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立坚:欧元是政治利益载体 债权债务国都不会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2:22  《财经网》微博

  【财经网记者 朱钰】“从经济角度来说,如今超主权的欧元应该退出。但欧元不是为经济而服务的东西,是把整个大欧洲市场凝聚起来的载体,所以欧元一定会以政治利益至上。到最后,债权债务国都不会放弃欧元。”6月29日,在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微博)向《财经网》记者作上述表示。

  他认为,欧洲的问题是货币设计制度的一个天然缺陷,欧元是一个政治的产物,实际上在经济设计上它是漏洞百出的。

  针对目前有观点提出欧元区建立财政联盟和银行体系联盟,他表示,这是为了约束欧元区主权债务国乱花钱,但这样的方式根本不解决问题,每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不一样,实行一刀切的财政纪律,到金融危机时还是会有一些国家先倒下,还是由大国买单。

  他说,“超主权货币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任何一种货币都要和国家的基本面结合在一起,现在欧元区各国基本面存在差异,却都用一种货币,那应该听谁的话?因此这一货币体系就存在天然缺陷。但是,欧元是政治利益载体,欧元区成员国一定会团结一致,扛也要扛过去。”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