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国双反尘埃落定 中企将维护合法权益

2012年11月08日 18:36  新华网 

  (经济观察)美国“双反”尘埃落定 中国企业将通过司法程序维护合法权益

  新华网石家庄11月8日电 (记者王昆 郭强)美国时间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本次终裁结果标志着美国对华太阳能补贴贸易调查案的终结,美国商务部将向从中国进口的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中国光伏企业一方面保留通过美国国内诉讼或者多边贸易机制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权利;同时将从强化行业管理、完善技术标准入手,大力推动行业整合。

  8日,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果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进口对美国的光伏产业造成“实质性的损害”;其次,本案不存在“紧急情况”。因此根据“紧急情况”的否定性裁决,英利绿色能源将无需支付此前计提的1370万美元“双反”费用。此外,采用第三国制造的电池、在中国境内完成封装的组件将不会被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

  英利绿色能源美国分公司总经理Robert Petrina表示:“判定是否对美国市场造成实质性损害的标准非常低,而且还综合考虑了政策变化、失业和销售情况等因素。如果上述因素中任何一个方面受到中国进口产品的影响,国际贸易委员会就会做出实质性损害的肯定性裁决。本次终裁标志着美国对华太阳能贸易调查的终结。”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表示,中国的光伏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中国的光伏产业也是按照市场规律成长起来的,不存在非法补贴问题,晶科的成功来源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大幅降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决定意味着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

  江西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说:“现在中国光伏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很低了,在这个时候,美国还对我们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如此之高的惩罚性关税,这将大大增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成本,给中国光伏行业造成巨大打击。”

  8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称,中国光伏企业将认真分析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裁决与相关世贸规则不符之处,并通过多种手段挑战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商务部的不公正做法,包括考虑通过司法程序,在美国国内法院提起诉讼,以全部或部分推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商务部的错误决定。此外,中国应诉企业将向中国政府反映美国政府在此次调查中的错误做法,并要求中国政府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敦促美国政府纠正其错误做法,以坚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目前,中国光伏行业正在经历一次重新洗牌、整合升级的过程,这已成为业内共识。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说:“当前中国光伏行业陷入困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行业自身缺乏规范管理,企业盲目扩张和无序竞争造成的,要走出困境,必须依靠行业的整合升级。”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表示,在这一轮行业整合以及未来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发挥其联系企业和政府间纽带的作用,及时准确科学地向政府反映产业的发展状况,以便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遏制行业投资过热或无序竞争等状况。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登元说:“从未来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应该设立行业的准入门槛,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这不仅可以防止投资过热,而且也有利于优化产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