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下行或结束 专家称要告别对高增长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22:37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中国经济秋季报:经济下行是否结束?

  18日,国家统计局于公布了三季度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7.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进出口增速回落,外贸顺差增加。多项数据回暖释放出怎样的信号?中国经济是否已经筑底企稳?未来的调整措施还会有哪些?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共同评论。

  国民经济逐步趋稳,如何把握总基调?调整结构改善民生如何推进?

  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天出炉,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三季度增长7.4%,从环比看,增长2.2%,基于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我们是初步的判断,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正在有缓中趋稳,到筑底企稳转变。

  全国工业生产增速小幅回落,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环比增长0.79%,1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0597亿元,同比下降3.1%。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256933亿元,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加快,同比增长25.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104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422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环比增长1.46%。

  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019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个百分点。

  姚景源:7.7%的增长速度来之不易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们首先要看前三季度7.7%的这个数据,应当讲,中国经济现在保持在7.7%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是来之不易的,就是说,我们把眼光放到整个世界经济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世界经济还是处在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当中,整个世界经济还是处在一种复苏缓慢、低迷的状态。比如欧盟的前三季度增长还是负增长,日本是零增长。美国好一些,美国也就是1.6%。过去我们知道,和我们类似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比如金砖四国,那么印度、俄罗斯、巴西也就是3到5这样一个状况。所以中国经济在这样一个极其复杂的内外环境下,我们能够保持7.7%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来之不易。而且7.7%这个增长速度也在我们年初的预定的目标之内。年初,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那么我们设定今年的增长目标是7.5%。所以7.7%应当是一个来之不易的良好的成就。

  马光远:7.4%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数字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全球目前仍然处于一个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里,也就是说,衰退的迹象还没有减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仅在数字的解读方面,不要太带着一种非常灰暗的眼镜看这个数字,我看到有些人解读这个数字的时候,讲7.4%,7.4%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差的一个数据,但是7.4%这么一个增长无论放到新兴市场,还是放到全球来看,还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数字。而且我们看到很多的指标,从一季度、二季度,到三季度,逐渐在好转。包括今天的数据出来以后,股市的表现非常好,上证指数涨了26个点,涨了1.24个百分点,这是相当不错的。也就是说,我们看数字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参照值,就是说你在对某一个数字,对于好与坏的评价,一定不能看数字本身,而要看它的努力程度。

  姚景源:要着力解决经济增长当中的结构问题和增长方式问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中国经济一定要看到两方面,一方面要看到我们稳增长的各项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比如,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出口增长率是4.9%,而去年4月份是25.9%,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出口从25.9%降到4.9%,到了今年7月份,出口仅仅增长1%,大家都非常焦急,到9月份,我们从7月份的1%一下子回升到9.9%。所以从出口可以看出来,我们稳增长的措施起到了积极的效果。我们回过头来看工业、看投资,9月份比8月份、7月份都有一个好转,先行指标PMI也出现回升,所以从5月份以来,我们稳增长的措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增强忧患意识。现在就外部环境来讲的话,比如说欧盟现在的问题拿不出一个根本办法来解决,日本经济显然是零增长,我认为它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出口对整个经济增长拉动力,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增长10%,任务很严峻,我甚至觉得出口这驾马车我们指望不上了,所以我们还是要扩大内需,要着力地来解决我们经济增长当中的比如结构问题、增长方式问题,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把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扎扎实实的落实好,这样的话,我确信四季度会有一个筑底,有一个企稳,有一个回升。

  马光远:很多举措还需要做更进一步的调整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尽管今年以来,我们认为整个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经济应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我们看到整个城镇的就业仍然维持在不错的一个高位,到前三季度的时候,新增就业是1024万人,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达到114%,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字。从城镇居民的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纯收入来看,增长是比较快的。城镇居民的收入实际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2.3%,都是非常不错的数字,趋势不错。我们现在可以乐观的认为,形势在逆转,但是是不是已经过了冬天?我们是发现冬天中的亮色,发现了冬天中的温暖?还是说已经迎来了春天?还是应该谨慎的来看待。

  现在我们的一系列举措达到了一定的效果,看到了经济向好的形势发展的一个势头,但是还得做努力,毕竟冬天还没有过去,就是无论是国内的小气口,还是从国际上看大气口,整个今年最严峻的时刻也许已经过去,但是目前仍然处在冬天。从这个来讲,恐怕一系列的举措还得落实,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说,四季度我们就可以放松一口气,四季度还在努力,包括现在从4月23号以来,我们就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来,事实上有很多的举措,现在来看,还需要来加把劲,有很多举措还需要做更进一步的调整。

  姚景源:下一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的空间会加大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四季度,我们还是要继续的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从5月份以来,实践证明,我们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再来看四季度整个经济运行,我们年初的时候讲过今年的中国经济是两大任务,一个是稳增长,一个是稳物价。那么我们现在到9月份CPI同比上涨,9月份当月是1.9%,1到9月份是2.8%,我们今年年初确定的目标是要把整个物价上涨总水平控制在4%以内。所以我们今年稳物价的这个目标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没有问题。今年我们物价肯定会控制在4%以内。那么物价能够控制住,回过头又给我们稳增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空间,也就说我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我们要预调、要微调,那么由于物价的低位平稳,就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预调和微调加大了空间。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下一步,我们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的空间会加大,这有助于我们稳增长。

  马光远:我们一定要告别对高增长的依赖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们今天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恐怕不仅仅谈的是四季度,昨天我看新闻联播,总理跟有关行业,包括专家学者座谈的时候,有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清楚,就是说我们这三个季度成绩的取得不是靠大规模的刺激计划。经济增长前三季度7.7%,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就是说,我们现在经济增长靠什么?是靠刺激政策?还是靠我们经济自身这种常态的增长?如果是常态增长,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所以回过头来讲四季度,我们谈到政策的时候,还应该坚持这个方向。也就是说,不管我们的货币政策如何调整,我们的财政政策的重点是什么,我们必须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我们政策本身不是为了短期的增长而增长,不是为了四季度,也不是为了今年获得漂亮的数字,而是立足于未来为中国经济结构的长期发展,奠定一个好的结构基础。

  我觉得我们政策本身,第一,一定要告别货币政策的依赖症。从现在来看,我们不要动不动就在货币政策上做过大的一些动作,这样事实上不离心理的预期。第二,我们一定要告别对高增长的依赖,目前7.7%的增长,我认为已经很好。我们可以想一下,如果说中国经济增长再在未来的20年,以7%以上的速度增长,那是非常好。

  连平:四季度GDP增速在7.8%左右明年进入相对平稳增长周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现在的GDP数据来看,9月份第一,出口明显反弹,达到10%左右,那么第二个消费增长的状况比1到8月份要来的快一些,第三个非常重要就是投资,1到9月份比1到8月份是明显加快了0.3个百分点。这个上升跟今年国家批了很多基建的项目,其中2/3左右是6月份以后批出来的,所以根据这个项目批出以及启动,9月份以后投资增速的加快,是跟实际情况是吻合的。还有去库存的过程,今年4季度可能就要结束,尤其还有金融,到9月份的社会融资的规模,比去年增加了将近1万亿,金融支持力度的加大,一定会推动未来的经济的增长,我们估计4季度可能GDP增速是在7.8%左右,明年可能进入一个相对平稳增长周期。

  马光远:要解决我们经济中面临地真实困难和问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对于经济增长来讲,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现象,而且讲究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增长的平衡。如果就这个来讲,我们现在的政策主要还是以长期政策为主,以改革、以结构调整来带动经济增长,这样的政策对中国经济来讲,即使我们说它是一针不见血,但是这个不见血本身对于未来整个经济的健康是一个好事,所以第四季度的时候,应该保持前三季度的政策的这种力度,政策的温和性。我们的政策本身,现在不能再去采取一些猛药,第四季度没有任何必要出现猛药,应该静下心来,解决我们经济中面临的真实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中小企业的问题,民间投资的问题,我想如果有针对性、能解决的话,那么整个经济应该说,不仅仅是第四季度,而且为2013年经济的增长一定有好的基础。

  姚景源:四季度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们一定要改变过去,遇到困难后,我们就用大量投资来拉动经济,那么大量的投资是建立在大量的信贷基础上,而大量的信贷又依赖货币发行。到现在,我们广义货币M2已经干到94万亿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第四季度我主张我们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扎扎实实的来解决具体问题……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诺基亚第三财季净亏损12.7亿美元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公司必争之地香港 老实寄封有宝可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