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7%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22:34  CCTV《经济信息联播》微博

  中国经济秋季报,由于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因此,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就显得非常关键。到底经济是触底企稳呢,还是延续调整的态势?我们首先来关注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的GDP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GDP的增速是7.7%,这个增幅符合市场的预期,同时也落在年初国家设定的增速范围之内。尽管从季度数据看,GDP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行态势 ,但是,从投资、出口和消费者三驾马车的9月表现来看,经济企稳的迹象很明显,先来看具体的数据。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5693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8%,仍然维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在房地产投资方面,2012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104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显示房地产调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另外,2012年前三季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2019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名义同比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加快2.0个百分点。这当中的看点是,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超过了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速,也就是通常说的,收入跑赢了GDP。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关于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4%的问题,我想再给大家提供一个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数据。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5%,在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关于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结构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目前主要还是靠内需拉动。

  缓中趋稳到筑底回升是中国经济前三季度的运行脉络,对于四季度,温和回升将是主调,对于今年全年能否实现7.5%的预订目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充满信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四季度延续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筑底企稳或企稳温和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实现全年的目标还是很有信心的。

  9月出口创历史新高   扭转负增长态势

  纵观第三季度的数据,可以说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数据在9月都表现不俗,特别引人瞩目的是,我国外贸出现了企稳反弹趋势:9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345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而8月同比仅增长0.2%,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一举扭转了8月份外贸进口负增长态势。对于今后的经济运行,投资也被重新寄予厚望,特别是近期各地纷纷加大的投资规模更被看做先行信号,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投资关键要看资金的落实。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前三季度,中央投资项目的增幅是2.3%,地方投资项目的增幅是21.8%, 

  各地投资积极性的高涨尽管会对稳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但也不排除新的投资泡沫可能重现,对此,盛来运表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计划投资不等于实际的投资,因为实际的投资是需要靠资金,要有资金来源,要有实在的财力做保障。

  但是今年以来,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回落的也比较多,所以地方政府的财力也受到一定限制。所以我想,实质上投入项目的资金肯定要大大少于计划的投资。

  的确,从5月的稳增长措施出台,到7月的基建投资重返,8月的审批项目大增都被看作投资扩张的信号,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刘元春 虽然项目很多,但是资金不到位,这个融资环境,投资环境,遏制了我们现在这个投资出现以往的这样的一种井喷的这样一种状况

  专家表示,目前投资受货币和财税政策以及市场信心影响较大,因此要加大对民生领域,基建领域的投资,避免产能过剩的困局出现。(字版入)实际上,我国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加值33088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6542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154963亿元,增长7.9%。也就是说,作为服务业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和增速都已接近第二产业的工业。这显然是一方面原来以规模取胜的工业在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服务业的增速明显在加快。

  陈德铭:当前外贸形势是缓中趋稳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就是广交会,是中国经济尤其是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日前,第112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了,今年,受欧债危机影响,一些业内人士预计参展客商会出现大幅下滑。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呢,我们来听听正在广交会现场调研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说法。

  陈德铭表示,根据他这次到会了解到的情况,虽然现在外贸领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是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有望保持前两年的水平。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遇到困难(采购商)有一些下降

  还有欧洲的客商  像美国的客商还有有增加的   这一期的几天的情况来看的话 如果能够保持稳定的话 这一次的客商能够保持 前两年20万以上客商。

  记者姚佳浩:您觉得四季度的外贸增长会是一个什么什么态势  全年的外贸增长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四季度)出口能够保持 三季度的平均增速,如果国际形势不发生恶化 还会更好一点 预计全年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保持一个 我们在全年在全球贸易的占比不下降。甚至还略有回升的这么一个势头。

  大连:铁矿石库存接近9000万吨 

  创年内新低

  一直以来,铁矿石市场是观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我国各港口的铁矿石库存,一直维持在高位,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铁矿石的下游产品钢材的一波反弹行情,以及北方各大钢厂冬储的需要,铁矿石的库存有所下降,目前全国30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创下了年内的低点,一起去北方港口城市大连去看一下。

  在大连港的铁矿石码头,鞍山某钢厂的发货员辛德辉正在指挥货车装运铁矿石,他告诉记者,前两年的时候,他几乎每个月都要从这个港口往厂里发回几万吨铁矿石,而今年这还是头一回来提货。

  辛德辉 鞍山市宝得钢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每天最少两千吨到三千吨左右,现在拉了多少了?现在拉了不到一万吨,拉了三天吧,最近才开始拉的?对,才开始,咱们钢厂有多长时间没拉货了,有一年多了吧,

  据大连港的工作人员介绍,进入九月中旬以来,铁矿石的库存量下降比较明显,来运铁矿石的主要是北方的一些钢厂,目前港存量大约在350万吨左右,比6月份440万吨的高点,下降了90多万吨。

  大连港矿石码头公司市场部部长林乐飞表示,因为冬季了,东北的钢厂的习惯是要完成冬储,就是把矿拉回家去储存起来,防止冬天因为天气原因在运输方面出现困难

  除了冬储的需要,9月份,铁矿石下游产品钢材价格的反弹也是港口库存量下降的一个原因,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10月12日,全国30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9077万吨,较国庆节前下降391万吨。这一库存水平不但创下年内新低,也是去年5月底以来的新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总库存减少140万吨,年内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而库存减少的量主要集中在北方大港,其中曹妃甸港库存减少108万吨,是减少最明显的;天津港、大连港、鲅鱼圈港等也下降明显,均超过30万吨。

  铁矿石价格大幅反弹30%  创三个月来新高

  而伴随国内钢铁价格的反弹,今年以来持续回落的铁矿石价格也出现翻身迹象。据统计,国庆后的8号、9号两天,铁矿石价格大涨12%, 创3个月来新高。然而,这样的涨势似乎并不为业界看好,有分析人士指出,下游需求没有得到改善,矿价反弹空间有限。继续来看报道。

  虽然目前北方各港口的库存下降明显,但是很少有钢厂大批量的购买铁矿石,由于目前矿石价格波动较大,多数钢厂都选择频繁少量购买的方式。

  大连港矿石码头公司市场部部长林乐飞表示,因为你一次性进口的铁矿都在十万吨二十万吨,因为受价格波动的话,账面保持不稳定,在港上一万吨两万吨频繁的去买可以规避价格的风险。

  鞍山市宝得钢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辛德辉称,价格浮动太大,今天兴许九百,明天就兴许1000,也兴许掉价,也兴许七百、六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曾达到年内最高的140美元/吨,之后持续回落,到九月初的时候创造了每吨不到90美元低点,而随后铁矿石价格开始触底反弹,根据普氏能源资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含铁量62%的澳大利亚基准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10月9日已涨至每吨120.25美元,为近3个月来最高,相比9月初涨幅超过30%。

  大连良运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研发部研究员张明透露,9月初从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一万亿元的基建项目计划,大大提振了大家对铁矿石后市价格的预期,再一个从国外因素来看,美国QE3公布出来,有利于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上升幅度,还有欧元也推出了欧债的购买计划,整体的三个主要经济体都或多或少的对货币政策采取一些措施。

  虽然各种经济政策对矿价有一定提振作用,但业内对这轮反弹持续的时间和幅度却没有过于乐观的估计,国际钢铁协会在10月11日表示,用于汽车制造和建筑的原材料的全球钢铁需求量明年将放缓,原因在于中国钢铁消费增长疲软以及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在这个前提下,铁矿石价格的反弹空间将十分有限。

  陈德铭: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相关政策已基本落实

  说到眼下的经济运行,不能不说到出口。去年以来,债务危机阴霾持续笼罩欧洲和美国,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再加上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今年外贸企业面临了不小的压力。为此,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这些措施落实怎么样呢,我们继续来听听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观点。

  针对不利因素,9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内容涉及出口退税、金融服务、贸易便利化、贸易环境改善、贸易结构调整等具体内容。陈德铭告诉财经频道记者,商务部负责牵头落实这些政策。根据目前的统计情况,在国家相关部委层面,这些政策已经得到了基本落实。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10月1日以前主要部门都已经落实了包括海关,商检对今年四季度的各项收费都免了 不仅是钱的问题。还减少了大量的环节 对贸易便利化也提供了方便 那么对中国信保对出口的大件的东西提供了信用担保,9月份当月的担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多一点,那么税收,国家税务局下达了及时退税的通知也已经开始执行 所以主要的国务院的文件都已经得到贯彻。

  广交会:家电企业创新拉动出口增长

  广交会正在举行当中,这是观察外贸形势的一个直接窗口。国务院的支持进出口的措施落实

  ,为外贸企业创造了更多的便利条件,我们记者在广交会上就发现,不少企业正积极通过内部的局部创新,在欧美市场获得了逆势增长。

  以家电为代表的机电类产品一直都占据每年广交会总成交额的大头. 本届广交会山东一家参展家电企业的海外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传统的欧美市场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需求仍然低迷。但他们的开发团队在互联网电视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成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所谷歌(微博)在中国选定的第一家电视合作伙伴。

  海信(微博)集团副总裁林澜认为,整体美国市场和去年同期比增加了61% 北美市场今年可以突破5亿美金

  大家电如此,小家电的情况又如何呢?广东一家小家电企业通过在工业设计、加热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发明出全球首台球型微波炉,球形的设计比起传统方形微波炉节能30%以上,而且定价适中,成为其在欧洲市场实现增长的主打产品。

  格兰仕集团外贸公司总经理王昌银认为,法国市场 一年最起码10万台 零售价在149欧元到200欧元。

  法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在10%左右

  有着多年外贸从业经验的魏先生已经参加了10多届广交会,他告诉记者,根据他在这两年广交会上的观察,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各国政府加大了对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产品补贴。高端消费人群对需求并未下降。且国内家电企业的局部创新,正符合了这一消费潮流所以取得了逆势增长。

  环球市场集团营销总监魏涛认为,从欧洲的国家导向也好 或者是全民导向也好  大家都会发现整个 他们对节能环保是非常 注重的 而高端消费群体关心的并不是使用的基本功能  而是这些新的技术产品能对他们生活质量的提升

  广交会:工业设计带动企业利润增长

  自主创新正在成为外贸企业重新增长的法宝。在制造业密集的珠三角地区,一些没有原创设计、没有品牌、只是来料加工的企业,一旦国际市场萎缩,就会遭受重创。相反,那些有原创研发能力、工业设计强的企业却连年出口、利润大幅增长。

  深圳三诺集团是一家多媒体音响产品生产商,年生产产品超过1500万台。截止2012年9月份,企业出口同比增长40%,其中三季度比二季度出口增长150%。企业负责人刘志雄告诉记者,企业能保持这么快的发展,全依赖工业设计基础上发展模式的改变。和很多制造业企业一样,当初完全给别人做代工时,企业也是举步维艰。

  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表示,你维持你的生产加工费  可以这样讲  你没有任何附加值  你就为了给工人获得加工工资  或者基本的加工费  根本不可能有利润可言  这就是做OEM怠工最大的痛。

  看到给别人做代工(oem)无利可图,他们很早就开始转变发展OPM,所谓OPM就是建立一支完善的产品设计团队,从原来别人拿来产品设计和指定的原材料替他加工组装,转变到工业设计主动提供新产品。

  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称,我们会自己主动提案  提出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  然后把从工业设计  技术研发 

  软件做好了  摆在所谓的全球客户面前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有意识的挑客户。

  靠着企业特有的工业设计优势,这家企业生产的音响设备已经占世界份额的第一位,利润也有大幅的上涨。据商务部统计,深圳工业设计领跑全国,占全国份额的60%。全市涉及工业设计领域的企业超过52000家。预计深圳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4600亿美元,其中出口预计2650亿美元,有望实现全国大中城市出口“20连冠”。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诺基亚第三财季净亏损12.7亿美元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拍卖公司必争之地香港 老实寄封有宝可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