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房买家拗不过三大怪:买不成房中介费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4:57  北京晚报

  二手房买家拗不过“三大怪”

  “顾客是上帝”这句话用在楼市,总有一个前提:房子没人买。一旦变成供不应求,那“上帝”的扮演者就换成了卖房人。面对成交回升的楼市,二手房买家在成交中的话语权也变弱:资格审核不过退中介费没门,分期付款买房没门,砍价更是没门。

  买房第一怪:买不成房中介费不退

  看了半年的二手房,王东(化名)败在了最后的“临门一脚”。

  刚跨过30岁大关的王东,为了准备结婚,去年动了买房的念头,可真正让他下定决心的是5月份楼市又火了,“错过抄底可以,不能连低位也错过了。”

  一周前,王东通过链家地产(微博)的门店,锁定了团结湖附近的一套老房,60平方米,和业主商谈好总房款180万元,分期付款。

  签约的当天,他先向中介提出,房款2.8%额度为50400元的中介费,能不能先付60%,待手续都办完后再付剩余的40%,被中介以“从未有过先例”断然拒绝。可中介反过来提出:如果买家因资格审核不通过而买不了房,所支付中介费不予退还。

  “我觉得自己肯定符合购房资格,但万一真有个意外,房子买不成,怎么就不退50400元的中介费呢,那可是普通工薪族半年的工资。”王东和中介据理力争,认为这属于霸王条款,得到的却是“我们就这么规定的,你爱买不买。”

  最终,王东放弃了这套房子,用他的话说,“本来花180万元买房就属于努着了,却连基本权利都得不到尊重,索性再等等,房价爱涨就涨吧,顶多再租几年房。”

  买房第二怪:分期不成全款付才卖

  同样是买房,快为人母的小珺,就没有王东的淡定和坦然。

  小珺两年前结婚时就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可因为买不起,一直只有眼馋艳羡的份儿,直到今年4月份,她查出自己怀孕了,犹豫了几个月,知道再不能拖了,便咬一咬牙决定入市。

  5月底,小珺开始看房,用了4个周末,她感觉房价虽然比春节前有所回涨,已经贵了近5万元,但相比前几年时机还算可以,便定下了立水桥南地铁站附近一套近50平方米的小居室,加上中介费共计128万元。

  和业主谈的当天,小珺碰巧遇到了一个“竞争者”,也想分期付款买下这套房。于是,业主就提出,她要能一次性把房款都给付了,便把房子卖给她。

  “全款买房,对我来说,压力真的很大,我还得找亲朋好友借钱,可这是业主愿意卖给我的必要条件,最后还是狠狠心抢下来了。”小珺感叹,在房子抢手的时候,买房人真是弱势群体。

  买房第三怪:提价35万元一分不能砍

  “看了一个半月的房子,遇到过涨价的业主,5万元、8万元的都有,可像这样狮子大开口,一提价就35万元还一分钱都不让人还的,我还真正从来没遇到过。”不同于前两位购房人,提到两周前的一次看房经历,80后女孩小捷至今都大为光火,奉为“神曲”。

  两周前,小捷在劲松一带的南磨房北里小区,看上了一套66平方米的小两居,业主报价170万元。“南磨房北里是个老小区,环境安静,户型通透。”

  经纪人最初电话和业主沟通要求看房时,对方并没有提出涨价的要求,可等到小捷到现场后,业主却说因为小区里卖掉的房子都涨价了,而且他还想为孩子在天通苑买套大房子,所以自己也得涨点,得卖205万元。

  “205万元?一下子涨了35万元?这也太多了吧。”小捷提出能不能让一让,别涨那么多,却被一口回绝。“嫌贵就别买吧,反正我也不着急卖,再等一些日子,说不定能卖得更贵,赚得更多。”业主抛下一句话,把小捷打发出了门。

  专家分析

  二手房市场并未全面回暖

  卖房人强势,买房人有时候连嘴都张不了,难道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已经全面回暖了吗?对此,记者咨询了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程浩业,得到的答案是“北京楼市并不是全面回暖”。

  “目前的二手房市场,表现出来的只是单项交易水平的回升,而非整个行业的回暖。对于刚需购房人来说,一旦价格上涨明显,部分人就会重回观望,成交就会止步。”程浩业更指出,下半年的楼市成交并不甚乐观。“满足限购条件的购房人会随着逐步释放而持续减少,投资投机需求又很难入市,未来成交量可能萎缩。”

  赵莹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