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年中突击收税凸显减税空间仍可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52  法治周末微博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又到年中,全国各地都掀起了突击收税的高潮。一边是税务部门为达指标卖力收税,另一边却是税收连年超收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潘琦

  又到年中。全国各地的税务部门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奋力突击,以求“有个好收成”。

  6月28日,甘肃省永登县地税局经过20多天的全面冲刺,完成“双过半”任务,共增加税收6448万元。而该县上半年的各项税收收入共计20203万元,短短20天,即征了上半年32%的税。

  甘肃永登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样板但却并非个案。事实上,从浙江到新疆,从富裕市到贫困县,全国各地都掀起了突击收税的高潮。

  卖力收税自然带来了税收的连年超收。7月11日,财政部公布了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决算——其中,个人所得税超收854亿元。

  对于政府卖力收税却疏于为民众减税的做法,有网友搬来电影《让子弹飞》,戏称“中国处处是鹅城”。

  政府年中突击收税

  甘肃永登增收6000多万元的战绩来得并不容易。

  早在6月6日,该县地税局就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大干20天,向完成“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发起全面冲刺。

  为了完成任务,该局号召“人人想收入、人人抓收入”,局领导甚至带领包干科(室)负责人到税费任务较重的分局蹲点促收。

  网友“刘仁森”对此评论道:“税收还有任务?还搞冲刺?不是按法律规定该收多少就是多少吗?又在搞运动,又在将税收当成一个生意在做了吧。”

  和永登县地税局比起来,湖南省常宁市国税局“暂停年休假制度和取消双休日,集中一切人力物力投入到税收征收工作中去”的工作热情也不落下风。

  网友“贰零玖玖”不禁反问:“为老百姓服务的时候,咋没这劲?”

  热情是完成任务的必要条件,但光有热情还远远不够——于是,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开动脑筋想办法。重庆市大渡口区地税局便通过欠税公告、约谈、采取强制措施等方式清理欠税,并“累计追缴以前年度欠税3744万元”。

  新疆巴州地税部门的措施则更加完备,除了要求“向重点税源要税收、向重点工程要税收、向征管工作要税收”之外,还包括“加大清理欠税工作力度,对欠税企业加大在公众媒体上曝光的力度,真正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此外,在各地税务部门挖掘潜力的“战斗”中,时常能看到上级政府“督阵”的身影,压力显而易见。

  由于新疆巴州下属的10个征收单位全部进度未达标,为了下半年能打个“翻身仗”,巴州地税部门谋划“严格落实组织收入考核机制,紧盯各县市局的组织收入进度”,“对考核结果将进行排名、通报”。

  网友“syqsyq10”感叹道:“中国缴税没有规定,基本都是管的人说多少,就必须交多少。久而久之,行政命令代替了法律。”

  减税空间仍旧可观

  一边是税务部门为达指标卖力收税,另一边却是税收连年超收。

  财政部7月11日公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0.38万亿元,决算数为预算数的115.8%。其中,个人所得税收入6054.11亿元,决算数为预算数的116.4%,超收854亿元;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亦超收,为预算的103.6%。

  财政部解释说,个人所得税比预算大幅超收,系因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年初预期。

  事实上,自2011年9月起个税起征点已从2000元调整到3500元,但个税收入增速高于居民收入增速的势头却仍未扭转。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增长14.1%。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4%,而2011年全国个税收入却同比增长高达25.2%——不难看出,去年个税收入增速已相当于居民名义收入增速的近两倍、实际增速的3倍。

  有网友评论称,在大幅减税的政策背景下,个税仍然大幅增收并远高于居民收入的增速情况说明:居民的税负并未减轻,减税成为忽悠。

  更有媒体评论称,这充分说明我国未来依然还有很大的减税空间。

  据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室主任研究员杨志勇介绍,税收超GDP的增长部分,实际上就可以大致视为减税空间。如果经济保持正常增速,那么减税空间的高限大约为税收收入的10%。

  据杨志勇推算,2012年减税的高限可达到8300亿元。而如果考虑到2012年以来税收收入增幅下降的事实,按保守估计,低限仍可达5000亿元左右。

  不能忽视的是,今年还是实施结构性减税的关键一年。今年年初,财政部即已明确: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落实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等结构性减税的实施步骤。

  因此,有人评论说,“‘减税年’里乱征税的势头如不遏制,不仅结构性减税可能流于形式,而且稳增长的调控目标也可能偏移。”

  税收应当用之于民

  不过,对减税持悲观态度的大有人在。

  网友“道不自器与之圆方”就是其一,他表示,“结构性减税根本就不现实:没有减少三公支出,没有严厉打击贪污腐败,这个社会的运营成本会越来越高。”

  一直以来,政府自身消费过大的问题始终存在。据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介绍,我国政府自身消费大约占财政收入的20%左右,且多年来一直维持这一水平。

  竹立家还介绍说,在发达国家中,美国大约是占财政收入的9.9%左右,日本比重最少,仅占财政收入的2.8%左右,欧盟国家平均占5%左右。相比之下,中国政府自身消费成本要高得多。

  但政府自身的高消费并没有换来与之相适应的服务水平。政府部门效率低下,“吃饭财政”难以转型,“三公消费”滥耗公帑的问题被民众诟病已久。

  此外,较为沉重的税感也令民众对于政府收税的消极态度持续高涨——世界银行(微博)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正式部门职工的平均税率高于许多国家。

  不过,高税负换来的并不是政府在民生上的投入。事实上,政府对民生的投入也远远不够。据了解,目前我国在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投入只占GDP的6%,低于国际发达国家水平。

  与此同时,政府在“用税”的时候还往往存在不透明、不公正等问题,随着民众税权意识的日益觉醒,这些也渐渐成为民众对政府收税抵触的又一个因素。

  正如网友“冰封蛹化”所说,民众关心的不是收了多少,而是收了这么多都用到了哪里?

  有评论指出,税收取之于民却不能尽数用之于民,自然加剧税负痛感。因此,老百姓都盼着政府在降低税负的同时,切实加大民生投入,使发展成果真正实现共享。

  无怪网友“牛旺旺”说:“交税要真是用于改善民生,为老百姓做事,谁都支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