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英大使刘晓明:中国对英投资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16:58  中国驻英使馆网站
刘晓明大使在“中国商业日”早餐会上的致辞刘晓明大使在“中国商业日”早餐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英国外交大臣黑格阁下,

  尊敬的英国投资和贸易国务大臣格林勋爵,

  尊敬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柳传志先生,

  中英两国工商界的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由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英国投资贸易署举办的“中国商业日”主题活动。

  我认为,这一活动可以用“三个S”来概括:

  首先,今天的活动日子特殊(Special)。再过不到十二个小时世人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国商业日”和“奥运开幕日”在同一天举行,可谓是时间和空间的奇妙结合。我要借此机会预祝今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精彩,也预祝今天的“中国商业日”富有成果。

  第二,今天的活动创意巧妙(Smart)。借着奥运会的东风,英方盛情邀请了百余位中国企业家来到英国,考察英国贸易投资环境,共商两国经贸合作,努力拓展商机,可以说这是典型的“奥运搭台,经贸唱戏”,充分利用奥运效应。黑格外交大臣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既体现了英国政府对中英经贸合作的支持,也反映了英国正在实行的“灵巧外交”(Smart Diplomacy)。

“中国商业日”早餐会“中国商业日”早餐会

  第三,今天的活动意义重要(Significant)。中英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最主要的推动力之一,特别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步履维艰,中英两国发展都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充分利用两国优势互补,切实加强两国经贸领域互利合作,努力促进两国经济共同增长更显必要和紧迫。

  我高兴地看到,今年上半年中英两国克服了许多不利影响,经贸合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据中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欧货物贸易增长0.7%,而中英货物贸易增长了15.5%。同样,据英方统计,今年上半年,英国对欧盟出口下降4%,而英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9%。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英双向投资趋于平衡,特别是中国对英投资步伐加快。中国企业自去年1月以来,仅通过参股或并购已在英国投资约35亿英镑(约合54亿美元),增长十分迅速。目前英国已吸引450多家中国企业投资落户,领域从贸易、银行、电信、航运等部门延伸到高端制造业、创意产业、研发中心。双方企业还在积极探讨油气、核电、海上风能等大型项目的投资合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中国商业日”活动汇集中、英两国商界精英,特别其中有不少是中国的杰出民营企业家。你们彼此沟通交流,探索进一步发挥各自企业优势,努力挖掘两国经贸合作潜力,我认为这是一件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大实事、大好事。

  我相信,只要中英双方珍视两国合作难得的机遇期,重惜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政治上相互尊重、经贸上互利共赢,中英经贸合作必将如奥林匹克格言一样:更快、更高、更强!

  谢谢。

“中国商业日”早餐会“中国商业日”早餐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伦敦奥运开幕 7人点圣火 憨豆爆笑穿越剧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陕北煤二代热衷做官 开宝马拿两千月薪
  • 科技苹果维修iPhone“留皮换瓤”引发争议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选手时尚穿着 运动鞋披英伦皇室婚纱
  • 尚品百达翡丽珐琅腕表世界 解密奢侈香槟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奥运藏品投资揭秘 中国艺术市场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