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抵俄出席APEC将会晤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8:59  新闻晨报
两名志愿者5日从APEC媒体中心外走过 两名志愿者5日从APEC媒体中心外走过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地时间6日19时30分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8日至9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与会期间,胡锦涛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这将是中俄两国元首时隔三个月再次举行会晤。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郑润宇6日接受晨报采访时称,预计中俄领导人将就一系列中俄双边关系相关问题进行讨论,重返克里姆林宫的普京也希望借此确认中俄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普京看重与中国的合作”

  据中国外交部6日发布的消息,此次陪同胡锦涛主席出访俄罗斯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胡锦涛主席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等。

  中俄首脑会谈被认为是此次APEC期间最重要的双边会谈之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郑润宇6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称,在这样一个区域性的大舞台上,普京希望借与胡锦涛主席的会晤进一步确认中俄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郑润宇分析,普京希望把俄罗斯打造成一个大国、一个强国,成为亚太地区的重要角色,在亚太地区发挥重要作用,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预计中俄领导人会晤期间将就一系列中俄双边关系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对中俄在亚洲区域的合作等问题进行磋商。

  中日首脑或“短暂会晤”

  会议期间,胡锦涛还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见一些成员领导人或代表。在亚太地区海洋争端升级的背景下,中日领导人、中菲领导人是否会举行双边会谈引人关注。

  日本共同社6日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首脑会谈可能将以双方短暂会晤的形式进行,而非“正式会谈”。此外,野田还计划放弃在APEC期间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

  分析普遍认为,中日两国领导人想要实现正式会谈“困难重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会见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有障碍存在。日本媒体此前曾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副大臣山口壮上月访华期间曾就中日两国领导人在APEC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展开协调。

  至于中菲首脑会谈,有媒体援引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8月29日的话称,中菲两国领导人可能在APEC会议间隙举行会面,讨论南海问题。如果中菲首脑会谈得以实现,这将是两国关系因黄岩岛纷争陷入低谷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直接接触。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败财命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冯小刚的油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