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09:19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上午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分论坛“精明增长与智能经济”上的演讲实录。

  张晓强:国家创新涉及到管理体制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等等,中国在过去34年能够取得GDP年均增长9.9%的成绩,人均GDP1978年大约2000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5400美元,在根本上来讲,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就科技创新而言,在2006年中国政府作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在今年7月,中国政府又召开了全国创新大会,提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中国面对新形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决策。

  关于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要原则,第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发展;第二是坚持企业主体协同创新;第三是坚持政府支持,市场导向;第四是坚持统筹协调,遵循规律;第五是坚持改革开放合作共赢。按照上述原则,要实现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来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在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

  一是完善相关法律,促进全社会的科技研发经费逐步增长,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二是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也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要完善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机制,包括要建立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加快创新文化的建设;四是要加强科技的开放合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国际合作,既支持中国的企业、科研机构到海外建立研发机构,也欢迎国际的研究机构、大学、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要努力促进中国和国际机构的合作创新,共同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谢谢!

  应该说中国在这方面还要继续探索,一个就是着眼长远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合理关系,从可持续发展掌握科技规律的角度,政府对公益性的基础研究始终要保持一定的力度,同时对于科研成果应用技术的研究要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发挥企业的作用,目前中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科研比较注重于最终发表科技论文,获得科技奖,而转化为市场需要的生产技术的动力弱一些。因此,我们现在在政策取向上提出一方面要鼓励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有更多的合作;另一方面,因为企业最熟悉市场的需求,所以在技术的研发上,要更好地发挥企业的积极作用。

  应该说我刚才已经讲到了,在当前,中国经济也面对着外需不振,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重视依靠创新驱动,所以在7月召开了创新大会,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在7月末中国政府发布了“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包括节能环保、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包装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七个领域的一些专项规划也陆续发布,8月份中国“十二五”的节能环保规划发布了,其中明确在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的投入就将达到3.6万亿元。 第二我想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个重要产业,基础科学研究,一方面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但是不能完全依赖政府,我刚才讲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无论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能源,企业认为有好的市场,它在研发和投资上的力度还是较大的。 再一个就是从今年的情况看,昨天温家宝总理专门介绍了,我们的重工业发展相对要慢一些,满足市场需求的工业发展好一些,传统工业差一些,而新兴产业发展的好一些,我自己看到的统计数据在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包括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这个有企业的努力,有政府的支持,也包括我们在支持创新的渠道更加多元化,包括鼓励发展创业投资基金,风险基金,发展产业基金,支持科技创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外电:中国艺术品降温 民间藏宝95%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