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青年就业将长期成为世界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7:41  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郑莉 张锐)“根据2012年有关统计显示,全球已有7500万青年人失业,失业者中每10人就有4人是青年男女。解决青年就业仍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项长期、复杂和重大的社会问题。”这是记者今天从2012’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上获悉的。

  青年是劳动者中最富活力和创造潜力的群体。然而,参加国际论坛的各国工会却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过后,世界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青年就业危机。

  “可以说,青年是金融危机中受害最大的群体。”国际劳工组织就业司专家玛丽·安吉尔介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青年人失业率已连续多年处于12.7%的高位。

  中国的青年就业形势也十分严峻。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表示,根据2010年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16岁至24岁的青年经济活动人口约有1.9亿,主体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村转移劳动力。而2010年,中国有700万24岁以下青年失业。

  “失业只是青年就业问题中的冰山一角。”更多工会领导人表示,就业质量降低,更多集中在非正规就业岗位,缺乏固定工作机会和社会保障,薪酬相对较低等问题,使青年就业更脆弱,更易受到性别、年龄等因素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认为,就中国而言,青年就业难题主要表现为结构性失业,即大学毕业生、农村转移青年劳动力的就业能力与用人单位需求的不匹配。200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满足工作的程度为70%,换言之,有30%的大学生就业能力无法满足用人单位需要,这也是大学生就业难的最重要的长期原因。

  怎样的积极劳动力政策才是有效的?各国工会领导人和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国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做法值得借鉴。

  据了解,中国政府长期以来重视就业,特别是青年就业问题,先后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积极就业政策,健全了促进就业的法律体系。中国工会也始终把促进就业、特别是促进青年就业列为重要工作领域。包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3847个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兴办了3052个职业介绍机构,并连续开展“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据了解,仅“十一五”期间,中国工会就为800多万人提供了职业介绍,帮助661万人就业、再就业。

  各国工会领导人认为,如何解决青年就业将考验各国政府的智慧,包括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增加就业岗位、提高职工社会福利水平、加大财政投入,特别是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有关专家测算,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将带动100万人就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中国名媛是暴发户 时尚圈10大生存现状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