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下半年将加大调控力度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21:07  CCTV《经济信息联播》微博

  稳增长 强信心

  中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不可低估。昨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决策。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环境;强化创新驱动作用,促进产业升级,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做好重要商品供需调节,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深化财税、金融、价格、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并完善社会保障政策。

  稳增长 强信心 

  专家:下半年将加大调控力度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从最新的政策看,下半年经济工作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无疑也透露了中央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对于这样的一个思路,相关专家也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我觉得这个是在国民经济运行的关键时刻做出的一个重要的决策,因为上半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了去年增速逐季下滑的趋势。特别是第三季度,现在还看不到经济增速止跌回升的迹象,如果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低于7.5%,就有可能全年实现7.5%的预期的增长目标就难以实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个会议的精神我觉得透露出来其实是比较明确的,就是下半年在相关的宏观调控方面应该会加大调控力度,政策来讲我觉得主要还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会继续加大力度地实施,同时货币政策总体来说还是稳健。

  此外,专家也表示,想要实现经济的稳增长还需要进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带动就业和创业,增加经济发展的民生动力。如果想在短期内就看到效果,还是要依靠增加投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下半年还要加大力度推进,其中主要是包括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公路等公共设施的投入,还有支持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提高中西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以及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

  稳增长 强信心 

  23个省区上半年固定资产增速超全国水平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各地也陆续出台了“稳增长”的措施。统计显示,目前,除河南、辽宁、湖北、西藏4地暂未公布具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外,其余27个省区市均已发布相关数据。 与全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20.4%的同比增速相比,上述27个地区当中只有北京、上海、广东3个地区低于全国整体水平,山东与全国持平,其余23个地区增速超过全国整体水平。日前公布的广西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占了广西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而且投资方向也出现了可喜的新变化,从低端向高端,从传统向新兴,这些变化意味着,广西民间投资正成为推动广西产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

  说起光伏发电,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充足的阳光,可是,在我身边的这组CIGS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却能在室内或者阴天弱光的情况下,依旧保持高效的光电转化率

  广西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文政健表示, 与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平均日照发电时间,从4小时左右提升到6小时以上,而且光转换率平均达到11%,较晶硅太阳能电池提高了5个百分点。

  文政健介绍说,作为国内掌握“CIGS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核心技术的民企,他们公司进入了国家发改委产业调整专项立项行列。目前,公司正在向高效太阳能电池产业链的中高端--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广西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施庆华表示,今年,广西加快推进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支持民营担保公司健康发展,丰富投资主体,通过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上市,力争全年广西民间投资达到7700亿元。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上半年广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95.52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完成3421亿元,占全区总额的60%以上,增速达45%,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高端制造、新型材料、软件制造、环保设备等新兴产业成了民间投资的主要对象。投资的转型,带动了广西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升级。 

  稳增长 强信心 

  陕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涨近三成  民资占比超四成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直是陕西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的压力下,陕西通过努力抓项目审批、抓重点项目开工和建设,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有力推动了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3%。 

  今年三月开工建设的西安地铁三号线,是西安市规划的三条轨道交通骨架网线之一,短短三个月时间已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而在今年年初,由于国家宏观调控从紧,三号线项目迟迟拿不到批文,资金也难以到位。

  像地铁三号线一样,延安新机场、铜川至黄陵高速公路等一批陕西省重点项目都遇到了同样的难题。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光进表示,一个就是到北京去争取尽快批复,第二个就是加大资本金的注入,第三个就是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推荐重大项目。

  多措并举取得实效,上半年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05.13亿元,同比增长27.3%,居全国第10位、西部第5位。在政府部门抓项目、保投资的同时,陕西省的民间投资也增势迅猛,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2201.0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4%,同比增长32.5%。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卢山冰表示,一个就是增加信心,第二很好的利用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第三个就是,对于我们来说就到了(深入开展)产业结构调整的时候了。

  稳增长 强信心

  上证连续六周周阴线   今天有力反弹

  中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沪深股市的反应称得上是立竿见影,连续六周周阴线的沪深两市迎来了八月首日开门红。沪指开盘后就连续向上,市场出现难得的做多热情。 截止收盘,沪指报2123.36点,上涨0.94%,成交444.07亿元;深指报9165.97点,上涨1.18%,成交446.93亿元。其中沪指还是接近一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反弹。 板块方面也是全线飘红,水泥、石油、玻璃、传媒娱乐、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78%、2.60%、2.40%、2.37%、2.16%。其中水泥、玻璃等都是和投资密切相关的建材板块。  另外,央视财经50指数在完成首次样本股更换后,今天正式运行,首日上涨1.4%,报收3164.55点。

  稳增长 强信心 

  7月PMI小幅回落 季节性因素是主因

  今天,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公布了7月PMI,也就是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1%,比6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第8个月下行。

  从构成PMI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 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略升,其余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特别值得关注的单项数据分别是新订单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幅度迅速收窄。新订单指数从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下滑,最大降幅达到4.7个百分点,而7月回落幅度只有0.2个百分点,说明需求空间开始放大。另外,从去年开始的产成品库存高启的问题,在7月份也有所缓解,7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比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显示去库存化进程加快,企业负担减轻。

  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我想七月份的PMI(和6月相比存在)微弱的一个回落,但是这个回落主要还是当前特别是七八月份进入到一个生产建设这么一个淡季,所形成的这种季节性的因素。

  稳增长 强信心

  专家:经济筑底回升成定局  需加大扶持力度

  我们还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数据中,小型企业PMI继上月上升两个百分点以后,本月又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48.1%。显示出微观经济基础趋于逐步转好。那么这次的数据,是否显示当前经济正在逐渐筑底,后期将延续趋稳走势呢?来听听相关专家的说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虞钢表示, 我们注意到小企业的信心指数在回归,然后注意到生产制造业的指数应该说也在朝积极的方面在回归,只不过不理想的可能是一些去库存化的数据,所以说总体来说我们觉得还是在一个弱势盘整的这么一个状态,或者说在回归,或者说在巩固回归这么一个趋势。

  虞钢同时也指出,虽然目前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趋稳迹象明显。但当前市场整体需求仍然偏弱、部分工业品供大于求的下行压力仍未完全消除。后期仍然应当警惕经济下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扶持的力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虞钢表示,我们希望在政策面上给予更多的支持,比方说减税的支持,比方说对我们 这个行业多一些关联的财政也好或者政策上的扶持也好,让我们实体经济能够更具备一些原动力吧。 

  稳增长 强信心

  7月钢铁PMI为44.5%  为近5个月最低

  在PMI发布的同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今天也发布了钢铁行业PMI指数,数据显示,7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4.5%,比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的最低点。 自去年9月份以来,钢铁行业PMI除了去年12月和今年4月两个月在50%以上外,其余月份均在50%的荣枯线以下。我们知道,钢铁行业由于和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结合,某种程度上是经济景气度的一个指标,那么,钢铁行业PMI走低, 国内的钢铁行业目前生存状况如何?业内人士又是怎样看待这个数据的?我们的记者也对专业研究机构进行了采访,来听听他们的分析。 

  西本新干线钢铁行业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 从这个7月份钢铁行业PMI的分项指数来看,反映钢材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指数7月份是大幅回落了13个百分点,是降到了33.3%,这个是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而从这个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在7月份更是大幅回落了15.2个百分点 ,讲到了32.4%的水平,这个是2009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样的话就反映了目前钢材市场整体的话供求矛盾仍然非常突出。供大于求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从中钢协统计的7月中旬的出钢产量来看,7月中旬我国全国的出钢的日均产量仍然达到了199.3万吨,比7月上旬增产了1.8%,处在历史相对较高的水平,但7月中旬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仍为1245 万吨,比7月上旬上升5.59%,逼近今年2 月中旬创出的历史最高库存1246 万吨。显示出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价格过低,部分钢厂开始集中提前停产、减产,一旦供需矛盾出现缓解钢价可能面临阶段性筑底。 

  上海钢铁服务协会副会长刘胜喜表示,我们发现呢,价格下跌以后呢也导致了一些钢厂加大了检修的的力度,同时也有个别的进行了减产。 

  西本新干线钢铁行业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7月下旬开始,国内钢铁企业出现了一个集中的提前检修,包括河北钢铁啊、首钢、武钢、柳钢、沙钢这些钢铁企业,都有生产线进行检修,唐山地区的一些小钢炉出现了停产的情况。我们觉得8、9月份市场需求有望出现一定的改善。 

  业内专家认为,二季度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加快,二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10.18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创季度最高水平。同时6月份,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为480.97亿元,基建投资为432.26亿元,两项投资金额均创今年以来新高。近日铁道部将2012年铁路基建投资规模上调640亿元至4700亿元,多地政府也出台千亿级别的基建投资计划,下半年我国基建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另外汽车生产呈现逐月好转趋势,预计下半年汽车的产销状况将好于上半年。如果下游的需求持续增加,那么钢价将有筑底的可能。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政治局: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等羽球选手被取消资格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民航局:有新建机场就不会取消机场建设费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