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永茂:我国国家养老金储备过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1:50  《财经网》微博

  【2012陆家嘴论坛专报】6月30日,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永茂在2012陆家嘴论坛之“保险市场创新与养老保障体制的完善”主会场上表示,从数字来看,我们国家养老金储备过低是肯定的。

  他说,经合组织34成员国养老金储备平均在1.7万美元一个人,二支柱、三支柱占80%,第一支柱占20%。美国到去年底是20万亿左右,但是第一支柱只有2万亿美金,占10%。二支柱63%,三支柱占27%,后面两个支柱占了90%。我们国家正好是倒过来的,我们一共是36000亿左右,这样就是前面一支柱是90%,二支柱是10。这是储蓄性的,不是投资性的养老。所以说第三支柱属于三无状态,可以见得我们国家养老金储备过低。过低是可以肯定的。

  他说,一般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平都在五六万美金,我们现在400美金都不到。跟周边比较都低,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我们也属于最低的。

  他分析称,从结构来看,低在哪里呢?低在二、三支柱的发展,确实三支柱基本上没有,二支柱刚刚发展。所以刚才陈主席讲的广覆盖、保基本,应该说现在是解决了,但是后面的问题,二、三支柱的发展已经迫在眉睫了,二、三支柱替代率太低。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