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指数环比首涨 大势未改调控仍将从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7:37  新华08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央坚持调控楼市以及住房供应充足的背景下,市场的周期性回暖并不足以支撑房价大幅上涨,可以说楼市已经逐渐告别暴利时代,市场各方均应顺势而为。

  新华08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罗宇凡 刘德炳 华晔迪)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时隔8个月后,70个大中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了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同时,6月份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指数上涨了0.02,也改变了之前下降的走势。不过,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城市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总体上被有效遏制。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央坚持调控楼市以及住房供应充足的背景下,市场的周期性回暖并不足以支撑房价大幅上涨,可以说楼市已经逐渐告别暴利时代,市场各方均应顺势而为。

  房价环比平均指数半年多来首次上涨

  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5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下降的城市有21个,8个月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首次多过下降的城市。

  更加细微的变化是,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5月份增加了19个,是5月份的4倍。就短期的市场波动来看,房价在6月份实现了一定的反转。

  从整体来看,这也是大半年来房价环比平均值首次出现了上涨。北京中原地产统计显示,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平均值在2011年10月连续下调8个月后,首次出现了上涨,6月份的环比平均值为100.02,平均上涨了0.02,停止了连续8个月的下跌。

  在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方面,也停止了从2011年8月开始的连续10个月平均指数下调,6月份的二手住宅环比平均价格指数为100.09,环比平均上涨了0.09。

  不过,拉长比较周期,从同比来看,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7个,比5月份增加2个。这显示出大部分城市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总体上依旧得到了有效遏制。

  价格止跌不改调控大趋势

  对于环比价格止跌的原因,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一方面,6月以来宏观经济进入降息通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市场预期;另一方面,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幅度增大,激发了购房需求积极入市;与此同时,开发企业也推出相比前期更为优质的产品,价格略微上调也在情理之中。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作用下,激发了购房需求,使得6月份部分城市的房价环比跌幅逐步放缓,或止跌回稳。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日前在“北京地产资信20强”活动上说,房价回落一定程度上表明经济形势疲弱,但是房价如果有过多的反弹,则会导致更多的问题“过度担心房价上涨大可不必,从供需等各方面看,楼市今年应该处于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

  胡景晖分析表示,楼市宏观调控的大原则不会改变;下半年购房需求总量将逐步萎缩,楼市整体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格局不会改变;此外,即便经历上半年的楼市去库存后,相比去年同期楼市库存量依然处在高位,而且下半年更多的房企供应计划要明显多于上半年,所以在去库存的的强大压力下,“降价走量”依旧是大多数房企的必由之路。

  楼市渐别暴利 房企与购房者均应保持理性

  不过,虽然客观上房价尚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但对于市场出现的价格变化,决策者则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在市场的博弈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购房者与卖房者相比始终处于劣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市场供应,合理的引导刚性需求入市,避免人们在“追涨”的心态下人为推高房价,是下一步调控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顾云昌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从卖方市场逐步转向买方市场,加上中央大力调控楼市,在这种局面下房企不宜过度追求暴利。房企要跟着形势走,一是要加大普遍商品房和保障房的建设;二是要加快行业创新。

  远洋地产行政总裁李明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业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已经告别了住房绝对短缺的时代,房地产业未来将会经历一场剧变,有可能是半年、有可能是一年,供大于求长期持续,行业增长速度减缓。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应该看到,过去房地产业之所以被称作暴利行业是因为开发商坐享了巨大的土地升值空间,但是这种模式既不合理也危害较大,正受到调控的严厉打击,开发商必须保持理性,不可盲目大幅涨价。

  胡景晖同时指出,随着各城市高中低档住宅产品的明显分化以及城市各区域产品的差异化,使得一个城市的整体均价并不能客观反映一个城市的实际房价情况,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个城市的住宅均价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也没有必要因为整体房价的涨跌、或者个别“地王”拍出而产生恐慌抢购心态。近期有买房打算的消费者还是应该关注区域,关注商品房质量,理性出手购房。(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