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加快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51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岳瑞芳)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20日表示,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应加速我国总部经济发展,加速中国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赵弘是在参加“第八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总部经济是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通过产业功能在不同空间的配置,实现了资源的优化。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设立海外生产基地、研发机构、地区总部等,可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总部经济链条,取得在全球资源配置中更多的总部经济收益。

  赵弘表示,我国企业加快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有三大动因:

  首先,我国传统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方式不可持续,迫切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外贸发展方式,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目前,我国出口加工、贴牌生产的模式遭遇双重挑战:一方面,欧美国家普遍提出重归实体经济,增加国内生产能力,贸易保护主义随之抬头;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逐渐减弱,制鞋、玩具等劳动密集产业逐渐转移到周边成本更低国家。我国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以绕开贸易壁垒,更有效贴近市场,提高开拓国际市场能力。

  其次,从提升国家竞争力角度看,我国应加快培育大型跨国公司,增强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跨国公司间的竞争。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不少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进行跨国经营。但目前我国跨国公司的数量、规模、跨国经营水平等,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许多本土跨国公司主要目标市场仍在国内,跨国经营水平不高,缺乏全球性企业品牌。

  第三,国内集聚的大量民间资本,迫切需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展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领域。

  赵弘认为,企业以总部经济模式“走出去”有多种方式,传统路径包括设立海外生产基地、构建海外营销网络等,未来应结合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需求,积极探索“走出去”的新路径,除了设立海外研发机构,积极利用国外优质科技资源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外,还要探索设立地区总部或投资性公司,强化对各类分支机构的管理、组织与协调。

  近年来,跨国公司一般采取“全球化布局、区域化经营”战略,通过设立地区总部或投资性公司,统筹一定范围的多个分支机构发展,提高企业组织管理和运行效率,且能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更好地融入东道国。我国“走出去”企业应及早谋划,积极构建全球组织架构,通过设立地区总部或投资性公司加快全球产业布局;一些新兴领域的后发企业,也可以先设立地区总部或投资性总部,抢占发展先机,再根据国际化战略优化海外分支机构布局。

  最后,还要建立全球供应链网络,实现对全球生产、销售、融资、品牌等进行有效控制和优化配置。我国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应积极探索通过全球供应链实现资源的外向配置,与外部的合作伙伴共担风险,从而实现最佳收益和最佳组合,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