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一致预期:10月进口同比增速4.4%

2012年11月06日 17:15  证券市场周刊 微博

  11月6日,《证券市场周刊》发起,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10月一致预期”显示,10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均值为4.4%,相较9月份的真实值2.4%有所回升。机构认为,内需的改善对进口增长提供了支撑。

  调查显示,预期的最高值14%,最低值为-3%,中值为4%。

  从需求层面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内需企稳和企业主动补库存的行为都将有利于进口增速的触底回升。

  连平分析道,从领先指标看,9月份中国官方PMI进口细分项进一步回升至47.7(8月47 vs 9月47.7),预示10月进口同比增速将延续上月的反弹回升态势。其次,稳增长政策促使投资增速逐步回升,整体拉动10月进口需求增速继续反弹。前期发改委加快审批的基建投资项目陆续开工,10月基建投资需求继续上升;土地市场持续升温暗示地产开发商投资热情有所复燃,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已持续五个月回升。内需的企稳有利于进口增速触底回升。最后,微观企业主动补库存行为将加大进口需求。9月份PMI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收缩,但原材料库存指数却有所回升,基于以往历时约15个月的去库存周期经验判断,预计企业可能陆续进入新一轮补库存周期。预计10月进口金额同比继续反弹。

  从价格方面看,国金证券宏观经济小组负责人李治平分析说,因冬暖储备及库存回补的需要,焦煤与铁矿石进口价格有所上涨,这些因素将支持10月进口增速小幅回升。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认同内需增长回升和进口价格走高的看法,但他认为,10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将从9月份的2.4%降至1.0%,隐含的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9月份的44.0%降至23.1%。

  对此,他解释说,这一环比增长水平已经相当强劲,反映内需增长回升且进口价格走高,不过,鉴于同比基数很高(去年10月份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高达80%),因此预计进口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

  连平预计,外贸再平衡叠加内需筑底企稳,未来数月进口增速有望维持个位数低速增长格局。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兴业银行(601166.SH)、高盛高华、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微博]中信证券(600030.SH)、国泰君安、瑞银证券、招商证券[微博](600999.SH)、国金证券(600109.SH)、华泰联合、光大证券(601788.SH)、方正证券[微博]、中原证券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