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国强:APEC部长级会议聚焦粮食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3:14  新华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记者 刘恺 宋宗利)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6日下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闭幕。全程与会的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会议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可以预见,2012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取得成功。

  据唐国强介绍,以“融合谋增长,创新促繁荣”为主题的本年度APEC会议包括四个领域议题:贸易投资自由化与地区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促进创新式增长。四个议题下设数十项子议题。在过去10个月里,APEC成员举行了四次高官会、10场部长级会议和大量专题会议,就相关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本届部长级会议继续就这些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会议声明以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声明草案。

  一、贸易投资自由化与地区经济一体化

  会议讨论了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问题。各方认为,世贸组织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和促进发展不可或缺,APEC在促进多边贸易体系方面能够发挥推动作用,APEC应该继续支持世贸组织。各方祝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认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显示出对该组织的信心,这对双方而言也是双赢之举。

  会议还讨论了环境产品贸易问题。去年APEC檀香山会议就环境产品自由化问题达成共识,即于今年制定环境产品清单,以到2015年将清单所列产品应用关税降至5%或5%以下。今年,各方经过共同努力,同意提出一个包含54种环境产品的初步清单。这是APEC近年来在贸易投资自由化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

  中方对制定清单持认真积极态度,并作出巨大努力和贡献。中方对当前进展表示满意,鼓励各方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努力。中方同时指出,APEC不同成员有着不同关切和利益,必须妥善处理,本着协商一致和自愿原则完成清单制定工作。

  二、粮食安全问题

  这是各方共同关注的问题。APEC先后通过《新瀉宣言》和《喀山宣言》两个文件,支持通过促进开放和透明的市场、提高农业产能和生产率、降低收获后损耗、保障弱势群体粮食供应、打击非法捕捞和贸易、实现海洋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采取创新农业科技和促进针对农业的直接投资等方式加强粮食安全。在机制化建设方面,APEC今年建立粮食安全政策伙伴关系,计划在2020年之前建成足够保证持续粮食安全的系统。此外,APEC在建设粮食安全信息平台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与会各方重申对粮食安全问题重视,认为粮食安全风险是亚太地区和全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应该通过可持续农业增长以及农业技术创新,发展开放、稳定、透明、可预测的农业贸易体系等方式促进粮食安全。

  中方表示,实现粮食安全是攸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解决粮食安全的基本途径在于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各成员应在加强农业投资、加大农业投入方面做出坚定承诺并切实落实,为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吸引农业投资扫清壁垒和障碍。

  会议还讨论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问题。亚太地区自然灾害频仍,加强防灾减灾合作是各成员普遍诉求。各方重申,要加强预防措施,提高紧急事件应对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地区内各层次科技合作,加强灾害救济投送能力;加强协调,促进互联互通,提高企业应对灾害能力;针对灾害早期预警系统,推广共同标准,推动各成员危机管理中心之间合作;制定灾害风险控制战略,统一应对灾害风险的融资政策。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本地区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能力,中方建议各成员加强信息共享、能力建设、交流机制和人员培训。中方愿积极参与亚太防灾减灾合作,同各成员分享有益经验和做法,并为推动合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三、可靠供应链问题

  这是APEC近年来重点关注的问题,特别在泰国洪灾以及日本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后,可靠供应链更加引起各方高度重视。APEC定下在2015年之前将地区物流绩效提高10%的目标。在本届会议上,俄罗斯提出的“供应链路径多元化倡议”和“智能供应链倡议”得到各方原则支持。各方认为,落实APEC此前通过的供应链联接行动计划,突破供应链瓶颈限制是一项重要工作。

  中方支持APEC从供应链联接领域入手提高本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并愿与各方一道,认真落实行动计划,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在物流、交通、灾害应对等方面合作,推动商品、服务、人员更加便捷流动。

  四、促进创新增长问题

  今年APEC系列会议东道主俄罗斯将创新作为会议主题,强调政府在实现创新增长中的作用,关注发展科技产品,加强新技术应用和转让,为企业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并加强成员间高等教育合作。俄方倡议得到了与会各方赞同和支持。

  中方积极支持俄方提出的创新增长倡议,强调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性,指出APEC创新增长合作应促进创新技术传播与合作,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缩小各成员创新能力差距,使创新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唐国强说,在亚太地区,APEC覆盖面广,机制化程度深,继续保持活力,在推动地区一体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可以预见,2012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取得成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