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一起诉奥巴马 美禁令难阻经济全球化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15:57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广州10月19日电 (记者欧甸丘 廖飞)三一集团1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备受关注的三一集团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给予解释和回应。

  尽管胜诉比较困难,但分析人士认为近来受经济和政治双重因素影响,我国企业涉外法律纠纷案件有所增加,对于部分无端指责,企业不可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应以一个国际化企业的态度积极应诉。同时,中国企业也应该适应走出去的阵痛,积极积累全球化的“软实力”。

  一场维护企业尊严的诉讼

  10月1日,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将奥巴马和CFIUS共同告上法庭。

  早在今年3月,罗尔斯公司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4个风电场项目。此后,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罗尔斯公司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9月28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中止该风电场的项目。

  三一集团认为,由于罗尔斯公司控制人为中国公民,奥巴马和CFIUS对罗尔斯公司的风电场项目做出选择性执法,侵犯了罗尔斯公司享有的平等保护的宪法权利。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频频阻挠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就在11天前,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称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在美的经营、投资活动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警告所有美国公司不要与这两家公司做生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冯鹏程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学习了解国际投资方面的规则,并利用这些规则服务企业未来的发展很有必要。即使这次失败了,但是对于三一来说,在国际舞台上表明自己的观点,也是一个很好的公关机会。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高级顾问孙开友表示,对于一些目的不纯的诉讼绝对不能息事宁人,这样会有更多针对中国企业的诉讼出现。如果能够获取胜利,不仅有助于提高我们企业应对诉讼的能力,还有助于争取类似诉讼的胜利。

  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中越显重要

  美国频频阻挠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原因在于经济、政治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丁杰表示,美国经济低迷、叠加美国大选的政治因素,促进制造业回流成为美国政府近期的主要诉求,而且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

  孙开友表示,也有少数中国企业的竞争对手通过游说议员以达到阻碍中国企业进入美国的目的。

  而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中国企业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是美国最为担忧的。以华为、中兴受调查为例,两家公司早在21世纪初就已在美国设立子公司,在十多年后的今天才受到“国家安全”调查。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周励谦认为,通信产业链的全球化趋势和中国通信设备商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加大了美国对通信行业安全性的担忧。

  丁杰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无论数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如今全球化投资规模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领先趋势明显,海外并购尤其是以技术与品牌为目标的并购活跃,民营企业快速登上世界经济舞台是这一时期中国企业发展的主要标志。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开始爆发式增长。2004年至2011年间,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平均复合增速高达43%,总量增长了12倍。华为、中兴、美的等品牌企业跨国经营能力日益提升,已初具跨国公司雏形。

  外方应接受中国企业的强大

  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影响力日益强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外双方都需要接受这一事实,并且顺应这一趋势。

  “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出现摩擦不可避免,国外政府和企业对中国企业迅速发展起来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可能会很痛苦,会很漫长。他们会抵制,但最终会接受中国企业崛起的事实,而选择和中国企业合作。”孙开友说。

  2011年美的电器成功收购了位于巴西的开利拉美空调业务公司51%权益,掌握了对该公司的控制权。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副总裁、海外战略部总监顾炎民表示,随着中国自主品牌影响力的逐步增强,不仅中国产品在海外消费者中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时也正逐步被国外企业所接受,并受到欢迎。

  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既需要正面成长中的阵痛,也需要积极积累全球化“软实力”。

  为改变以往走出去单纯获取资源和市场的思维,丁杰建议企业应将实现产业链整合、竞争能力互补与资源共享共同作为海外并购的核心价值创造模式与目标,积极实现与当地政府、员工和消费者的双赢。(完)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政策暂不会出台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