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微文:中资并购要谨慎 不能离核心业务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2:48  东方网微博

  6月30日消息,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韩微文在“专题会场十:PE跨境投资新机遇”上表示,中资企业并购过程中目标对象的选择要非常谨慎。例如朝日啤酒八十年代并购失败的原因是,它去并购了关岛的渡假村这个跟他的核心的业务有点远,以至于他后面破产低价出售。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也提几个观点,今天的主题是跨境并购,我第一个观点可能有点唱反调的意思。贝恩公司在过去二十年跟踪了两千多家全世界的上市公司,观察这二十年他们的发展,发现一个什么事情?十家里头只有一家,1/10的这些企业,能够在十年到二十年之间保持一个可持续性的增长。可持续性增长不是非常高速的增长,是一个以我们的标准,全球GDP的增长两倍也就是大概5-6%,这种企业十家里面只有一家。这种企业为什么做到?我们观察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它一直都是专注于它的核心市场,核心业务。刚才王董事长提到了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他们真正的优势就是在国内市场,其实我们第一个问的问题是国内市场潜力是不是都发挥出来了。在我们走国际化的路之前,我和一些企业家聊天,有些企业家就讲,中国的市场太大了,对于他的行业,这辈子做不完,下辈子做不完,三辈子也做不完。我有朋友做超市业务,从06年到12年翻了十五倍,到现在做了300个亿的销售。相比沃尔玛在美国做2万亿的销售业务,确实是这辈子干不完,下辈子他也干不完。

  第一个观点对于中资企业先要考虑的是国内的市场,是不是达到了一个最大潜力。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在讲中国各个省的情况非常复杂,从上海到了安徽到了湖北去发展的话,他们的复杂程度和难度不亚于去到国外去并购企业。所以我想这是提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确实有很多企业,它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出去并购是一个合理的行为。这个过程中对于目标企业,目标对象的选择其实要非常谨慎。今天来之前我也做了一些调查研究,有很多学者,包括国家研究员把我们中国现在这一波海外并购的浪潮跟日本在八十年代后期海外并购去做比较。我们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国内市场的潜力和日本的情况非常不一样。我们去看日本的一些失败的案例,比如我看到朝日啤酒这个集团,八十年代的时候做了哪些事情?它去并购了关岛的渡假村这个跟他的核心的业务有点远,以至于他后面破产低价出售。谈到PE在并购中的作用,刚刚各位总结的非常好,第一个中资企业出去并购如果和PE的合作,可以从PE获得哪些价值,尤其是PE全球网络。这里补充一点,刚刚说投了60个项目,这种决策比投一个项目,某种程度上来讲来的更重要。因为PE整个来说是干投资的专家,可能带来一些冷静、理性的思考。还有一个理性就是估值方面,从PE企业来讲,有很严格、很理性的标准,什么样的价格叫做合理的价格?第二方面尤其在估值方面,相对更专业的财务投资,我们讲协同效应,通常来讲就是正面的,就是比例的问题,但没有考虑到负的协同效应,因为刚才张总也提到了,多数的并购其实是失败的。最后一个谈到外资企业确实近些年在国内的收购项目比较多,看好中国内需巨大的市场。对于外资企业来讲,他们的产品和服务,通常是这个服务的高端市场,但他们也发现,中国中产阶级对于品质、品牌的要求上来了,但对价格的要求没上来,或者对价格的要求一直在那儿,他们发现还是要并购一个国资品牌更有利于他们的发展。国内PE基金,过去的发展多数是以成长性基金,或者是风险投资,多数的退出大概70、80%都是以上市为渠道。最近资本市场的情况,上市的渠道也不见得是最完美的最理想的一个渠道。我们也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更多的PE投资在中国,是会去考虑要到高的参股甚至于控股的情况,将来退出等于卖给外资企业,可能五年之内没有一个主导的退出机制,但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主导一个退出机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