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共提小康社会新目标:居民收入十年翻一番

2012年11月09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耿雁冰北京报道

  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两年前的201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人均GDP超过4200美元,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

  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主持的《中等收入陷阱:来自拉丁美洲的案例研究》测算,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推测,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进入高收入组的时间大约在“十四五规划”的区间,即从现在起大约需要12-14年左右的时间。

  “这个跨越日本用了12年,新加坡用了11年,中国香港用了11年,韩国仅用了7年。”郑秉文表示。

  3976-12275美元,高收入为12276美元以上。

  拉美国家之所以被作为“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案例国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进入下中等收入水平。但是,部分国家长期滞留在下中等收入阶段难以自拔,有些虽然走入下中等收入阶段,却始终在上中等收入国家徘徊。

  反观我国人均收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2010年全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2103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在人均GDP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之后,中国面临的是如何实现历史性跨越,顺利进入高收入行列。

  从2010年至“十四五”规划,是人均GDP达到4200-12500美元的上中等收入阶段,也是中国能否迈进高收入国家的关键阶段。

  郑秉文认为,这也是中国经济成长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型的重要阶段。

  跨越中等陷阱

  自上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200多个经济体中只有70个成为高收入国家,绝大部分至今还停留在中等收入阶段。

  根据世界银行[微博]2011年7月的最新调整,低收入的标准为年人均国民总收入1005美元以下,中等收入为1006-3975美元,上中等收入为

  “在粗放的要素驱动发展阶段,按照比较优势原则确定的国际贸易结构总是导致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的经济体处于不利地位,因此一些国家就往往掉进比较优势陷阱,长期徘徊在下中等收入水平。”郑秉文表示。

  谨慎定调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4.3%,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8.3%。

  全国共有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2%。27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提高幅度多在14%以上。

  与去年的增速相比,十年翻一番的收入增长目标相对保守,专家分析认为,之所以把增长速度放缓,一个担心就是,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有很大可能性将在“十二五”末期放缓,“十三五”时期将明显下一个台阶。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等收入问题研究”成果显示,参照日本、韩国和德国等成功追赶型经济体的经验进行分析,2016年之后,如果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与过去高速增长期相比降低30%左右,则GDP增长率降低约3个百分点。这样,预计GDP“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9.7%,“十三五”期间降至6.5%。

  没有经济高速增长作为后盾,人均收入高增长显然不现实。

  “未来十几年,尤其是‘十二五’期间,是中国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对中国的考验是全新的,挑战是严峻的。”郑秉文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中等收入阶段遇到的问题更为复杂,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可能导致一蹶不振,陷入中等陷阱。

  在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还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