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纲:中国对外投资刚进入大规模扩张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17:0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7月21日消息,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今日在北大演讲中指出,随着中国人均GDP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ODI)将大规模扩张,这个阶段有可能延续20年。他再次强调,人民币汇率目前及未来可预见时间内非常接近平衡。

  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历了三个阶段,自2008年,我国进入大规模“走出去”时期,当前正处于扩张新时期。而根据英国经济学家邓宁理论,目前我国人均GDP为5414美元,正处于ODI大幅增长的第三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易纲赞同另一位演讲者、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关于“未来20年中国经济增速还能保持平均8%以上”的乐观估计,他说如果按照林教授的预计,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还将有20年。

  在他看来,正是由于有这样一个长期、快速的发展阶段,中国企业应该调整思路,以“平常心”对待走出去,更重要的产权明晰,责任明确,建立有效地激励约束机制;不要非产权责任不明,要求政府提供各种优待。

  “这一点在中国有必要。有很多企业家对外投资时说我投资石油、投资资源是为中国做事的,是为了国家战略安全。就连民营企业家也是心系国家,要求政府各种支持。”易纲表示。

  他还强调,企业对外投资应该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坚持市场规律,将本求利。走出去项目应能能承担合理融资成本,确保现金流覆盖成本。想到保障资金安全与合理效益,想到怎么退出。另外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方面也需要注意,特别要注意对外投资的安全问题。

  “可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正逢时机,看到时机,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以平常心看待走出去。不温不火、稳健经营,按照市场规律走出去。而不是说搞运动,急于求成。”易纲说。

  谈到外汇管理方面,他表示中国对企业ODI的货币兑换几乎没有任何限制。目前及未来可遇见的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非常接近均衡汇率;而外汇储备过去一年非常平稳,说明央行大幅度减少了市场干预,市场供需大致匹配,资金流入流出大致平衡。(洁琳 发自北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奢侈品业绩下滑 细数LV跨界合作之路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