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月信贷总体规模1.29万亿 信贷仍保持适度

2012年11月12日 15:51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林 1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延续8、9月份势头,单月规模为1.29万亿,同比增加5038亿元,与之相反的是,新增人民币贷款5052亿元,同比减少816亿元,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940亿元。这可能是央行已经在考虑未来通胀,有意控制新增贷款规模。但非银行信贷的同比增长超过了新增银行贷款同比减少的部分,信贷总体规模仍然保持适度。

  数据显示,除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同比有所减少外,其余各种融资同比都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290亿元,同比多增875亿元;委托贷款增加941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445亿元,同比多增135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791亿元,同比多增197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992亿元,同比多135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 88亿元,同比少156亿元。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表示,虽然银行信贷增速放慢,但总体融资量增长加速。新增非银行信贷的同比增长超过了补偿新增银行贷款同比减少所需要的量。信贷总体规模仍然保持适度。

  “央行可能在有意调整社会融资规模结构,扩大直接融资占比,控制贷款规模,与此同时,为了获得更大收益,商业银行也在向其他有更高收益率的表外业务配置资产。”湘财证券宏观研究负责人罗文波认为,“在经济不确定性较强时,监管机构及银行自身可能都更倾向于直接融资。”

  姚炜认为,央行可能已经开始考虑宽松货币正常对未来通货膨胀的潜在影响。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5个月环比负增长后,10月 PPI首次转正。分析人士认为,PPI的拐点来临,进入缓慢回升态势。

  此外,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认为,因为季末考核而在9月大幅增长的存款会在10月减少较多,在贷存比的监管约束下,这会限制银行扩大贷款的能力。兴业银行(601166.SH)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指出,从季节性看,10月新增信贷往往较9月少增,2000年以来的12年中,仅2010年出现过例外。同时,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季末月份新增信贷均高于非季末月份。

  鲁政委指出,从票据市场看,10月中旬开始,票据卖出机构持续增加,买断利率开始上扬,间接可看出仍存在规模调控。

  年初,市场根据央行设定的M2增长目标14%计算得出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8万亿左右。到9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已超6.7万亿。罗文波预计,整个四季度,新增信贷可能在1.3-1.5万亿。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西甲C罗独眼进球皇马2-1 梅西破贝利纪录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在即:已低调筹备两年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