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市场方向下的服务与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02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张欢)由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管理局共同编制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17日公开发布。《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任务,强化了金融对实体经济及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勾勒出货币政策的新框架,并明确了未来改革攻坚的关键领域,被各界寄予厚望。《规划》或将开创金融市场化发展和改革的新局面。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发展方式转变

  目前,我国实体经济增长趋缓,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500强发展报告》,272家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占比为25.04%,创下近5年来制造业利润占比最低数值,这不仅让实体经济“空心化”更为牵动人心,也让与实体经济发展互为因果的金融业的改革发展面临挑战。

  因此《规划》指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金融改革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环节和领域,对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有重大支撑作用。《规划》将有助于金融植根于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对金融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防范风险起着重要作用。

  《规划》明确规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未来对“三农”、小型微型企业等领域的贷款增速要超过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将促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支持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节能减排。

  《规划》还提出了两个明确的量化指标:一是“十二五”时期,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5%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保持适度增长;二是“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银行、证券、保险等主要金融行业的行业结构和组织体系更为合理。

  为实现这两个量化目标,丰富资本市场层次将势在必行,业内人士也对这一前景颇为看好,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是为了使各种企业在各类型市场中“有金可融”。

  根据《规划》的精神,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将着力完善股票市场,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的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完善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逐步建立各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同时,还将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积极培育保险市场,推动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关注价格调控 勾勒货币政策新框架

  《规划》在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体系方面强调了三项“转变”,透过这些转变可见未来货币新政策的轮廓。

  一是从物价稳定与增长并重转向关注更广泛意义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将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确立为整体价格水平稳定,并强调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二是从关注货币供应量、新增贷款等传统中间目标,转向在此基础上考量社会融资规模在货币政策制定中的参考作用,要求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三是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转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倡导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

  对此,业界观点认为,经济的稳定不能仅通过CPI的稳定来证明,更广泛的价格不单是CPI,还包括资产价格,从长期来看,最终是要借助价格的稳定来实现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与之相适应,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也需要从M2和贷款转为对社会融资总量的关注,政策工具也要由数量工具为主转为价格工具为主。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健在其微博上评论称,美联储在上世纪80-90年代也从控制货币供应量转到控制价格(利率)。中国目前更类似一个价格数量同时控制的局面,这个不是市场经济应该运行的模式,现在转向以价格控制为主是一个进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微博)表示,货币政策要从数量调控为主转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还需要一个市场化的利率汇率形成机制,以及有深度的、覆盖面广泛的、形成市场化利率汇率的金融市场。在转换过程中,金融市场的发展是必然需要面对的战略任务,从数量调控向价格调控的转换也将面临一个动态转换的过程。

  对此,《规划》已经明确了未来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并指出将按照市场化方向推进金融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的改革。

  ――坚持市场方向 攻坚金改六大领域

  “十二五”时期,金融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领域包括六个方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金融机构改革及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这些领域已经进入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

  目前这些领域的改革措施、进度不尽相同,但是其方向无一例外指向了市场化。此次出台的《规划》依然沿着市场化的方向,确立了系列攻坚举措。

  关于利率市场化,《规划》提出将通过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价格来完成。“进一步发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基准作用,扩大其在市场化产品中的应用。”“继续完善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确保利率市场化改革按照‘放得开,形得成,调得了’的原则稳步推进。”就此,央行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在改革中应最大限度地避免资金价格过度波动,要重视发挥大型银行对市场利率的引领作用,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对大型银行的窗口指导引导市场利率。

  今年6月1日起,人民币对日元实现直接交易,这使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日前公布的《规划》强调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再度将建立新兴市场人民币直接汇率机制提上议事日程,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货币加入到直接兑换的阵营中来。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表示,我们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人民币与新兴市场货币进行直接交易的好处在于不用受到美元的影响,对于区域经济的合作有重大意义。

  关于资本项目开放,《规划》指出将在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信贷、个人用汇自主权等方面推进。“依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顺应市场、减少扭曲、积极探索、留有余地”的总体原则,进一步放宽跨境资本流动限制。”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认为,逐步进行各项资本项目开放,已经十分清晰地规划出未来几年的资本项目开放的路径。

  关于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和金融机构改革,《规划》提出要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多层次使用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规划》倡导民间资本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改制和增资扩股,支持民间资本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对此,有网友评论,“十二五”金融改革规划的政策性目标,应该多以市场的手段来实现并巩固。降低准入门槛,增加金融机构尤其是私营金融机构的数量,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增强市场功能、形成规范和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