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93号汽油降至每升7.23元 出租车月省594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5:16  南京日报

  继今年5月10日、6月9日连续两次下调油价之后,昨天傍晚,省物价局再次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宣布从7月11日零时起第三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其中,南京供应的93号国IV汽油从每升7.56元降至7.23元。这也是近年来国内油价首次“三连降”。

  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定,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调整后,南京市场上供应的90号国IV汽油从每升7.14元降至6.82元,93号国IV汽油从每升7.56元降至7.23元,97号国IV汽油从每升7.99元降至7.64元,0号柴油从每升7.10元降至6.76元。

  此次下调国内油价的原因是,自上次国内油价下调后,国际油价一直持续下滑。多家大宗商品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早在6月20日左右,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降幅就已达到4%,但因到7月11日才满足22个工作日的条件,因此直到7月11日国内油价才正式下调。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5次调整。在2月和3月两轮上调之后,国内大部分地区93号汽油零售价格普涨到7.9元/升以上,南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油价更是向上“破八”,达到历史高位。此后,5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今年首次下调,南京等大部分地区93号国IV汽油零售价重回“7时代”。此次油价下调,也促使南京的90号国IV汽油率先重回“6时代”。

  油价仍高于“9+1+1”方案调整点

  南京出租车燃油费暂不下调

  7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今年第三次下调,将继续给相关行业和市民生活带来利好。但由于南京93号国IV汽油价格仍高于现行出租车“9+1+1”计费方案的调整点,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暂时不会下调。

  CPI将被拉低0.05个百分点

  7月9日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南京6月份CPI涨幅回落至2.7%,涨幅为去年以来最低。此次油价下调,也将进一步拉低CPI。据物价部门测算,此次93号汽油每升降价0.33元,预计将直接拉动7月份CPI总指数下降约0.05个百分点。此外,油价下调还将通过对物流成本、商品价格的影响,间接拉低CPI。

  出租车每月约省油钱594元

  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一直是受油价变动影响较大的行业。据了解,南京一辆出租车一天大概要跑500公里,如果不烧天然气的话,要耗费93号国IV汽油60升左右,此次每升降价0.33元以后,每天可省油钱19.8元,一个月可省594元。

  出租车燃油费暂不下调

  另一个许多市民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是,油价都“三连降”了,南京出租车的2元燃油附加费是不是也该下调了?而且此前部分外地城市都已下调了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记者从市物价部门获悉,根据《南京市出租汽车油价运价联动机制》,现行的出租车起步价“9+1+1”方案,是从去年3月21日零时起开始施行的。虽然此次油价再次下调,但93号国IV汽油每升7.23元的价格,仍高于每升6.64元的“9+1+1”方案调整点,对现行的计费方案不会产生实质影响。而外地个别城市之所以下调燃油附加费,是因为此前上调得比较多,比如有的城市燃油附加费是3元。

  另外,南京出租车计费方式调整听证会4月份召开以后,油价已连续三次下调,出租车经营者的成本上涨压力已大大缓解,这将会进一步延缓南京出租车计费方式调整的方案出台。

  私家车每月约省油钱49.5元

  虽然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暂不下调,但对于私家车主来说,开车加油显然又要省一笔钱了。如果一辆私家车平均每天跑50公里左右,一个月跑1500公里,耗费93号国IV汽油150升左右,此次油价下调后,每月可再省油钱49.5元。(郑哲 记者邹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