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督察组初步结论: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5:37  财经国家周刊微博

  楼市再出新政?督察组认为:只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做好相关工作,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

  房地产调控政策还会不会再出新政?在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查组陆续回京述职后,房地产调控走向再成业界关注焦点。针对5-6月间北京等部分城市出现的一波房价反弹行情,7月下旬,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等8个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各派一名副部级官员担任组长,同时抽调相关对口司局级官员成立督查组,奔赴北京、天津等16省市,就房价走势展开摸底调研。

  据悉,督查组除了对房价波动表示关切外,还将各地房地产调控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检查内容。

  根据以往经验,国务院督查组通常与调控新政如影随形。此前的限贷、限购等调控新政出台之前,均有其大规模调研的踪迹。正因如此,业内普遍预期,这次调研形成的督查结论,将会直接影响国务院下一步调控房地产的思路。

  摸底楼市反弹

  国务院派出督查组的宏观背景是,今年5月,万科、恒大等一批龙头企业“以价换量”,引发行业降价促销,刺激大批刚性需求入市,制造出一波楼市回暖、房价反弹迹象。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总体面临下行风险,6月以后政策基本面逐渐转向“稳增长”。央行一月之内二次宣布降息。与此同时,各地在落实“稳增长”之际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以“微调”名义为限购、限贷政策松绑。据统计,上半年至少已有40个城市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

  市场和政策的双回暖让行业预期发生转换。有关房价触底反弹、调控即将松动的传言甚嚣尘上,迫使住建部等四部委10天内4次辟谣,驳斥调控松动论。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又走到了一个窗口期:下一步究竟是该让位于“稳增长”,还是要继续加码“防反弹”,需要决策层做出精准判断。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督查组倾向于对当前楼市调控效果持肯定态度。

  一位参与督查的住建部官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督查组回京后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各地楼市相对稳定,情况比较乐观,市场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部分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上涨只是局部问题,“值得关注,但不能草率下结论”。

  目前,这一判断已经反馈到住建部层面,即“形式没有那么严峻”。督查组认为,“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只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遏制好投机、投资,做好保障房,同时加强督查和约谈,就不会有问题”。

  另一位参与此次督查的国家发改委人士则表示,只要市场不是大幅急剧反弹,就不会调控加码。至于之前舆论普遍关心的房产税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不应被理解为此轮调控的储备政策,而是涉及更深层面的制度性改革。其是否推广,也与房价反弹与否无关。

  这位发改委人士同时判断,尽管督查组已经将上述情况汇报给国务院,但毕竟只是初步判断。下一步调控如何走,还得看形势变化。

  据了解,国务院督查组在各地调研期间,除听取汇报、走访市场和召集业内人士座谈外,还会对当地房地产调控落实有偏差、不到位的给予督查反馈,甚至督促其整改。某种程度上说,强化既有调控政策落实,也成为督查组此行发挥的一项重要职能。

  公开信息显示,8月9日,就在国务院督查组完成调研回京后,安徽省亳州市召开全市座谈会,传达省里精神,要求“密切跟踪分析地方房地产形势发展变化,做好应对各种风险的预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调控加码猜想

  就记者目前从各个渠道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国务院督查组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调性倾向于温和,建议调控加码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结论尚未公布,业界对“调控储备政策”的猜测一度沸腾。

  8月2日,受“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传闻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盘下挫4.87%,当日跌幅超过5%的地产股超过20支,居A股各行业跌幅之首,市值蒸发逾400亿元。

  实际上,“取消预售”不过是某研究机构在其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但正值国务院督查组出京调研之际,遂被舆论误读为房地产调控“下一步”的信号。有专家甚至预言,在国务院摸底各地楼市结束之后,“不排除祭出新政”。

  住建部一位负责人随后公开辟谣:“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只是谣言”。但据记者了解,预售制改革其实很早便已成为住建部内部的储备性研究课题。姜伟新部长在去年底的一次讲话中,曾将“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按建设进度支付资金,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作为201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提及。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长赵路兴认为,取消预售制不太可能,因为预售相当于房地产商从银行间接融资。在中国当前的金融环境下,完全靠房地产债券、信托、上市融资等都成不了主流,“取消预售会使中小房地产企业都出局,就剩几个大的寡头”。

  但期房预售制度确有极大监管空间。《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此前在各地调研时了解到,当前一些二三线城市住宅项目停工、延期交房现象颇为普遍。众多支付首付、偿还按揭的购房者长时间拿不到房产,背负巨大产权风险。

  另一项市场猜测颇多的调控储备政策,是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

  就在国务院督查完成全国调研不久,近日全国30多个省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有分析称,此举旨在“为房产税试点向全国铺开提供技术和人员储备”。

  虽然至今尚无房产税试点扩大的具体时间表及备选城市名单,但国务院此前已经明确,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年初曾表示,要在总结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扩大房产税范围;住建部在今年6月底已初步完成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此举亦被业内解读成为房产税的推广扩容铺平道路。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房产税推出是迟早的事,且将成为一项影响面最广的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

  此外,跨城市联网限购也被视为一项具有较大杀伤力的调控储备政策。目前,住建部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已经完成技术搭建,下一步会对这套工具如何使用,会不会用于限购政策加码,都给未来调控留下悬念。

  楼市督察组形成初步结论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当前既要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又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确实是一个难题”。而且在房地产调控中,中央和地方站的角度不一样。

  处在两难境地的房地产调控该如何走?恐怕只有“中间路线”是最佳选择。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看来,调控的“中间路线”就是“稳定”。

  “从现在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宏观经济要求稳增长,目前投资增速下滑、一些行业的就业问题等都和房地产相关,所以不可能针对房地产出台更严厉的政策;但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房价反弹的势头,所以房地产调控也不可能放松。”顾云昌说:“既要防止房价反弹,又要稳增长,不让经济进一步下滑,调控政策还是稳定为好。”

  他告诉记者,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的会议(7月31日)讲得很清楚,房地产调控方面“两坚一防”: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没说进一步调控,而是巩固调控成果”。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也认为,目前的关键不在于出台新政策,而是坚持原有的政策:一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能放松,“在这个背景下,调控房地产才有空间”;二是坚持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不放松,“如果极端点,应该采取全国性限购”。在他看来,对于抑制投机性需求,一定要建立长效机制。

  就在督查组引发调控加码猜想的同时,一则与“房地产信贷政策放松”相关的消息亦同时发酵,主要内容是监管层或将对地产业信托融资开闸。而这一融资路径已经被切断了一年之久。

  针对这一传言,一位银监会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我只能告诉你,我不知道”。但他同时称,目前地产调控背后的一个基本面是,宏观经济要“稳增长”。“在这个前提下,地产行业肯定是要受益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