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方明:降息缓解经济下行 致通货紧缩为时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8:1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7月6日电(金融频道 安利敏)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宣布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进行下调,此次调整是4年以来央行首次不对称调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朱明方博士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采取相对来说宽松货币政策,能够及时抑制通缩苗头。CPI指数和PMI反映短期之内经济下行压力,但谈到很快进入通货紧缩态势,现在来讲还为时过早。

  朱方明表示,如果不采取措施,通货紧缩可能会逐步加深。采取相对来说宽松货币政策,能够及时抑制住这种苗头。目前我们放松货币政策要把握好一个度。

  从2007年以来,我们货币政策一直处于大幅摆动之中。2007年整个通货膨胀水平相对较高,央行不断在加息。到2008年,外围美国次贷危机已经逐步显现,导致当时整个中小企业压力很大,央行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到了10月份次贷危机爆发,央行大力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后来4万亿等,货币政策急转弯。到了2009年、2010年时候整个通货膨胀水平上来,物价水平上升比较快。2011年货币紧缩相对比较厉害的。

  朱明方还认为,货币政策要平滑波动,不能大起大落。比较平滑的周期货币政策能够抑制经济大起大落。周期货币政策一定把握好这个度,怎么样来控制这个度,你要考虑到后面货币政策产生效应之后对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从去年开始逐步通货膨胀水平下降之后,整个经济相对来说压力比较大,我们才逐步相对放松政策。如果在这个时候货币政策能够处理好这个度,能够预判到未来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能够保持相对的前瞻性,就能够防止后面再次出现比较大通货膨胀。(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杨元庆秘赴台湾或抛百亿订单
  • 博客专家质疑全家得性病报道 喵星人广场(图)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