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称国企高管薪酬高于公务员 应公开三公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02:59  京华时报

  本报讯昨天,北京决算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58个部门中,非涉密单位的55个部门开始大规模公布决算信息和“三公”数据。数据显示,目前市教委以“三公”总额8952万元居首。

  市财政局透露,2011年市级“三公”决算86478万元,其中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支出6112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1584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9505万元。

  “7·21”暴雨后,防汛问题普遍受到市民关心。市水务局数据显示,去年其水利投入为11.12亿元,其中防汛支出为1.24亿元。在其水利投入中,还包括水利工程建设8336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2.93亿元等。

  在市水务局2011年度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中,包括水利工程维护、城市防洪和其他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在内,市水务局的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支出,共有5.33亿元。

  此外,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有6.59亿元。

  市财政局表示,此次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采用“一揽子”公开方式,通过网站、公告等形式公开支出情况。同时,部门决算公开中突破以往对两年间决算数据进行比对的做法,主动把2011年决算与预算数据进行比对,更直接地反映出预算执行情况、差距大小。如市水务局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735万元,比预算692万元增加104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增加133..73万元,公车增加893.88万元。

  □个例

  市教委8952万元近半为出国费

  市教委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8952.98万元,比预算减少1702万元,降低15.97%。不过,在目前公开的部门中,市教委的“三公经费”决算总数,仍是其中绝对额最高的。

  市教委因公出国(境)费用2011年决算4342.98万元,比预算减少443.58万元,降低9.27%,这一数字也占其“三公”支出总数的近49%。

  市教委解释,其201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校际学术交流,教师境外学习及培训,参加教育展等会议展览以及参加艺术体育对外交流及演出、比赛等方面。去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76个、204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13万元。

  市中医局人均出国费超6万元

  市中医管理局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83.31万元,比预算减少22.75万元。虽然总额不高,但以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6.57万元而高处不胜寒。

  该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去年支出39.42万元,比预算减少4.53万元。这些费用主要用于实地考察洽谈“中医药国际论坛”达成的合作意向,促成国际间中医医院和中药企业之间的合作;针对巴西、古巴医疗卫生体制和传统医药发展进行深入学习;参加巴西国际针灸研讨会和赴西班牙洽谈国际高校中医药教育合作事宜;参加德国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培训等活动。2011年该局组织、参加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6.57万元。

  记者了解到,很多委办局公布的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多为2万多元。如市水务局去年因公出国(境)人均费用1.62万元。

  市工商局公车费占“三公”九成

  市工商局2011年“三公”支出3813.62万元,比预算减少414.56万元。

  市工商局2011年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06.98万元,占其“三公”支出的近92%。该局去年并未更新购置公车。2011年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5283.6万元,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市工商局年初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421.4万元,实际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862.2万元,决算比年初实际安排预算减少355.22万元。2011年实有公务用车158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21万元。

  市工商局去年履职、维持机关运行的行政经费12.25亿元。

  市安监局车均运维费4.69万元

  市安监局2011年“三公”支出316.21万元,比预算增加112.76万元,其车均运行维护费4.69万元,高于不少单位车均运行维护费两三万元的数值。

  该局2011年公车购置决算64.22万元,比去年增加64.22万元,购置的2辆车一辆为丰田考斯特面包车,一辆为新成立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全部是2010年未完成购置的执法用车购置项目,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供应商未能及时到货,转于2011年结算,2011年当年无购置预算也无当年经费的支出。公车运行维护费2011年决算数178.32万元,比预算数增加57.72万元,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年限及行驶路程增加,车况变差,导致维修费增加。

  □进展

  细化到“项”级已公布到最底层

  与此前公布的2010年部门决算报告相比,2011年部门决算的内容由“款”级科目细化至“项”级科目。市财政局预算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预决算数据的内容共分“类款项目级”5个层次。一般来说,有关部门在编制预决算时,会采用功能分类,而功能分类基本只有“类款项”这三个层次。也就是说,这次决算的内容由“款”级科目细化至“项”级科目,已经属于公布到有关数据的最底层了。

  今年初本市公开2012年预算的部门已经从57家增加到78家。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公布预算也要公布决算的对称性要求,预计明年本市公布2012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数据的单位数量,也会增加到70多家。

  □对话

  国企也该晒“三公”

  全国人大代表、三公问题研究专家叶青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务员外出应首选成本最低的公共交通工具,实报实销。同时,国企也应该纳入“三公”公开范畴。

  公车贴标效果难持久

  记者:网友提出公车年均运行成本动辄几万元,私车仅有万元左右,这缘于公车无法识别,造成公车使用浪费。

  叶青:从公开的情况看,车均运行维修费,市发改委2.63万元,市卫生局2.78万元,旅游委是3.37万元,财政局是3.81万元,安监局是4.69万元。一方面是偏高,另一方面是高低相差高达2万多元,这说明各单位对公车管理力度有差别。

  私车的运行维修费显然低于公车,一辆公车相当于2-3辆私车的费用是可信的。这一方面是缺乏节约机制,比如堵车时,私车车主可能会考虑不出去了,公车不会考虑这么多。另一方面,公车私用难以杜绝。否则,车均经费不会那么高。至于在公车上贴“公务车”,会有一定效果,但是我觉得难以持久。最好还是推行公车改革,公务员自己解决交通问题。

  记者:公务员市内出行部分改为出租和公交可行吗?如果这样,公车有多少裁撤空间,可以省多少钱?

  叶青:不是可能不可能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做的问题。减少公车,才能使得公共交通畅通起来。按照发达国家或者我国香港地区的做法,公务员外出首先选择成本最低的公共汽车与地铁,不方便才坐出租车,实报实销。按照公里数付费,绝对比现在各单位养大量的公车与司机要合算得多。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约经费,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路面车辆。有的人可能会说,报销很麻烦,“无车”官员还有什么福利。但是,我觉得目前这样做十分重要,可以重塑政府形象。要解决“三公”浪费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魄力与勇气。

  我2003年到湖北省统计局任副局长,到办公室半个小时就把来见面的司机“炒掉”,直接对局长提出我的要求:自购私车,一月补助500元(3年后提高到1000元),出武汉市实报实销,建议双轨过渡。我自己开车上下班,至少减少了司机接送的次数,少占用路面,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了。一年可以省8万元,如果不要一月1000元的车补的话,能省9万-10万元。

  应网晒因公出国

  记者:公务出国大多以业务或技术考察为主,但经常有无关人员或领导参团,今后出国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公开出国理由和参团人员职务?

  叶青:从总的趋势看,由于加强管理,北京的出国费用是在下降,但是各单位人均出国费用不一致:水务局1.62万元,中医管理局6.57万元,为什么高低相差3倍?有没有人考虑过这个问题。大家能不能向水务局、园林绿化局等学一学,降低人均出国经费。

  出国是为了提高工作水平,但照顾无关人员参团、领导带队,都会人为扩大出国经费。在网上公示是一个好办法。把出国目的、人员身份、经费、行程等公开,可以节约出国经费。当然,如果全国都这样做的话,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公费出国了。所以我说,中国把出国经费砍掉三分之一都是不会影响工作的。

  记者:公众呼吁制定三公使用标准,您觉得有出台必要和出台的可能吗?

  叶青:“三公”有制度,只是执行困难。最为突出的就是公费接待,要不要请客?几分钟就可以确定下来,而有的国家是年初就定下来“何时何地请何人吃饭”的问题。公车管理制度不可谓不多,但有些形同虚设。当然,“三公”制度还要完善、细化,提高可操作性。制定“三公”经费标准是必要的。

  国企应晒“三公”

  记者:国企也会获得财政拨款,也曾不断曝出各种天价消费行为。将国企也纳入公布三公的范畴,是否可行?

  叶青: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车清查之后,我当然希望国有企业也进行公车清查。理由就是国有企业占有国有的公共资源,高层管理人员相当于公务员,而且他们的薪酬大都高于公务员,将国企纳入“三公”管理与公开的范畴是可行且必要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鹏本报制图何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电商价格战恶评如潮 收益或难抵信用透支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