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楼市上半年成交火热 专家称并非真正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7:5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杭州6月30日电(记者 夏毅)近日,各地楼市频频出现回暖现象。其中房价一线城市的杭州,上半年成交甚至高于历史最火的2009年同期。专家表示,这些楼市热销的现象并不能代表楼市已出现真正回暖。

  今年上半年,杭州楼市无疑带给众人一个惊叹。据快房网K指数研究室统计,今年1-6月,杭州市区共成交商品房34068套,较2011年同期上涨56%,甚至比楼市最火的2009年上半年还多了近10%。

  同时,有媒体报道,温州炒房团重现杭州。赵先生(化名),温州某炒房团团长,也是市中心某知名酒店式公寓团购行动的代表人之一。近日,赵先生欲团购市中心某酒店式公寓,最终因杀价太狠而未成功。

  然而就在这家市中心酒店式公寓没有谈妥的同时,位于市中心的另一个住宅楼盘昆仑公馆,低调地被另一波温州人团购。

  对于此次的团购价格,作为团长的张先生(化名)表示很满意。

  这些现象似乎都说明了楼市已经开始回暖了。然而,专家表示,并不能简单理解为楼市真正意义上的回暖。

  “现在所谓的楼市‘回暖’现象其实是被放大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杭州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解释,首先,来杭州团购房子的温州人,他们究竟是购买住宅房还是购买具有商业性质的公寓式酒店,这两者是有区别的。而且因为限购政策,温州人已经不可能和以前一样炒房了。其次,某些楼盘出现热销现象,这是前期降价造成的局部现象。把这个理解为楼市回暖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的解读放大。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数据确实说明楼市出现回暖现象,但这是不是真正的回暖还需要具体分析。

  “现在各地确实有些楼盘出现热销场景,好多项目出现排队和日光现象,但这些项目在价格上往往是低于市场之前对其的预期价位。”陈国强说,大多数楼盘属于符合首次买房和刚需产品的特点,不能因为排队买房的现象来说明楼房形势回暖。“项目热销在于项目本身的价格策略,有些项目不愿意降价,销售依然可能是低迷的。”

  楼市回暖,必然向土地市场传递。一般认为,一手房的温度,从根本上决定了土地市场的温度。

  尽管目前杭州楼市成交量飙升,但杭城的土地市场,到目前为止,还处于冰冻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主城区出让仅有2宗宅地,而且都是底价加价100万直接成交,没有经过现场竞拍。

  可见,目前开发商拿地可谓慎之又慎。业内资深人士分析,除非政策持续放松,楼市回暖在整个下半年得到持续,土地市场才有可能迎来春天。(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