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磊:中国应争夺大宗商品期货价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1:20  东方网微博

  东方网记者桑怡、曹子琛6月30日报道:在今天上午“陆家嘴论坛”专题会议“大宗商品期货与能源市场发展”的话题讨论中,中信新际期货公司董事长赵磊表示,大宗商品国际化时代正在到来,但目前中国在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上还十分不够,要改变这种现状,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需要真正的改革开放。

  赵磊说,在影响中国经济的基础性原材料、战略性原材料方面,我们的国际话语权仍然很小。比如像原油,据测算,全球石油海洋运输40%目的地是中国,而在这个品种上,中国的定价权只有9%。不光是原油品种,在其他商品类别上,也存在着这种尴尬。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主要是国内期货市场存在核心缺憾。这种核心缺憾是,我们基本还不允许国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我们的市场交易,也不允许大多数有需求的投资者和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角逐。这就造成我们期货市场价格,大多数还不具有国际代表性。也就是说,我们在定价权方面一直落后于国际市场。

  要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需要真正的改革开放,让我们的投资者能到国际市场上运用国际市场的风险投资管理工具,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同时也让海外的投资者更多参与到国内的市场上交易,让我们的期货市场价格更有国际代表性。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