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明显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17:54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电监会)16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电力需求增速明显回落,电力供需前紧后松、基本平衡,3月份以来全国没有出现拉闸限电和电力缺口。

  据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放缓,前6月全社会用电量237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6.7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用电增速降幅较大,前5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76%,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2.06个百分点。自今年1月开始,工业用电增速持续低于全社会用电增速。在主要用电行业中,黑色金属和建材行业持续负增长。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用电增速明显回落。前6月份,在用电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的16个省区市里,中西部占了9个,在6月当月用电负增长的4个省份中,中西部占了3个。

  俞燕山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力运行出现5个积极变化:

  一是单位GDP及一、二、三产业单位GDP电耗均有所降低。一季度单位GDP电耗较去年同期下降5.66%,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下降16.65%、5.67%和1.42%。

  二是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从去年的45.61%提高到52.03%,提高了6.4个百分点。

  三是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明显下降,上半年仅为0.72,较去年同期下降0.54。

  四是四大高耗能产业用电占比下降。今年前5月四大高耗能产业用电占全社会比重31.68%,较去年同期下降1.38个百分点,有利于节能降耗和调整结构。

  五是前5月东部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幅度逐月降低,预示东部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在减缓,经济逐步见底,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军队总参谋长李英浩被解除一切职务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