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贵仁:中国新增6000亿教育经费以促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21:10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北京9月6日电 (王茜 许懿方)2012年预计中国教育总经费投入将达2.2万亿,比去年增加约6000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增6000亿的使用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

  袁贵仁介绍,经费使用将围绕育人为本的核心,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两大重点。在促进公平方面,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同时,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倾斜。在提高质量方面,重点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袁贵仁强调,管好教育经费,一是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强化内部管理,防范财务风险。二是重大专项从设计、实施到验收,充分发挥财政检查、项目稽查、审计监督的作用。三是公开财务信息,加强社会监督,保障教育经费从分配、使用到评估都在阳光下运行。比如“营养餐”项目、“三公”经费都公开。四是成立教育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同时推进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五是加强查处问责。对于存在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目前中国有一些省市在高考录取比例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袁贵仁介绍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举措:一是每年要增加一些指标投到中西部的生源大省,提高学生入学机会。二是把招生指标给发达省,由办学资源较丰富的省份带动教育欠发达的省份。据悉,今年已经有来自河南、贵州等八省的17万名学生到办学资源较丰富的省份上学。三是采取新举措,安排1万名招生指标,给连片特困地区680个贫困县,使当地一批本科录取率提高了10个点。

  另据袁贵仁介绍,近日,国务院对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全面部署。一是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薄弱学校,使每一所学校都能达到国家办学标准,成为合格学校。二是均衡配置校舍、图书、仪器等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学区化管理,鼓励集团化办学。四是办好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性需求。五是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好免费就近入学政策,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和收取费用等办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或者别的竞赛作为入学条件。(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费德勒9年来首无缘4强 罗迪克退役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接受专访谈西气东输
  • 科技摩托罗拉发布3款下一代Droid Razr智能机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长征中多少中共将领叛变 公主为何爱偷情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离职空姐开网店获刑 网友惊呼量刑过重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国外鉴宝重文化 高端珠宝玉石一路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