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上半年外贸增长8%来之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07  工人日报

  外需严重不足 成本过快上升 贸易环境严峻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蒋菡)商务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2年上半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国进出口1839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0%。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顺差689.1亿美元,增长56.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502.5亿美元,增长10.5%,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1.3个百分点,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7.7%。其中,手机、集成电路分别增长23.9%和18.6%。上半年,“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下降,出口值为438.4亿美元,下降3.8%。

  “今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实现了8%的增长,虽然这个数字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但是,8%的增长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就出现了增速的下滑。到今年1月底,滑到了谷底,之后慢慢往上爬升。

  沈丹阳表示,这样一个爬坡过程需要越过“三座大山”:外需严重不足,成本过快上升,贸易环境严峻。“一方面,贸易摩擦增多,另一方面,贸易风险加大。”他介绍,上半年我国共遭遇了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76%。在贸易风险方面,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为例,1至5月受理报损案件143起,增长30%,报损金额将近3300万美元,也增长了一倍多。其中,欧洲市场报损53起,增长212%。

  “尽管这样的增长比起前两年仍属低位运行,但就目前我们看到的数据,全球十大贸易体里面,我们的出口增长应该说是最快的。”沈丹阳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