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旧小区停车位缺口难题 月租280车主嫌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5:18  北京晚报

  7月11日,北京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48岁的陈国安一边擦着汗,一边顶着接近40℃的地表温度坚守在岗位上。陈国安是一名停车管理员,身后的车辇店停车场正式运营了整一个月。作为破解城区内老旧小区停车难试点,这个立体停车楼的运营已经获得了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市交通委负责人前几天还把这里树为一个成功的经验典型。

  然而其他的老旧小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一边是政府新增停车位一个奖两千的鼓励,一边却没有公司愿意建设停车场。原因何在?

  回访

  车辇店停车场渐被接受

  6月11日,位于东城区安定门内的车辇店停车场正式开始运营,短短一个月,这个当初曾经被附近居民抵触和怀疑的试点已经渐渐被胡同内的车主接受了。作为北京市首个设在胡同内的立体停车场,车辇店停车场在建设过程中费了不少周折。从2010年10月开始建设算起,这个胡同停车场试点曾经因居民担忧会影响环境,在一年之内停工了三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场分为东西两个区域,中间隔着一家正在经营的川菜馆。乍看上去,这个停车场和普通的停车场没有什么不同,除了停车位边上多了一个带按钮的操作台,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所有的车辆都停在一个可以升降的钢板上面。和普通停车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停在地面上的那一层车辆,随着升起的架子就能看到这个立体停车场在地下还有三层停车位,算上地上的那个位置,每排停车架上面可以停放四辆汽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使得这个原本只能停放几十辆汽车的停车场被改造成为如今的193辆车规模,大大缓解了胡同内的停车难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位车主停车的整个过程,这位车主在停车区入口的刷卡处刷了一下停车卡,他那位于地下一层的停车位便升到了地面,他把车子倒入车位,然后离开停车台,再按一下操作台上面的复位键,他的车子随后就自动下降到了地下,整个过程也就半分多钟。“和原来相比,还是停在地下好,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这大夏天的一点都不晒,原来选车位的时候,他们都嫌麻烦抢着要地面上的,没想到一个月下来,那些选了地上车位的都有些后悔了,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

  停车管理员陈国安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位车主的观点,“当初车主都认为一层的车位好停车,现在和那时候正好相反了,好几位车主都向我打听有没有地下的车位了。”

  除了原来就在停车场的车主以外,那些原本在胡同里面随便停车的车主感受到了更大的变化。张先生之前一直把车停在小区院子里,小区没地方停的时候就只能停在外面的马路边上,尤其是换车之后这个矛盾就更加明显。他说:“去年换了天籁以后麻烦就来了,一是车比较大,停胡同里会有些碍事,二是如果不放胡同,停在马路边容易被贴条,有了这个停车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算账

  运营一个月公司亏三万

  前面提到的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立体停车场什么都好,要是还能再低点就更棒了。”对于每月280块钱的租金是高是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就在车主还觉得价格有点高的时候,运营方却称自己在赔钱经营。

  孔昭禄,是北京东方捷路停车场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他所在的这家管理公司负责车辇店停车场的日常运营。“我们公司是东城区的国企,因为车辇店车场才运营一个月,很多具体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管理这个停车场是赔钱的。”

  每个车位的月租金是280元,其背后成本是多少呢?孔昭禄告诉记者,目前东区的停车场每班有两个人管理,分别在入口和出口,而西区的因为场地比较小,目前只有一个管理员,每班管理员工作12个小时(该公司采用工作12小时休息24小时的综合工时制),这样的话需要三个班次,就是9个人,而这是满负荷不休息的算法。实际上车辇店停车场要是能够正常的运营,至少需要12个人。目前每个管理员的工资加上五险一金等费用在3000块钱左右,这还不包括一些临时性的花销,比如像陈国安所在的白班,下午的工作环境温度达到了将近40℃,这样肯定要发些高温补贴之类的费用,所以人员开支不是个小数目。就算每个人只有3000元的支出,9个人的每月开销就算2.7万,这个数字平摊到193个车位上,每个车位的人员成本就是将近140元。

  这193个车位中有172个机械车位,机械车位每个月都是有固定的设备维修费用的。据孔昭禄介绍,每一个车位每个月需要80至100元的维修保养费用,这笔钱是由停车设备的生产商收取的,也是雷打不动的固定支出。

  还有就是水电等其他日常支出,其中电费是这种立体停车场的最大开销,“说起来您可能都不信,这种升降架每起落一次需要耗费0.5度电,每个车位如果平均每天进出10次的话,一个车位每天就需要5度电,按照每度电一块钱来计算,一个车位每月的电费就是150元钱。”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