匹配,还有一个是企业家广告意识的崛起,两个数据之间有修正。

  李光斗:还有一个特点,今年的招标我分析了客户的数量,比方上午报出来的,上午投的最多的就是《星光大道》的冠名,是861号汇源果汁,是3.3亿,包括新的一个栏目,还有像加多宝,央视的《新闻联播》后的标板,还有相宜本草投了1.1个亿,这说明中央电视台作为本土品牌助推器的作用还是没有变的。

  另外上一个十年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色,这些垄断性的央企开始寻求和央视强强的合作,包括以中石油、中石化,包括中国的金融行业,大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中国银行,这些都投广告。这说明了中国的这些央企我给它的表述两个,一个,就是他的地位更加巩固,另外一个,利润倍增,暴增,他有钱了,2000年之前中国的央企是没有钱的,这十年央企得到了爆发性的增长。所以中央电视台做品牌倍书的作用越来越强大,我要做全国市场一定要拿央视全国最有公信力的中央电视台的品牌做背书。

  以前有人质疑说央视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是不是豪门盛宴,现在看来豪门盛宴这个标签摆脱不了了,说明什么问题呢?中小企业要想做品牌越来越难了,门槛越来越高,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所以去年看央视的广告贵,今年越贵了,央视的广告有点像房价,发现没有跌的时候。

  王永:关于中央企业这个我可能要跟李老师说点不同的观点,因为我们最近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在给国资委做一个项目,就是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我们刚刚在一个月之前向王永主任低调了一份报告,这个报告是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评估报告。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央企其实是最有实力、也最有能力来做品牌的、来做广告的,但是大部分央企并不乐意去做广告。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的原因,他们觉得树大招风,本身现在目前的舆论对央企的垄断就是有一些抱怨,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则,央企的考核指标叫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体系里面并没有品牌这么一说,我们今年提供的指导意见就是,王永亲自抓的指导意见,希望把央企资产的保值增值、把品牌的保值增值作为重要的指标考核。所以央企才有这个兴趣投放广告,跟他利润率的增长其实关系应该说不是非常大,因为巨无霸那个钱对他来讲投点钱根本不算什么。这是一个观点,关于央企参与投标的分析。

  李光斗:他认为投放的广告少了,我是指出一些现象,这几年借助央视这个平台做广告,最重要的品牌,我们的五百强前边其实都是央企的品牌,我觉得他们在品牌沟通方面做的很不足,往往是自说自话,比方说有我天地宽,他不想你的品牌强大是基于给消费者的服务,越说自己强大的时候,当你在小孩子面前沟通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蹲下身来。王永他们做的事非常好,央企一定要放低身段,跟小孩子说话要低下头,第二,要身段柔软一点。

  主持人权静:我觉得两位的说法并不矛盾,可能侧重点各不相同,李老师是更觉得利润增长带来了品牌的需求,王总您是觉得他现在开始有这个意识上的转变。

  王永:更多的是意识上的转变,而且我觉得我们不能够对央企一概而论,央企有三部分央企,一部分央企是跟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央企,比如我们所知道的华润集团、中粮集团,我们企业品牌的沟通能力比一般的民营企业可能更强,还有一种是属于中坚阶段,属于市场性也一般,资源垄断性也一般的企业,这种企业确实需要提升和加强的,还有一部分企业是确实不需要做品牌的,比如现在的军工企业,比如现在完全的资源垄断企业。我们还是要区别对待,我在做这个项目之前也一直认为央企确实有点老大的地位,觉得自己的位置很高,其实我发现我们社会上可能对央企确实还是会有一些误解。

  另外我的第二个观点,我觉得作为一个晴雨表,我们讲黄金资源招标的晴雨表,我们可以做两个观察,第一个,我们可以观察他的新行业,第二年这个行业要火的话,比如当年的VCD、DVD,当年爱多他们的火爆就是预示了那个行业的火爆,另外还有一个新的品牌,一个品牌要发力之前可能首要的选择渠道就是在央企进行大投笔的投放。另外还有一个是新兴的企业门类,当年比如说宝洁公司,还有民营企业,包括现在的国有企业,各种经济体在第二年的表现或者他的预期也能够很好的在招标上面得到充分的体现。

  央视广告千人成本还是很便宜 未来只会更贵

  主持人权静:其实说到这点也进一步请教一下两位,今年在企业的品牌类别上,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的一些数据,比如说加多宝和汇源果汁,汇源果汁是以3.39亿冠名了《星光大道》,加多宝也是拍下了《新闻联播》之后的第一标,好像今年从行业上来看,目前来看,包括相宜本草1.09亿冠名了《舞出我人生》这个栏目,更多的还是以快消品为主,是吗?

  李光斗:我上午也讲了一个观点,为什么快消品这样大的投广告,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快消品其实是消费者改变更容易的,广告影响,卖牙膏卖的钱多还是房子卖的钱多,一定是卖房子赚的钱多,但是一个人不会因为看了卖房子的广告就换新的房子,但是一个洗发水可能看了广告就会发生转移。所以你发现央视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有品牌背书的作用,另外是快消品市场在央视打广告非常有效。这也说明中国本土品牌其实在成长,中国的本土品牌,包括家电行业、日用消费品行业,包括日化行业,这些企业里头其实在央视投广告得到的回报系数是非常高的。

  刚才我讲了一个数据,为什么说中国的电视广告仍然是一个建设品牌的主战场,就广告的性价比来说,中央电视台有两大吉尼斯纪录,一个吉尼斯纪录已经得到了批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是收视最高的,第二个,我们国家有世界上时间最长的新闻节目,2小时的新闻联播。但是以春晚来看,以前春晚前的贴片广告的价格,比起美国的超级橄榄球赛、奥斯卡颁奖广告来说,人数的千人成本比来说中央电视台还是比较便宜的广告。

  主持人权静:这里面也有质疑的声音,看《新闻联播》的人和看玫瑰碗的人购买力是不一样的。

  李光斗:你要打开中国的市场,哪怕是美国的产品,也要在中央电视台这个黄金时段展示你的品牌。

  王永: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单纯从两个节目的收视人群来看,我个人觉得还是收看《新闻联播》的人购买力更强。

  李光斗:要看在哪个国家。

  王永:我说是在中国。另外,投不投广告,一个是刚才李老师讲的是不是快消品受广告影响更加明显的企业投广告,还有一种有没有偶发的因素,比如今年加多宝和王老吉[微博],这就属于偶发的事件,加多宝说我该名了,王老吉说我没改名,加多宝是一个新的品牌,必须要建立品牌的知名度,然后才是美誉度和知名度,对知名度来讲电视媒体是非常迅速的渠道,但是同样的王老吉也不甘示弱,作为广药集团砸5个亿来投广告。但是我们可以从财报看到,广药集团去年整个利润才13.5亿左右,拿出40%的利润砸广告是不太理性的,但是特殊的时期下可能就用特殊的手段。上次我评论这个事情讲,我说叫吉宝相争媒体得利,媒体大家都受益了。

  同时,比如像汇源果汁,汇源果汁这个企业我们一直在关注的,这个企业由于上次在跟可口可乐收购的时候收购案失败以后,他其实一直在卧薪尝胆,经过这么多年的过渡以后,汇源果汁已经打好了基础,希望能够再次发力,我觉得这也是明年很好信号的一个展现。

  所以总体而言,我觉得央视的广告黄金招标民营企业越来越多、本土企业越来越多,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觉得应该是越来越有信心。

  李光斗:中国人其实对通过央视的广告建立对本土品牌的信心我觉得这其实是每个企业家的责任。

  主持人权静:尤其是快销领域。您刚刚说的国企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也是以前黄金广告招标的时候没有谈论那么多的,您说今年更多的央企通过央视对他的品牌背书,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很大的单子由央企拍下来的。

  李光斗:看来跟网友的分析是对的,央企这方面我觉得沟通策略上需要修正,他其实是最需要和消费者沟通的,比方说我们的保险公司、我们的银行怎么样跟消费者有春风化雨的,其实银行是卖服务的,我们国家银行卖什么呢,也是卖像中国电信[微博]、中国移动[微博],这些电信行业他卖的是假大空,说有我天地宽,这个时候其实跟消费者,广告广告并不是说广告做的多就能百分之百的引起消费者的好感。

  主持人权静:就是说从我们今天目前到这个时点下午的14点30分的时点上看到的招标数据出炉的央企的表现您觉得还是不够的,您认为他们其实应该可以做的更多是吗?

  李光斗:对,他做的策略应该更好,我相信2013年央企的广告,虽然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有一些特殊性,包括他没有招标可以购买,包括现在开放了更多的资源,可能央企韬光养晦不愿意在这上面来举牌,但是最后的广告构成,你去看,在中央电视台的曝光度上央企一定不输名气。

  王永:这点是这样的,央企目前还有一个思维的定式,央企更多是相比而言为上更多、为企业更少,上面领导的意志对广告的投放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也很赞成李老师刚才讲的观点,但是我并不认为他的数字会非常大,但是比我们投标的表现会好一些,但是不会说好到比民企还要好很多。

  主持人权静:这点您同意吗李老师?

  李光斗:其实这就是他的优势所在,你会发现当饮料的企业赚十几个亿可能五个亿打广告才能占住这个市场,当如果这个企业不需要做任何广告都可以维持非常强的江湖地位、非常大的市场占有率的时候,我们要问一个为什么,为什么能有这么强势。

  王永:关于这个为什么,我觉得我的观点不像李老师那么乐观,我觉得包括现在的银行、包括现在的电信企业,说实话我们是拿着全球最高的资费我们享受着全球最差的服务。

  主持人权静:我总结一下两位的观点,总的来说两位都认为在品牌广告这个战略上其实央企可以做的事情要更多,但是事实上他们可能维持他的业绩和利润不一定需要那么多就维持他的业绩和利润。

  李光斗:他也不需要消费者更多的美誉度,因为消费者没有像牛奶一样更多的选择权。

  主持人权静:所以这点我们就期待央企的品牌意识,尤其是自上而下的意见有更多的觉醒之后才可能有更好的表现。

  李光斗:希望跟消费者有更好的沟通。

  主持人权静:接下来我们进入下面的话题,其实您刚才说到的一个问题,也包括王总提到的,央视的广告目前来看虽然大家已经觉得很贵了,但是两位都是觉得以后可能还会更贵,这背后的原因何在呢?我提一个相反的现象,尤其是我观察到的,现在大量的年轻的人群,尤其是都市里面的商务人群,其实看电视的时间已经是非常少了,为什么两位还会觉得电视的广告依旧会越来越贵呢?

  李光斗:首先第一个,电视广告的江湖地位没有改变,仍然占有中国广告份额的75%,这是我统计出来的,也是所有的权威部门统计出来的数据,所以中国现在还是这样的电视广告是江湖老大。另外,就贵和不贵的问题,其实不是单看我的单价说价格多少,比如这条广告卖了20万还是多少,说一平米的房子卖到20万和30秒的广告卖到20万、5秒钟的广告卖到20万哪个价格更贵,还有一个我们叫千人成本比,说整个收视成本,从点收视成本来说,中国媒体相对的点收视成本是全世界比较低的,这跟我们的媒体环境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还是有上升的空间。最后媒体广告上升到什么样的空间,说只有大品牌打得起广告,小品牌打不起广告,会形成一个品牌垄断,什么意思?就是全世界任何一个行业前四大品牌占到整个行业利润的75%,在超级垄断性的行业,这种垄断不是政策垄断造成的,比方说可乐,比方说我们坐的飞机,可能全球就有两大品牌,两乐,波音和空客,全球的市场来刮分,所以广告是建立品牌壁垒最好的手段,我一直给大家建议要想打广告趁早,永远不要等到广告价格很便宜的那天,就好象中国的房价一样,房价可能还有泡沫挤掉的一天,广告不会。另外就是,广告的信息会越来越多,广告的效果是递减的,而价格是不断的上升的,这就是全球广告发展的一个规律。

  主持人权静:听听王总的观点。

  王永:李老师刚才讲的每个行业的品牌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宏观经济的普遍规律,任何一个生意大家都去做,赚钱了更多人去做,最后发现不赚钱了少数人去做,少数人无了垄断市场收购更多的品牌,最后寡头垄断,所有的行业都是这样的,包括啤酒、家电都是这样的。我个人认为,在央视投不投广告,还有一个可以判断行业的竞争是否激烈非常重要的指标,房地产因为原来是刚性需求的市场,不需要打广告,可乐快消品市场更新换代非常快,我受你的影响也非常快,所以需要投广告的。

  李光斗王永双双建议王老吉另辟蹊径营销 勿打广告战

  王永:但是这里我想提醒一下加多宝和王老吉这两个品牌,做的好的可能会变成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做不好可能都消失掉了。

  李光斗: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王永:为什么,利润率,比较低的价格,又要拼价格、又要拼投入,搞到最后,可能要从别的地方拿资源补这个窟窿,所以我觉得还是需要更加理性的做法。

  主持人权静:这个问题也插一句,李老师,比如说别人来找你做咨询,你作为品牌战略专家,两家都来找你,现在顶上了这种情况,你会给他们什么建议呢?

  李光斗:我觉得其实有时候竞争策略一定是当竞争对手太强大的时候你要另辟蹊径,对于王老吉来说并不是说我在广告方面唯一的可以应战,其实王老吉有一个杀招,杀招是什么呢,因为加多宝把渠道都占了,当大家都知道王老吉的时候,来一罐王老吉而渠道塞给你的是加多宝,告诉你是一样的,这就是王老吉,指鹿为马。消费者不像说我要一台奔驰你给了我一台宝马我就会拒绝,而是就接受了,一般不会说我不要,我到另一家饭馆吃饭,这个时候其实对于王老吉有一个杀招,什么杀招,你给渠道稍微多一毛钱的利润你就赢了。

  王永:这点我非常的同意。

  李光斗:但是王老吉应该说不是因为竞争对手太强大了,而是自己太笨了,所造成的一股独大的局面。

  王永:四五个月之前我去过一趟江西,早上我就跑到店里看王老吉和加多宝,我就找到加多宝的店说你们有王老吉卖吗,他说我们就是王老吉啊,后来我发现他的门头海报都做的非常到位,那时候还没有大批量打广告的时候,终端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拿5个亿,我当时给他提了两招,要么按照李光斗老师讲的那样补贴终端市场,要么还有一种办法,更绝的一种办法,我觉得这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办法,我5个亿,5个亿我不拿去做广告,不要跟你正面刺刀见红,假设5个亿全部做希望工程、全部做希望小学,全国能建多少希望小学,10万一所能建多少。因为为什么当时的王老吉捐一个亿的时候,那个事情已经让老百姓产生一种共鸣,而这个时候如果你是拼刺刀真的拼不过他,你是国有企业,如果你说我王老吉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多的社会贡献,这个时候情感上面可能他也能够占领。

  主持人权静:所以两位都觉得给王老吉一个建议的话,不应该正面砸广告跟加多宝硬争。

  李光斗:《中国好声音》加多宝占了半篇,主持人还说感谢王老吉。

  央视整合资源应对地方台娱乐化挑战

  李广斗:央视广告招标其实2013年也是央视广告的转折之年,为什么?我们知道中央电视台是中国最大的国家电视台,他的宗旨是新闻离台,2012年不论经济怎么样广告还是有一定的支撑,比方说有欧洲杯,有奥运会,还有大的事件十八大,2013年真的没有太大的,这个时候还有什么,这些江湖老大来说小兄弟不服啊,浙江卫视、安徽卫视、湖南卫视,而且《中国好声音》一次招标找2个亿,遇到的就是娱乐化挑战。

  主持人权静:这也是我接下来问您重要的问题,央视在娱乐的领域我们看到其实并没有跟地方台相比有太大的优势,其实地方台现在在娱乐上面已经可以说某种程度上打破央视的垄断地位了,而且随着趋势越来越大众、越来越娱乐化,他的广告优势怎么样保持呢?

  李光斗:所以央视如何来应对这个变局的,一方面来说,他还是要加强他的新闻立台,因为重大的新闻看央视,也是说中央电视台卖的世界上最贵的栏目就是《新闻联播》,因为中国人要靠新闻联播了解政治的走向、官员要看风向标,一定要看,有强大的影响力。接下来怎么样集团化作战,因为只有中国的中央电视台有那么多的频道,其中所有的资源,现在有两个趋势,一个最好的娱乐的资源往央视一套集中,你看央视一套现在娱乐化,有《谢天谢地我来了》、《星光大道》、《中国好功夫》、《舞出我人生》等等,一下子把这些资源往这儿集中,所以说央视现在是积极的应对娱乐化的挑战,而且他也在今天上午综合频道总监也在讲,怎么样要让《新闻联播》更加的开个玩笑说接地气,包括说“你幸福吗”这种追问,很多人不看新闻是通过网络看了“你幸福吗”,接下来问“你小康了吗”,包括“四兄弟寻母”,改变了政治新闻集散地这样的地位,现在变位关注消费者民生,这也是央视积极应对媒体变化策略的各出奇招,你一招我一招。

  主持人权静:他们也在作出他们战略的改变。

  李光斗:事情正在起变化,央视也正在进行积极的改变。

  王永:胡台长从光明日报调任中央电视台以后,他提出了两大创新,第一大创新,大型活动的创新,第二个创新,新闻节目本身的创新。节目的创新力度加大,活动的创新力度加大以后,他把中央电视台和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包括刚才李老师讲的,那么多好的资源往央视一套,原来央视一套我们记得除了《新闻联播》之外基本上就是电视剧、科教法治这样的东西,实际央视越来越注重节目的匹配、互动,实际回报率是越来越高的。另外还有一点,我们要看到一点,这个观点我去年也讲过,央视招标的数字只是一个表象,就是说去年给你一个馒头,去年的馒头卖5块,今年卖15块,今年给你馒头还有汤,还有给你做做按摩,还给你麻将牌,综合服务是越来越高的。这点来讲,央视我觉得服务的意识和提供的广告资源的价值还是在提升的,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权静:就是说您觉得央视今年拿出来的资源也会有变化,李老师,今天去了现场,给我们讲讲战略的改变。

  李光斗:不仅仅有变化,会有大量的整合资源,很多的,你在我的黄金段位投标之后其他段位的广告会给你一些低折扣的无偿的支持。

  王永:就是配送。

  李光斗:就是说央视广告也开始搞买赠了,这个东西就跟超市一样。

  主持人权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也没有以前那么强势了。

  李光斗:肯定是,以前中国媒体在发生变化,以前互联网是新媒体,现在互联网超越报纸成为主流媒体,还有一个2012年非常大的变化,就是视频的传播,你会发现人们接受新闻的来源以前就是准时准点要看这个新闻,现在的新闻随时随地看,而且不同的地方看,在不同的屏,手机也成为非常重要的接受讯息的媒体,包括接受视频的媒体,随着4G时代的到来,我觉得传统媒体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大。

  新媒体会抢占电视空间 但目前央视仍是主流

  主持人权静:其实说到这个现象,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个非常割裂的现状,一个是在我们的判断跟趋势里面,包括像我们这样的人的周围生活当中大家在使用媒体时候的一些观察,就觉得现在看电视的人几乎是非常非常少了,每天还盯着《新闻联播》看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了,但是我们看销售数据,发现新媒体的趋势真正拿数字说话的时候还是显得比较微弱。

  李光斗:对啊,这就是中国的社会,其实和全球都一样,分为两部分人,一部分人是上网的人,上网的人他所有的东西信息来源基于网络,他不需要,另外一部分人是从来不上网的人,所以我们叫沉默的大多数,上网的人天天在微博上、在哪儿嚷嚷,可能构成人数是多少,中国13个亿,比方说我们说5个亿上网,剩下的还有8个亿不上网,现在是平分秋色,甚至不上网的人比上网的人还要多,这些不上网的人还是依赖传统的媒体渠道,所以你去看十八大闭幕之后所有报摊的报纸一抢而空,你说这些人他不会用手机上网,他甚至不知道互联网怎么样去接入,这个时候他还是依赖传统媒体的渠道。社会发生了这样一个断层,分为两部分人这两部分人是互相有时候也没法沟通,所以就变成你看你的、我看我的,像盲人摸象一样,不能说只摸到一部分象就由此说电视广告崩溃了,我记得我以前看了一个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他是一个电视记者,说只要电视出现所有的广播都死悄悄了,当互联网出现,广播是没有前途,但是你发现广播的广告上升的非常快,为什么?北京500万台汽车,每台车就是一台收音机,传统的媒体,罗斯福时代的广播反而是迎来了春天,所以我觉得媒体的作用是一个互补性的,每一个媒体都不可能彻底取代其他的媒体。

  王永:这里面还有一个消费心理的问题,看广告的和最后购买的时候做决策的可能不完全是同一波人,有些人很热闹,我在看广告,但是他购买的时候决策不了,比如像我们家里,比如说买汽车谁说了算,买电器谁说了算,不一定的。我可能是采购经理,我可能天天看广告,看手机,但是我老板喜欢那个品牌,我老板看《新闻联播》。另外还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提升品牌价值,就需要在主流人群里面树立行业的地位,这些地位可能就是我们所谓看起来不卖东西,其实有较强决策力的人群,两种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权静:电视的受众群体主要还是不上网的人群吗?

  李光斗:对,因为发现断层之后,刚才说有些产品可能不是上网的人来消费的,比方说牛奶,比方我们说的洗发水,日常的消费用品,包括说这些其他的用品上面,日常消费品都是家庭主妇,而家庭主妇这个时候你想,但是你发现为什么婴儿奶粉的销量国产品牌这两年下滑的非常厉害,什么原因,是因为做母亲的现在大部分都是80后,而80后对洋品牌有更大的信心,所以这个时候就造成了消费传播的渠道不同造成了消费者决策权不同,不同的人买不同的东西,所以电视广告仍然找到他那最大一部分的人,因为开创电视广告的就是宝洁,宝洁的肥皂剧就是影响家庭主妇,一直在电视广告方面。

  主持人权静:就像您刚才说的,随着现在慢慢80后成为母亲妈妈人群的主流,再往后80后成为职场的主流,那以后是不是格局还会发生更大的转移?

  李光斗:是,这个变化已经发生了,我们叫拐点拐点就是说一定是此消彼涨,但是最后叫共融共存,谁也吃不掉谁,永远不会有那么一天说一种类型的媒体独霸天下,别人都不存在了。

  王永:我并不认为看电视的人好像就是你刚才讲的什么低收入或者怎么样的,比如以我为例,我每天都看《新闻联播》。

  李光斗:他说的肯定夸张,他每天绝对看不了《新闻联播》。

  主持人权静:7点还没到家呢。

  王永:我基本上每天都看,如果7点不到家就看重播。

  主持人权静:你是守着电视看吗?

  王永:我很多时候是守着电视看,我女儿12岁也喜欢看《新闻联播》。

  主持人权静:这是什么样的家庭。

  王永:我也上网。

  李光斗:王永的影响力太强了,12岁的小孩看《新闻联播》。

  王永:我也听广播,我看报纸确实比较少,我基本不看报纸,我也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比如环球时报,现实生活中被网络上骂的最多的,但是到了飞机上是被抢的最多的,这种事情我觉得不能简单的给一个确定的概念,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央视的广告总体来说我觉得趋势会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会放缓,这是我的一个总的观点。

  央视2013广告招标给经济复苏做出了正面回答

  主持人权静:我们节目的时间也临近尾声了,最后我也想请两位对于整个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所传达出的实体经济的脉络来做一个判断,所以为什么央视的一个广告招标会被财经界的各大媒体都关注呢,也是晴雨表的作用,这个也请两位做一个总结。

  李光斗:因为我也刚从现场回来,为什么央视的黄金时段广告招标那么受关注,其实是中国经济的一件大事,也决定了中国所有的主流品牌未来一年的营销思路,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央视广告招标今天透露来的信息是中国的企业家对2013年的中国的市场充满了期待,也就是说对这种市场的格局,对这种经济的复苏,和这种反弹,也是给出了一个正面的回答。未来的几年我觉得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招标,可能最大的看点我们预期一下,下一次我觉得最激动人心的时候可能是看中央电视台真正的完成了搬到新家之后,从梅地亚如果能到更大的空间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能不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权静:谢谢李老师,王总。

  王永:我觉得央视招标反映的是经济信心和行业的状态,这句话也是何海民说的,我觉得我非常赞成。总体来说,未来的媒体格局应该是群雄逐鹿的格局,另外品牌增长的趋势,随着央企、随着民企他们对品牌意识的觉醒、对广告投放的觉醒,包括决策层对广告看法的改变,央视的广告增长还是会有较大的空间,另外招标的数据也会有大比例的攀升。由此我也认为,中国的经济未来还是充满信心,林毅夫教授讲中国至少还有20年的高速增长,我也基本赞成这个观点,中国的消费力、城市化率大的空间,人我们对中国的经过充满期待。

  主持人权静:谢谢两位给我们带来的2013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的解析,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实体经济经历了之前几年的困难之后到了2013年能够如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这个晴雨表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在一个稳中有升的情况下迎来一个更加乐观的发展,再次谢谢两位,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直击姚晨新西兰大婚 姚晨招牌式大笑(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近距离拍热带丛林巨型水蟒(组图)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学生情侣街头摆摊卖臭豆腐引网友泪奔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
  • 王海滨:日本企业正在去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