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012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看服务业三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7:43  新华08网

  新华08网长春9月3日电 (记者王晓明)9月1日,201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在吉林省长春市发布。企业入围门槛、营业收入、资产等各项规模指标的增幅都有所放缓,千亿级企业表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规模分布方面呈现“金字塔”式格局。

  与会专家认为,多项指标增速全面放缓,市场正进行新一轮洗牌,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我国服务业发展正趋于理性;但当前总体供给不足、结构尚不合理、竞争能力不强问题仍然突出。建议加强行业内部并购重组,坚持业态创新与产业融合,以信息技术促进服务业网络化发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育企业龙头,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破题服务业,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多项指标增速全面放缓 服务业发展渐趋理性

  收入增长放缓、门槛增幅降低、分布更加均衡、利润进一步集中……在201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发布会上,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今年入围门槛、营业收入、资产等各项指标增幅都有所放缓,净利润增幅降低,逐渐趋于合理水平。行业正在不断洗牌过程中,企业发展水平更趋于理性。

  根据会议公布数据,2012中国服务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7.79万亿元,资产总额105.56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20.8%、20.91%,增幅态势趋缓;入围门槛从上年的20亿元上升为23亿元,增幅仅15.1%,较上年98.1%的高增长相比,明显放缓。

  “千亿级企业快速壮大,规模分布呈‘金字塔’型。”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说,2012服务业榜单中,营业收入破千亿元企业39家,145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占29%;24家企业挺入世界500强,占入围总数34.29%,除少数企业排名略降,83.3%的企业排名大幅提升。

  201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资产规模达到万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国家电网(微博)1家;百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198家,百亿元以下企业302家,金字塔底部的上升空间很大。

  在金字塔结构下,利润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2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中,实现利润过百亿元企业19家,总利润总额10432亿元,占500强利润总额的比重达76.57%。

  人均规模大幅降低,分布更加均衡。201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人均营业收入、人均拥有资产分别增长13.83%和10.74%,明显低于上年32.92%和25.56%的增幅,缘于营业收入、资产等总量指标增幅的放缓。

  “利润增幅明显降低,近30%企业利润负增长。”缪荣说,企业平均利润31.1亿元,比上年增长26.60%,增幅远低于上年的43.35%;平均收入利润率为7.67%,较上年8.33%降低了0.66个百分点;利润负增长的有143家企业,占比近30%,而上年仅为72家,占比15%。

  从企业整体利润增长率变化看,中国服务业企业获利水平正趋于合理。李锦说,榜单中企业利润率高达50%以上的企业数量106家,较上年的170家相比大幅降低;增长率为30%到50%之间的企业65家,上年为74家;而30%以下的企业数量呈增加趋势。

  李锦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企业经营环境更加透明,企业间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的高暴利现象会逐渐减少,盈利能力差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行业利润率整体会回归到较为合理的水平。”他说。

  ——总体供给不足 结构尚不合理 竞争能力不强

  “整体规模偏小、品牌价值不高,是中国服务业面临的第一难题。”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胡新欣说,2011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10%,而国际上处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巴西为66.6%、俄罗斯是60.6%、南非为67.2%。

  “从多年来我们进行中外500强企业对比的研究来看,无论是美国企业500强还是世界企业500强,他们的服务企业数量比大体都在55%左右,营业收入占60%上下。而中国的500强企业当中的服务企业数量比不到30%,营业收入比不到40%,中国服务业发展还是存在明显不足。”胡新欣说。

  总量偏小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品牌价值不高,导致大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不足。专家认为,商业零售是我国传统行业,在服务业500强中占有最大比重11.8%,然而单个大企业的规模和利润水平却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目前行业格局呈现小、散、乱特征,企业的层次和水平跟不上需求的变化,大企业品牌效应、带动作用还不够。

  结构尚不合理,是我国服务业的第二大难题。缪荣分析说,过去几年,以商贸流通、餐饮住宿、居民生活服务、交通运输等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服务业发展迅速,带动了整个服务业规模和效益的迅速提升,同时也导致了我国服务业中的行业分布不均。从2012中国服务业500强数据看,商贸批发、零售行业企业占47.6%,而真正代表服务业水平以及对制造业、经济支撑力强的商务服务、研发、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却发育不足。

  生产性服务业层次水平低,不能对经济结构改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应有支撑,部分行业的“过度发展”对经济的快速发展构成压力。“银行业最为突出。”李锦说,在服务业500强中银行业利润居39个行业之首,占全行业利润比重高达63.97%。他认为,金融业的利润从某些方面来说就是实体经济的成本,金融业应更多服务、服从于实业发展。

  企业识别、抗风险能力差,竞争能力不强,是我国服务业的第三大难题。专家认为,服务业企业在快速成长过程中,往往不注重风险识别和规避,风险控制水平和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速度,外界环境动荡对企业影响显著。缪荣举例说,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中国服务业500强利润增长率曾高达101.8%,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一指标变为负值。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中,航运海运、纺织服装等外需依赖型企业大幅亏损,干散货船队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远洋,净利润同比下降271%,创下A股市场最大跌幅。

  ——多措并举破题服务业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专家认为,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做大做强服务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建议从国家层面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企业也应积极通过并购重组、服务创新、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注重人才培养等方式快速成长,提高企业规模和品牌,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要加强服务业内部的并购重组。近年来,我国服务业企业并购异常活跃,对于企业的壮大、行业的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房地产行业并购案最多,最近3年累计发生1060起,披露金额达435.16亿美元。专家认为,并购使企业发展壮大最快速、便捷的手段,更是优化行业结构的有效方式。建议服务业大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加强行业并购,提高规模、拓展渠道、吸收人才、发挥大企业的支撑和渗透作用。

  二是建议服务业企业坚持业态创新,加强产业融合。目前,我国尚存在服务业对产业链的上下游渗透性不足、支撑力不强问题,原因是生产者服务从制造业中分离过程中,现有服务业的存在形式和内容不能很好满足需求。建议企业突破既有知识结构和认知模式,探索改变传统的分工组织方式和业务流程关系,充分释放存量资源效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努力挖掘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改造提升基础和传统产业相关联的新型业态。

  三是建议企业以信息技术促进网络化发展。建议依托信息技术、现代管理理念发展高端服务业,包括高端金融、高端航运、现代信息和现代物流等。“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以及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持,需要信息技术的强力运用。”李锦说。

  四是加快培育大型服务业企业龙头,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服务业中,大企业的规模相对还比较小,发展水平还不高,行业整合势在必行。建议运用资本纽带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政策环境方面对大企业的行业整合、并购给予有力支撑,适时推动企业要素的跨区域优化重组,促进以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建设。 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提高整体发展水平。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方针,全面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努力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