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工业企业利润跌幅扩大 未来几个月或见底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9日电 (记者王淑娟)国家统计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4%。这是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第4个月出现负增长,且跌幅较此前进一步扩大。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和PPI下行趋势是相符合的,可以看出,需求依旧不足,而实体经济活动也继续小幅回落。”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说。

  从单月利润看,5月当月工业企业共实现利润3909亿元,同比下降了5.3%。这是自3月份利润短暂转正后,单月利润连续2个月下降,5月份跌幅更是比4月份扩大了3.1个百分点。

  日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乐天表示,年初以来的宏观经济数据在经历了春节因素的雾里看花、捉摸不透后,4、5月的经济数据开始“显山露水”,实体经济下滑的态势逐渐明朗。

  分不同类型看,5月份国有企业和出口依赖型较高的外商投资企业利润继续下降,而私营企业则保持较高速增长。

  从此前财政部公布的国有企业盈利增长情况来看(国有企业盈利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的比重接近50%),1-5月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降幅也大幅扩大。

  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1-5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301.3亿元,同比下降10.4%,降幅较前4月增加2个百分点,且5月比4月环比下降11.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601亿元,同比下降10.8%;集体企业实现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9.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0779亿元,同比下降0.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4272亿元,同比下降13.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5500亿元,同比增长18.1%。

  从行业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6月份,央行进行了一次降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虽然目前劳动力等成本压力还在提升,但随着货币信贷逐步放松,企业面临的资金成本压力会进一步下降,这将有助于企业利润率和盈利提升。

  姜超指出,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工业企业的财务费用在下降。他预计PPI将在7月份见底,而工业企业收入则在6月份见底。“由此可以预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底部也不远了。”姜超说。

  高华证券研究员宋宇也表示,目前“稳增长”的政策立场已经确定,政策放松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得以显现,工业企业利润也将开始复苏。

  诸建芳预计,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下行的背景下,预计2012年工业盈利增速约14%,利润率回落至5.8%。从年度走势看,随着产能利用率负缺口见底,盈利增长可能会进入回升通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