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新房环比涨价城市大增 统计局称具有特殊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7:32  京华时报

  比5月份增加19个统计局称6月房价上涨有特殊性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虽然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仍在增加,但是从更能反映房价走势的环比数据来看,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显著增加,使房价上涨城市数量9个月以来首次超过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

  □全国数据

  新房:25个城市环比涨价

  从更能反映价格短期走势的环比数据来看,今年1-5月,全国新房环比涨价的城市分别为0个、4个、8个、3个和6个,不过到了6月份,这一数字大幅反弹,比5月增加了19个。与5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1个,持平的有24个,上涨的有25个。涨幅方面,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 

  从同比数据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7个,持平的有2个,上涨的有11个。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2%,涨幅比5月份回落的城市有6个。

  二手房:31个城市环比涨价

  二手房市场方面,与5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9个,持平的有20个,上涨的有31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1%。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8个,上涨的有12个。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6%,涨幅比5月份回落的城市有8个。

  >>解读

  6月环比涨价有特殊性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马晓明认为,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环比上涨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利率下调,购房成本下降,部分人的购房意愿增强;二是随着前期累积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所释放,特别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了一些变化,部分人担心房价反弹,出手购房;三是部分楼盘在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了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了价格。

  同比数据彰显调控成效

  马晓明指出,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城市的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了1.3%、1.9%、1.6%和2.5%。这表明,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京落点

  新房二手房环比均涨价

  就北京的数据来看,6月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双双上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今年6月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跌1.3%,环比由上个月的下降转为上涨,涨幅为0.3%;二手房方面,6月本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2.7%。 

  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北京6月房价走势也代表了许多一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6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3%、0.2%和0.2%。 

  >>解读 

  信贷松动促进楼市回暖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影响本轮楼市回暖的主要原因是信贷的事实性松动,这在北京等一线城市表现得特别明显,而且北京的购房者对房价重拾涨势的担忧更甚。 

  此外,经过一年的调控,符合购房条件的人数明显增加,加之本市房屋的库存量开始下调,购房者对政策松动的恐慌使得他们的入市积极性上涨。

  □趋势分析

  房价或进震荡上升通道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指出,从数据来看,房价已经出现了止跌反弹的苗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但鉴于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也很大,综合判断,即使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力也将比较有限。预计房价在盘整几个月后,快则四季度、慢则明年上半年便将进入震荡式小幅上升通道。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5-6月的成交比较乐观,对价格的支撑作用也已经显现,下半年主要城市房价再跌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暑期淡季开发商推盘量较小,预计成交量可能有所平稳,而“金九银十”成交量继续冲高的可能性非常大,全国主要城市下半年的市场总成交量将肯定超过上半年。

  必须继续推进楼市调控

  马晓明表示,正像国务院领导最近强调的那样,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防止变相放松购房政策,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绝不能让房价反弹。随着这些政策的再次明确,我国住宅价格变动将会趋于理性。

  大势未改调控仍将从严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央坚持调控楼市以及住房供应充足的背景下,市场的周期性回暖并不足以支撑房价大幅上涨。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楼市宏观调控的大原则不会改变;下半年购房需求总量将逐步萎缩,楼市整体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格局不会改变;此外,即便经历上半年的楼市去库存后,相比去年同期楼市库存量依然处在高位,而且下半年更多的房企供应计划要明显多于上半年,所以在去库存的强大压力下,“降价走量”依旧是大多数房企的必由之路。

  房企与购房者均应理性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应该看到,过去房地产业之所以被称作暴利行业是因为开发商坐享了巨大的土地升值空间,但是这种模式既不合理也危害较大,正受到调控的严厉打击,开发商必须保持理性,不可盲目大幅涨价。 

  胡景晖指出,随着各城市高中低档住宅产品的明显分化以及城市各区域产品的差异化,使得一个城市的整体均价并不能客观反映一个城市的实际房价情况,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个城市的住宅均价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也没有必要因为整体房价的涨跌产生恐慌抢购心态。    

  本报记者马文婷实习记者康志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