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中非贸易额比2009年增长了8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10:27  商务部网站

  今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1-6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期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上半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54.2亿美元,同比增长48.2%。

  关于2009年以来中非经贸合作情况

  在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了推进中非务实合作的8项新举措,涉及发展援助、信贷融资、人员培训、贸易促进等诸多领域。三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和各项经贸举措的带动下,中非经贸合作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增长更为迅速、领域逐步拓宽、方式日益多样,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是在贸易领域,2011年中非贸易额比2009年增长了83%,达到16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位置。通过中非贸易,更多更好的中国产品得到了非洲人民的青睐,中国消费者可选择的非洲特色产品也越来越多。

  二是在投资领域,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已达到147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60%。能矿、建筑、制造等行业的项目数量保持增长,金融、航空、农业、旅游等产业的投资合作方兴未艾。逾2000家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兴业,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增加了当地的税收和就业,也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开辟出一片广阔的天地。

  三是在承包工程领域,非洲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2011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361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总额的三成,比2009增长了28%。来自中国的资金、设备和技术有效降低了非洲国家建设成本,使非洲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逐步改善。

  四是在发展援助领域,2011年中国对非援助规模比2009年增长超过60%,三年来在非洲建设了学校、供水、清洁能源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培训各类非洲人才2万多名。这些援助以非方需求为前提,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不附加政治条件且落实迅速,为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体现了中非人民间的真挚情谊。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9-2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将为中非经贸合作开启新的篇章。中方将继续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原则,与非方合力推动经贸合作转型升级,为南南合作的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