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企黄金大盗宋文代腾挪术:强行夺权贪污6千万

2012年11月05日 23:46  《法人》 

  从国企掌门到黄金大盗

  一个曾经显赫一方的国企掌门人是如何变成“黄金大盗”的?宋文代攫取一百多公斤黄金、九百九十多公斤白银的过程将详解这位国企当家人的穷途末路

  本刊特约研究员 王荣利 整理

  10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原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文代,因挪用公款罪、贪污罪被判死刑。

  法院查明,宋文代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骗取公共财物价值6500多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贪污罪。宋文代利用职务便利,三次挪用公款2100万元,进行营利活动,构成挪用公款罪。

  法院认为,宋文代身犯数罪,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且无认罪、悔罪表现,罪行极其严重,应予严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判决被告人宋文代犯贪污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侦查中检察机关扣押的被告人宋文代人民币270万元、黄金134.151公斤、白银995.34公斤、铂金81.09克、银币176枚、房产4套、车辆4辆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被告人宋文代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宋文代一案,自6月初中共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在一篇文章中披露以后,这位原国企高管就被媒体称作“黄金大盗”。1962年出生的宋文代,当过兵,原先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2001年,才到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那么,短短时间内,“黄金大盗”究竟是怎么“炼成”的呢?

  乾坤公司的前身原是人民银行内蒙分行的下属企业,当时这家企业属于手工作坊,面临倒闭。1987年,部队转业的吴根喜,临危上任内蒙古金店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内蒙古贵金属冶炼厂厂长。吴根喜为了救活这家工厂,组织科技人员,根据内蒙古地区金银冶炼资源比较丰富的特点,大力发展黄金白银冶炼提纯业务。在随后的近十年间,吴根喜带着团队打造出了乾坤金银品牌。乾坤品牌的金银技术达到了国际标准,其核心产品“乾坤”牌国际标准金、银锭分别获得伦敦黄金市场协会优质交易锭资格,为国际市场免检产品。

  1999年,内蒙古金店和内蒙古贵金属冶炼厂改制成立乾坤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金银精炼定点企业,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重点培育的30强企业之一。走上快车道的乾坤公司,于2000年和2002年两度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黄金行业之首”。此时的乾坤公司,从原先的3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根据吴根喜的介绍,“2001年的利税为4000多万元,黄金和白银的产量各为100吨”。

  然而,2001年,乾坤公司下属的一家金店,由于增值税票问题,其中一位业务员被内蒙古国税和公安部门调查。担心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的吴根喜,遇到了同为部队出身、当时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工作的宋文代,而当时吴根喜与宋文代认识才不到两月。吴根喜对宋文代称,“希望能给公正的解决一下,如果这个事情得到合理解决了,你到我们公司上班都可以。”

  就这样,宋文代很快到了乾坤公司工作。但宋文代告诉吴根喜“金店税票问题的严重性”,将吴根喜送到青岛某家疗养院进行疗养,并提出要做乾坤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想法。吴根喜没有接受。随后,宋文代又劝说吴去国外以旅游的名义“避一避”,吴根喜也未答应。

  宋文代的真正用意在于利用这个空当强行夺权。有所察觉的吴根喜于2001年6月3日突然坐飞机从青岛回到了呼市,宋文代知道之后马上要求召开董事会,希望能研究他做副董事长的问题,吴根喜没有同意,表示“你才来两个月,我们还得有个认识的过程”。

  就在当月,应呼市国税部门的要求,吴根喜写了一个委托书,内容为委托宋文代处理公司税票问题。其后这个委托书被宋等人篡改为:“宋文代全权行使法人的一切权利”。

  在这份委托书的掩护下,当年呼市人代会做出乾坤公司国有股的转让决定,委托宋文代为国有股的代理人,借此取代了吴根喜。2002年1月25日,宋文代以副董事长身份提出变更法定代表人申请,内蒙古工商局于当天核准变更,将乾坤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吴根喜变更为宋文代。吴根喜则在2002年被公司强制办理退休之后,每月拿着1400元的退休金生活。

  宋文代大权在握之后,开始了一系列的辗转腾挪术。他先后利用公款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另外三家公司:呼和浩特圣坤矿业有限公司、赤峰市金旭隆金银产品有限公司、内蒙古牛元农牧业产业化开发有限公司。这些公司依附乾坤公司多年的客户资源和业务基础,逐渐“蚕食”这家在金银冶炼行业处于“翘楚”地位的公司。

  宋文代疯狂渔利,而乾坤公司却“处在半停工状态”。这家曾经在行业里面占据着领跑位置的国有企业,随着其领导人私人贪欲的膨胀而不断地“陨落”。据呼和浩特审计局在2008年的审计显示,乾坤公司的账面亏损额达到了6000多万元,但实际有1亿多元的亏损。

  2008年6月,宋文代的董事长职务被撤销,继而由他出任乾坤金银的监事会主席。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于2010年11月对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文代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2002年5月29日至31日,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宋文代案件。2012年10月15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一审宣判后,宋文代表示不服,当庭提出了上诉。

  金银财宝,人人都爱,人人都梦想着拥有。许多人终生也许只有梦想,甚至连摸都摸不到。然而,曾经拥有一百多公斤黄金、近一吨白银的宋文代,却因此将命丧法场。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若以违法这种“无道”的手段取得,那么取之愈多,罪恶愈深,惩罚愈重。

  2012年10月

  企业界犯罪案件追踪

  北京农商行8高管参与骗贷案均被判刑

  10月11日,媒体报道,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市最大的银行骗贷案进行宣判,终审判决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毅无期徒刑,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商务中心区支行原行长田军有期徒刑20年。另外16名涉案者则被判处3年至1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现年32岁的胡毅,开展二手房买卖业务。胡毅通过行贿,向农商行提供虚假贷款资料,获得农商行大力协助支持,胡毅、李京晶共从农商行大郊亭支行、十八里店支行骗取贷款255笔,金额4.47亿余元。此外,他们还于2008年9月至2009年2月,从十八里店支行骗取贷款45笔,计2.61亿余元。总额共计7.08亿余元。截至案发前,共造成经济损失3.6亿余元。田军收受人民币360万元;奥迪A6L3.0T轿车1辆、宝马525Li轿车1辆、卡地亚[微博]牌手表2块、百达翡丽手表3块、玉石雕件及字画等物品(物品共计价值人民币458余万元),被以违法发放贷款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音乐人苏越涉嫌诈骗案发回重审后改判15年

  10月1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对苏越合同诈骗一案进行了宣判,鉴于苏越认罪态度好,部分被骗单位的损失已全部挽回,且苏越的亲友代为退赔部分损失,法院改判苏越有期徒刑15年,原先的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也改为罚金三万元。

  2011年11月10日,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苏越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苏越提出上诉。今年5月31日,北京市高院二审撤销原判,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二中院重新审判。

  温州鑫富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林某集资诈骗案开庭

  10月12日,媒体报道,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原温州鑫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某集资诈骗案,该案由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是该市目前为止涉案金额最多的集资诈骗案,达6亿多元。

  检方指控,2008年5月8日,瑞安人林某同他人在温州市鹿城区车站大道财富中心608室设立温州鑫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林某打着为银行拉存款、替上市公司充资、炒期货、打新股等等旗号,用确保本金无风险和高额利息作为诱饵,骗取李某等61人共计人民币6亿元。而这些钱实际则用来满足其炒期货、归还前期集资款本金和利息的需要,林某至今无力偿还。

  浙江温州苍南8名商人串通投标被判刑

  10月16日,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检察院通报,因犯串通投标罪,为首的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其余涉案7人也以相同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08年11月,“苍南县龙港体育馆、康乐、健身中心”建安工程发出招标公告,苍南人吴某、温某和湖北武穴人胡某,认为这项工程有利可图,就商量参与投标。吴某和胡某分别挂靠了3家和4家建筑企业,并报名参与了前期的建造资质审查。工程开标前几天,吴某等人开车载着100多万元现金,给其他入围建筑单位的挂靠人李某、陈某、钱某、杨某、张某等人挨个发了红包。结果胡某挂靠的浙江省某建工集团中标了,中标价95979911元。

  经群众举报,2011年4月,吴某等人串通投标的行为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2年7月,苍南县检察院对蓄谋串标的吴某、胡某、温某等3人以及参与串标且情节较为严重的李某、陈某等5名参与串标的建筑公司挂靠人以串通投标罪依法提起公诉。苍南法院开庭审理后,于日前作出上述判决。

  四川一酒托窝点在召开全体员工大会时被警方端掉

  10月16日,警方接到线人秘报,成都市一环路西一段有一家音乐餐吧当天下午召开全体员工大会。

  此前,警方曾接到报案,该餐吧消费者都是通过漂流瓶、微信等方式认识陌生女网友,然后被带到里面消费。但里面的消费非常离谱,一份咖啡至少一两百元,香槟1000多元,红酒最便宜也要八九百元。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家“酒托窝点”。随后警方发展一服务员为内线,逐步掌握了内部营运情况。

  当民警们冲入餐吧内,里面济济一堂,老板黎某手里拿着一份当天的报纸,正逐字逐句念给员工们听。警方现场抓获了41人。以涉嫌诈骗罪,刑拘22人,其中14名女子、8名男子。据悉这是四川省内迄今为止刑拘人数最多的酒托案。

  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原副总经理赵中和受贿被提起公诉

  10月19日,媒体报道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原副总经理赵中和因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该案。

  赵中和,今年49岁。公诉机关指控,赵中和利用职务之便,帮助盛泰华阳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承包工程,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胡福建(另案处理)给予的296.7万元,并向胡福建索取150万元;为被劳动教养一年的胡福建办理所外执行,出具了胡福建是北京渔阳旅游集团工程部部长且属于急需专业人才的虚假手续,收受了胡福建及其妻子焦桂梅(另案处理)给予的21.5万元。

  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原总经理石永怡被判11年

  10月19日,中国气象局下属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石永怡,因犯贪污罪被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石永怡曾是我国电视天气预报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7年9月至2010年12月期间,她将100余万元公款转入北京某女子会所等多家单位,用于美容等个人消费。此外,2008年7月到9月间,石永怡还曾从北京华风气象影视技术中心领取了一张面额10万元的转账支票,转入并无业务往来的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开具制作费发票。这家文化传播公司扣除部分费用后,将9.15万元钱返还给石永怡,这笔钱同样也用作了美容消费。

  东风雪铁龙苏州4S店女老板李菁资金链出问题跑路

  10月22日,媒体报道,因借贷亿元、资金链出现问题,苏州女老板李菁卷款跑路。其所代理的三家(苏州吴中区郭巷、苏州高新区马运路、连云港市)东风雪铁龙4S店突然关门,愤怒的债权人将店内资产搬移一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徐天舒:EMBA的房卡故事是个笑话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赵伟:PMI转暖难掩民企困局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